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紀實
2021-09-11 14:25:35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南海風起,珠江潮涌。南粵大地上,一片熱土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2021年9月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發佈,為新形勢下粵澳合作開發橫琴按下快進鍵。

  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對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重要動力,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重要意義。

  從2009年黨中央、國務院決定開發橫琴,到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橫琴的每一步發展,都傾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關懷和殷切期望。

  十二載初心如一,新征程共譜華章。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加快起筆著墨,書寫恢弘篇章。

  立足全局、審時度勢,作出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重大戰略部署

  珠海橫琴一角(2020年9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橫琴地處廣東珠海南端,與澳門一水之隔。

  “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2020年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為橫琴賦予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戰略定位。

  合作區實施範圍為橫琴島“一線”和“二線”之間的海關監管區域。其中,橫琴與澳門特別行政區之間設為“一線”;橫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境內其他地區之間設為“二線”。並根據橫琴全島客觀現實情況,對合作區進行分區分類施策管理。

  這片總面積約106平方公里的土地,迎來了新一輪發展機遇期。

  這是橫琴島的分線管理通關設施(2013年9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蒙 攝

  一條時間線,貫穿12年,標注始終不變的初心和堅定不移的改革開放實踐——

  開發橫琴是國家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

  “10年時間,橫琴新區從無到有,變化很大。我們始終要不忘初心,讓這裡充滿創新發展活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2018年10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10年內第四次考察橫琴時説。

  初心的發軔,海島的蝶變,始於2009年。那年1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同志來到橫琴。在澳門會見澳門社會各界代表人士時,他宣佈了一個好消息:中央政府已決定同意開發橫琴島。

  晨曦中的澳門半島(2020年7月2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在這次會見中,習近平同志強調,在開發過程中充分考慮澳門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需要。“這必將為澳門帶來新的發展空間和機遇,有利於澳門經濟的長期繁榮穩定與發展。”

  2012年12月,習近平同志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首次離京考察,來到廣東,第二次來到橫琴。他勉勵橫琴:“要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先行先試,進一步擴大開放,勇於探索,勇於去闖,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為粵港澳合作作出貢獻”。

  2014年12月,澳門回歸祖國15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踏上橫琴土地。

  在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習近平總書記和來自澳門、內地、台灣等地的學生們圍坐在課桌旁,聽取他們發言,對澳門青年開拓“一國兩制”偉大事業寄予厚望:“這項事業需要繼續探索、繼續發展。這項任務將歷史地落到你們肩上。希望青年人勇於擔當、奮力開拓。”

  2018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第四次來到橫琴。他強調:“橫琴有粵澳合作的先天優勢,要加強政策扶持,豐富合作內涵,拓展合作空間,發展新興産業,促進澳門經濟發展更具活力。”

  2019年1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併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闢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

  一項重大部署,立足新的時代條件,以更大的改革勇氣和更有力的開放舉措,推動粵澳合作向縱深邁進——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開啟,澳門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願望更加強烈。為澳門探索發展新路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既是“一國兩制”應有之義,也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

  經過多年發展,橫琴地區生産總值從2009年的2.85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近407億元,累計實現固定資産投資3600億元,登記商事主體數量超過5.5萬家,澳資企業超過4500家。

  合作基礎紮實、腹地空間廣闊、創新潛力巨大以及四面環水、便於監管的客觀條件,為橫琴探索粵澳合作制度創新和更大力度開放創造了良好條件。

  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提出加快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重大平臺開發建設,充分發揮其在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合作中的試驗示範作用,拓展港澳發展空間,推動公共服務合作共享,引領帶動粵港澳全面合作。

  這是廣東自貿區的珠海橫琴大橋(2018年11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在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動下,深化粵澳合作開發橫琴恰逢其時。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指導總體方案的編制工作。2020年以來,他多次就粵澳合作開發橫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要選準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攻方向和相關重大項目,從政策、人力、財力等方面多管齊下,聚力攻堅。

  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總體方案。

  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用好橫琴合作區這個不同規則和機制交錯共存的區域,積極探索兩地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為粵港澳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探索經驗。

  更加有力的制度創新和開放舉措,更加鮮明的民生導向和産業發展指向,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為一衣帶水的橫琴和澳門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也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新的發展動力,為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格局、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發揮更為積極的作用。

  這是位於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的珠海長隆海琴灣酒店海景客房和泳池(2019年4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12年砥礪奮進,秉持一顆初心,書寫亮麗答卷

  “蕉林綠野,農莊寥落”——回憶起2009年第一次來橫琴,習近平總書記用八個字來形容。

  如今,站在300多米高的橫琴國際金融中心樓頂環眺橫琴島,大道縱橫,高樓林立。從橫琴到澳門,都市天際線連為一體,蔚為壯觀。

  這是2020年9月13日拍攝的珠海中心大廈、橫琴國際金融中心大廈等高層建築和遠處的澳門(無人機全景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初秋的橫琴,暖風拂面。“澳門新街坊”項目建設如火如荼。作為橫琴首個為澳門居民建設並融合優質居住空間、教育、衛生、社會服務等多項功能的綜合民生工程,項目已全面開工。未來5至10年,預計將有3萬至5萬港澳居民在橫琴工作、居住。

  12年奮進,見證深刻嬗變——

  中西薈萃、山海交融。與澳門氹仔島一水相隔的橫琴島,矗立著澳門大學新校區。

  這是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2014年12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魏蒙 攝

