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馬爾代夫媒體人批評西方將新冠病毒溯源政治化
2021-07-24 21:29:2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科倫坡7月24日電(記者唐璐)馬累消息:“馬爾代夫新聞網”資深編輯哈姆丹·沙基爾23日在該媒體發表題為《新冠疫情:種族主義、推卸責任和大流行政治化》的文章,指出西方將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是試圖歪曲事實,將責任推給中國。

  沙基爾説,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由於虛假信息氾濫,亞洲特別是中國被指為新冠傳播的“禍首”,美國及其盟國不斷為這種論調推波助瀾。

  他説,有關新冠病毒的“武漢實驗室泄漏論”由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作為其反華議程的一部分率先提出,後被國際上眾多科學家和媒體斥為陰謀論。一些西方國家並不致力於消除對全球經濟造成破壞性影響的新冠大流行,也沒有以科學的方式追蹤新冠病毒起源,而是採取歪曲事實和散佈虛假信息的方式,企圖把責任推給中國。

  他強調,武漢病毒研究所是具有國際安全標準的高度專業化、受尊敬的研究機構,病毒來自該實驗室的可能性極低。西方長期存在的種族主義滋生了針對中國的種種負面評價,而這些觀點又助長了在病毒溯源方面針對中國的指控。

  沙基爾在文章中説,儘管世衛組織已于3月30日在日內瓦正式發佈中國-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一些國家仍在尋求將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對此,全球48個國家就溯源問題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呼籲世衛組織秘書處根據世衛大會有關決議,同成員國開展合作,推進全球溯源研究,並指出病毒溯源是一項科學任務,要靠科學家在全球範圍內進行調查研究,不能被政治化。

  他認為,新冠病毒溯源研究並非易事。科學家們花費數十年時間在全球研究艾滋病病毒、埃博拉病毒等病原體的源頭,至今莫衷一是。這些情況説明追蹤病毒起源是一項科學工作,將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政治化無疑會干擾和阻礙今後抗擊此類大流行所需的科學努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