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誰還記得太空中有三個中國人?航天員近況了解一下
2021-08-04 20:06: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最近因為體育賽事激戰正酣,不少人的注意力都被吸引到了東京奧運會的賽場。前兩天,在社交媒體上,一則“誰還記得太空中有三個中國人”的討論話題衝上了熱搜榜,一時間網友們的關注熱情高漲,一下子又從地球來到了太空。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自6月17日發射以來,我們的“出差三人組”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已經在太空度過了48天。

  誰還記得太空中有三個中國人?航天員近況了解一下

  他們三個人在太空生活得怎麼樣?最近的工作安排進展到哪一步了?航天員是怎麼保持身體健康的,生病了該怎麼辦?針對這些問題,我們一起來“追更”中國空間站。

  “天宮TV"更新:航天員採血Vlog來了

  這次太空之旅是中國人迄今為止時間最長的太空飛行了,三名航天員怎麼樣呢?實際上,航天員們在太空的生活一直以Vlog的方式更新著。在中國載人航天官方網站上搜索“天宮TV”,可以看到三名宇航員定期發佈的“Vlog”,記錄了他們團結緊張、嚴肅又活潑的太空生活。

  8月2日,中國載人航天微信公眾號發佈天宮視頻,為了監測航天員的健康狀況,航天員每隔一段時間都要採血化驗。而在太空中,這項工作是由航天員自己來完成的。

  太空採血如何操作?和在地面有什麼不同?

  誰還記得太空中有三個中國人?航天員近況了解一下

  視頻中,“神舟十二號”乘組在空間站相互採血。過程與地面採血大致相同,航天員聶海勝先是脫掉外衣,然後挽起袖子,在隊友湯洪波的幫助下,將止血帶綁在自己的胳膊上,然後尋找合適的採血部位,用棉簽對採血部位進行消毒。

  誰還記得太空中有三個中國人?航天員近況了解一下

  另外一名隊友劉伯明拿著採血器給隊友進行採血,採血量在一管左右,等採血量滿足要求後拔出針管,太空採血項目就完成了。

  地面人員會嚴密關注航天員身體健康狀態

  航天員在太空生活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地面需要實時了解在軌航天員的身體指標,並及時作出調整。其中一種方式是航天員的採血化驗,類似地還有航天員互相進行醫學超聲檢測等等。畢竟太空環境特殊,如失重、噪聲、座艙壓力變化等作用於人體,會引起許多功能紊亂和疾病,如空間運動病、感染性疾病、睡眠障礙等。

  那麼,航天員在太空中生了病怎麼辦?大家也不用太擔心,畢竟地面上還有一群“航天員醫生”,時刻牽掛著三名航天員。

  誰還記得太空中有三個中國人?航天員近況了解一下

  此前,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醫監醫保室主任徐衝介紹,在地面要嚴密關注航天員身體健康狀態,除了一些基本的睡眠、進食、飲水、身體代謝、營養健康狀況外,特別是在進行過出艙等艙外活動後,還要對航天員的心血管功能進行嚴密檢測,包括疲勞恢復、耳氣壓功能恢復、鼓膜修復等等。

  三名航天員自己也能當半個醫生

  航天員太空“長期出差”要定期進行健康評估,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醫監醫保室主任徐衝還表示,現在三名航天員自己也能當半個醫生了。

  為了確保航天員安全順利的度過三個月的太空生活,天地間每天要完成一次醫學詢問通話,每週要進行一次健康評估,每個月要進行一個綜合評定,現在三名航天員自己也能當半個醫生了。 

  誰還記得太空中有三個中國人?航天員近況了解一下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醫監醫保室主任 徐衝:他們要自己a給b給c他們之間互相檢查。他們要進行自己的靜脈採血,進行自己的血常規、血生化的檢驗,包括自己要做尿常規的檢測。同時,他們要學會超聲。他們是很好的超聲醫生,超聲的技能也非常的好,他們要互相做超聲,比如心臟的超聲、腹部的超聲、包括下肢肌肉的超聲,進行超聲影像的一個評估,剛才我説的常規的醫學檢查對他們來講就是小菜一碟了。 

  “天宮TV"持續更新:航天員“花式健身"

  航天員在軌生活已經48天了,“天宮視頻"的Vlog還在不斷更新。

  誰還記得太空中有三個中國人?航天員近況了解一下

  在最近兩集中,視頻中回顧了三個人當初第一次進駐空間站的時候是如何“飛檐走壁地搞裝修”的,邊研究説明書邊拆箱,在太空中也玩出了拆盲盒的刺激感。裝修累了還可以放鬆吃個蘋果。

  誰還記得太空中有三個中國人?航天員近況了解一下

  最近兩期中,三名航天員還展示了太空中的花樣健身,在天和核心艙鍛鍊區內,專門為航天員配置了太空跑臺、太空自行車、抗阻拉力器等健身器材。在失重環境下,航天員們在跑步臺上運動時,需要在腰間係一個橡皮筋,將橡皮筋拴在跑步臺上,這樣他才不會飄起來。如果要騎“動感單車”,就需要增加自行車車輪的阻力,才能達到鍛鍊效果。

  誰還記得太空中有三個中國人?航天員近況了解一下

  艙內的生活緊張有序,艙外的風景更引人矚目。在已經公佈的天宮視頻第六集裏,公佈了從天宮看太空的獨特視角,是不是有種“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的感覺,太空景色堪稱絕美。

  6月17日,中國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搭載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進入太空,並作為中國空間站首批航天員進駐天和核心艙。7月4日,經過七個多小時的時間,航天員劉伯明、湯洪波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艙,我國空間站階段航天員首次出艙活動取得圓滿成功。長達三個月的太空之旅,才剛剛過半,在接下來的日子,希望他們一切順利。

  中國載人航天公佈核心艙軌道最新數據

  誰還記得太空中有三個中國人?航天員近況了解一下

  今天(4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公佈,今天上午8時,天和核心艙組合體更新了最新運行數據,核心艙的運行軌道遠地點高度約391.4千米,近地點高度約386.3千米。今天上午8時的傾角為41.452°,中國空間站在距離地面約388.8千米的近地軌道高度飛行,速度約7.68千米每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