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連線 | 虐待、性侵……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倖存者講述噩夢經歷
2021-07-24 10:21:21來源:新華社編輯:潘曉琳

  新華社渥太華7月23日電 學校本應是青春逐夢的地方,而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已成為大量原住民的“終生夢魘”——近兩個月,加拿大先後在4所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附近發現總共1000多座無標記的墳墓,死者中年齡最小的只有3歲。

  這些發現一次次震驚加拿大和國際社會。

全球連線 | 虐待、性侵……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倖存者講述噩夢經歷

  7月1日,人們在加拿大多倫多集會悼念原住民寄宿學校死難者。新華社發(鄒崢攝)

  布魯斯·艾倫是原住民寄宿學校倖存者之一。同時作為加拿大印第安寄宿學校倖存者協會的精神健康志願工作者,他聽到來自加拿大全國各地倖存者講述的悲慘經歷。

  艾倫近日告訴新華社記者,隨著更多寄宿學校舊址裏無名墳墓被發現,越來越多曾經選擇沉默的倖存者,紛紛鼓起勇氣給協會打來電話,説出自己噩夢一般的經歷。

  “孩子們在學校裏經常遭受虐打,比如鞭打手掌甚至讓他們當眾脫光鞭打屁股。你可以想見這些傷害有多麼屈辱!肉體虐待、精神虐待、性侵犯都非常普遍。”艾倫説。

全球連線 | 虐待、性侵……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倖存者講述噩夢經歷

  5月30日,在加拿大溫哥華,人們擺放鮮花、鞋子等物品,悼念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坎盧普斯市一所原住民寄宿學校的死者。新華社發(宋偉仁攝)

  加拿大聯邦成立後,逐步建立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制度,試圖強制“同化”原住民。2015年加拿大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自19世紀40年代到20世紀90年代,至少有15萬印第安人、因紐特人和梅蒂人等原住民兒童被強制送入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至少3200名兒童在原住民兒童寄宿學校被虐待致死。

  寄宿學校等種族同化政策,對加拿大原住民造成的打擊和傷害不僅是身體上的,還有精神創傷。許多倖存者因為“終生夢魘”而酗酒,甚至吸毒,進而喪失工作能力。寄宿學校沒有教給他們有用的知識,更沒有教給他們如何關愛他人,導致很多人不僅缺乏工作技能,還有家庭暴力傾向等嚴重的心理問題。

全球連線 | 虐待、性侵……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倖存者講述噩夢經歷

  6月2日,人們在加拿大溫哥華參加集會,悼念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坎盧普斯市一所原住民寄宿學校的死者。新華社發(梁森攝)

  加拿大原住民組織第一民族大會全國酋長羅絲安妮·阿奇博爾德認為,寄宿學校倖存者是跨代精神創傷受害者。這種創傷影響著原住民生活的許多方面,比如平均壽命更短、發病率更高等。

  阿奇博爾德説,現在調查才剛開始,寄宿學校受害兒童總數很難估計。“我們要牢記,這些死者是我們的孩子,不能只把他們當作數字來對待……加拿大這一種族滅絕的悲劇到底有多黑暗,時間會讓我們看到真相。”

  但原住民期待的正義,何時才能到來?

(記者:李保東;報道員:萬斌、戚文峰;剪輯:沈浩洋;編輯:王申、馬曉燕)

  新華社國際部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