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今年上半年中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穩健 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
2021-07-23 22:40: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洹星):23日,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穩健,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外匯收支交易更加活躍,外匯市場預期平穩有序。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今年上半年,按美元計價,銀行結匯12101億美元,售匯10745億美元,結售匯順差1356億美元;按人民幣計價,銀行結匯7.8萬億元,售匯7.0萬億元,結售匯順差8760億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外匯市場運行總體穩健,市場情緒基本平穩,匯率預期合理分化,外匯交易理性有序,外匯市場秩序保持良好。最突出的特點集中體現在人民幣匯率上,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增強,而且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了基本穩定。“首先,這反映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上半年中國的GDP增長12.7%,經濟基本面優勢對穩定人民幣匯率、提升市場信心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二是,反映了中國基本平衡的國際收支格局。近年來,國際收支保持了基本平衡的格局,而且是不斷鞏固。今年上半年,延續著這樣一個態勢,經常賬戶仍舊處於合理區間內,跨境資本流動也是有出有進、保持平衡,所以,外匯儲備基本穩定。”

  王春英錶示,下半年這種態勢還會延續。“當然,匯率會受到國內外很多因素影響,國際上一些不確定性和不穩定因素依舊存在,所以,人民幣匯率還會存在雙向波動,但還是會在合理區間上保持基本穩定。”

  近期,美聯儲貨幣政策何時轉向調整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王春英錶示,通常來説,美聯儲縮表、加息都會提振美元的利率和匯率,會對國際資本流動尤其是新興經濟體的跨境資本流動帶來一些影響。但中國應對外部變化的優勢比較明顯,所以未來美聯儲政策調整對中國跨境資本流動的影響總體可控。“在實體經濟層面,中國經濟復蘇領先優勢比較明顯,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平穩,這都是有目共睹的。在金融市場層面,人民幣資産性價比比較高,全球資産配置需求高於其他新興經濟體。同時,我們也觀察國際主權信用相關評價指標,中國的主權信用風險較低,人民幣幣值也是穩定的。”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