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財評:工業經濟這份成績單殊為不易、仍須努力
2021-07-30 13:55:16來源:人民網編輯:史赫奕

  穩中加固、穩中提質、穩中向好!7月27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上半年工業企業利潤增長情況,數據表現亮眼、令人振奮,工業生産需求穩定恢復、企業經營狀況持續改善,企業利潤實現平穩較快增長。

  看“體魄”,工業經濟更壯實。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66.9%,比2019年同期增長45.5%,兩年平均增長20.6%, 保持較快增長。同時,各行業利潤普遍較快增長,七成行業盈利超過疫情前水準。上半年,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40個行業利潤實現同比增長。工業經濟運行穩定恢復態勢更加牢固,是我國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堅持科學決策的結果。工業經濟增長的穩定性、平衡性、內生性進一步增強,為實現全年目標和“十四五”良好開局打下了堅實基礎。

  看“筋骨”,工業經濟韌性足。上半年,高技術和裝備製造業利潤保持較快增長。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62.0%;兩年平均增長36.2%,比規模以上工業平均水準快15.6個百分點,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兩年平均增長5.6個百分點。 受益於市場需求改善、企業訂單增加等有利因素影響,電子、汽車等行業利潤同比增長30%以上。 産業升級持續推進、新動能快速培育壯大,成為支撐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的“推進器”。我國保持戰略定力,堅定推動製造業實現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走高品質發展道路,使得工業經濟恢復的底氣更足,産業競爭力更高。

  把握工業經濟的活力,既要看宏觀經濟的主要指標,也要看市場主體的切身感受。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7.9%,增速分別比營業成本、費用合計快1.5和9.2個百分點,單位成本費用同比雙雙下降,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同比減少0.98元。市場主體輕裝上陣,預期向好,充分顯示了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的效力,而企業發展的步伐更加穩健,也將更好夯實工業經濟穩步發展的“底盤”。

  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在實體經濟中,工業企業整體利潤的升降,反映效益的好壞,影響企業擴大再生産的意願,從而作用於行業景氣程度,最終影響到宏觀經濟的總體運行。放置在國內外環境複雜多變的大背景下,上半年工業企業利潤取得的亮眼成績殊為不易,同時也為全年工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打下堅實基礎。

  客觀理性看待經濟大勢,既要有信心有底氣,也要不回避問題不害怕壓力。從外部看,全球疫情仍在持續蔓延,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比較多,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晶片短缺等問題給工業經濟穩定恢復帶來新的壓力。從內部看,企業效益恢復不平衡狀況依然存在,私營、小微企業盈利恢復相對較慢,産業鏈供應鏈存在的短板弱項也應予以更多關注。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仍須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助力企業紓困解難,同時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工業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經濟運行從來不是一次比拼速度的“百米賽”,而是一場考驗耐力的“馬拉松”,越是穩中向好,越要穩定心態,在穩中求進、進中尋優。相信有了開局之年的好基礎,中國工業經濟將會闊步前行、行穩致遠。(韓 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