  作為“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澳合作的標誌性項目——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總面積比原校址大20倍。師生們生活在內地,適用澳門法律,兩種制度在這裡碰撞、交融。

  “澳門大學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見證。”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説。這所建校40年的大學,已成為一所教研並重、在亞洲排名靠前的高等學府,在晶片研發、中藥品質研究、智慧城市物聯網等領域走在前列。

  澳門大學的變化,正是粵澳深度合作在橫琴的縮影。

  2009年,橫琴新區掛牌成立;2015年,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掛牌;2019年,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啟動建設……一系列重大部署,為橫琴新區發展持續賦能。

  12年奮進,見證振翅起飛——

  2018年,在首屆中國橫琴科技創業大賽上,澳門青年何國濤帶領團隊研發的“普強AI汽車芯腦”項目獲得冠軍,拿下1億元研發費用無償資助。

  如今,在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安家”的普強時代已完成E輪融資,獲得海內外多家知名投資機構青睞。

  以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為主旋律,橫琴充分發揮在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中的支點作用,助推澳門科創資源向內地延伸。

  目前,橫琴累計孵化超過600個來自澳門的創新創業項目,已與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共建産學研示範基地,澳門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全部在橫琴設立分部。

  “五橫三縱”主幹路網基本建成,地下綜合管網和信息網等工程全面投入使用;總投資約20億元的橫琴先進智慧計算平臺完成一期建設,算力達每秒116億億次,可為逾百家粵澳科技企業、高校和研發機構提供算力服務。

  越來越多澳門青年來到橫琴實現創業夢想。背後的支撐,是橫琴不斷完善的基礎設施、持續提升的科研條件、愈加便利的通關條件,更是不斷進取的改革創新精神。

  粵澳合作産業園、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一個個嶄新平臺載體加速打造,不斷刷新産業能級量級,在這片充滿希望的土地上,演繹著從“闖”到“創”的精彩華章。

  中國銀行橫琴分行工作人員展示商事主體電子證照銀行卡(2018年11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在全國率先發放“商事主體電子證照卡”,發佈首部臨時仲裁規則,率先實行“港人港稅、澳人澳稅”,推出澳門單牌車入出橫琴政策,累計推出622項改革創新措施,11項在全國複製推廣……潮頭擊槳、浪尖起舞,在這片充滿活力的土地上,奏響了改革開放的動人樂章。

  新起點上,聚力攻堅、敢為人先,為“一國兩制”實踐持續注入新動力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澳門謀劃實施第二個五年規劃的起步之年。

  經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創的澳門,經濟單一化發展弊端凸顯,進一步探索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之路迫在眉睫。

  在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審議總體方案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聚焦優勢領域、細分産業,選準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主攻方向,提高對各類人才的吸引力,推動大灣區經濟發展格局優化。要建立健全粵澳合作開發橫琴的體制機制,創新管理模式,促進澳門與橫琴經濟融合發展。

  2020年12月11日,參觀者在“2020粵澳名優商品展”上。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臺”;

  “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

  “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

  總體方案緊緊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這條主線,為做好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這篇大文章繪製藍圖。

  2020年8月18日,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模式的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開通。澳門居民入出橫琴得到極大便利。開通一週年,累計驗放出入境旅客超過600萬人次,車輛約90萬輛次。其中澳門單牌車單日通關量佔橫琴口岸出入境車輛日通關量逾五成。

  根據總體方案,“一線”在雙方協商一致且確保安全基礎上,積極推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不斷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同時明確,加快推進澳門大學橫琴校區與橫琴口岸的專用通道建設,探索在澳門大學橫琴校區與合作區之間建設新型智慧化口岸,高度便利澳門大學師生進出合作區。

  在珠海橫琴綜合管廊電力隧道裏,南方電網工作人員操作巡檢機器人對電纜隧道動態巡檢(2019年12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新橫琴口岸開通後,從澳門開車到橫琴公司,只需要不到半個小時。期待有更便利的通關措施。”先皓科技創始人、在橫琴創業的澳門青年蔡淵博説。

  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人員進出高度便利,創新跨境金融管理……澳門和橫琴之間,物資、人員、資金等要素流動更加通暢,一體化高水準開放新體系將為內地和澳門發展注入持續動力。

  曾婉雯是一名“85後”的澳門青年,從澳大利亞留學回國後,在橫琴創辦了朝翃(廣東)冷鏈物流有限公司。對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機遇,她非常看好。

  “橫琴背靠粵港澳大灣區腹地,面向世界,在跨境物流方面,有著絕佳的優勢。”她説。

  粵澳深度合作,體制機制是關鍵。總體方案明確,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領導下,粵澳雙方聯合組建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在職權範圍內統籌決定合作區的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項目和重要人事任免。合作區管理委員會實行雙主任制,由廣東省省長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共同擔任。總體方案還作出一系列創新性機制安排。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特區立法會作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時説,按照中央的部署,紮實做好深度合作區方案的落實工作。用開放和創新的思維,打造結合“兩制”優勢、與國際規則高度銜接、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服務國家開放的創新合作區。

  這是2020年8月18日拍攝的橫琴口岸(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説,未來橫琴將強化與港澳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圍繞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便捷高效流動,賦予一系列開創性、引領性政策,在規則機制的聯通、貫通、融通上取得更大進展,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粵港澳大灣區,一片新高地正加快崛起。

  到2035年——

  “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和優越性全面彰顯,合作區經濟實力和科技競爭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高效運轉,琴澳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完善,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基本實現。

  藍圖繪就,前景可期。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繼續書寫新的時代奇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