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綜合消息:深化多領域合作 打造區域合作典範——東盟國家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向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致賀信
2021-09-11 10:04:45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向當天在廣西南寧開幕的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致賀信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東盟攜手抗疫、共克時艱,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守望相助、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精神。東盟國家人士就此表示,東盟各界願與中方緊密合作,共同樹立區域合作的典範。

  越南經濟學家武大略説,新冠疫情期間,中國向東盟國家提供疫苗和其他醫療物資,幫助東盟國家抗擊疫情。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再次印證了中國多次作出推進與東盟合作的承諾。

  文萊資深媒體人貝仁龍表示,習近平主席多次提出要同東盟國家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這對中國與東盟關係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中國和文萊在抗擊新冠疫情合作中友好互助,成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精神的例證。

  泰國暹羅智庫主席洪風説,疫情之下,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開放合作環境,確保區域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經貿合作領域穩步擴展,中國和東盟以實際行動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極大提振了全球經濟復蘇信心。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中國用實際行動為東盟國家遏制疫情和推動經濟復蘇作出貢獻,展現出大國擔當。中國和東盟互利共贏的合作,已成為南南合作的典範。

  柬埔寨柬中關係發展學會會長謝莫尼勒説,面對新冠疫情,中國是東盟建立免疫防線的重要戰友,並肩抗疫使中國-東盟關係獲得昇華。中國-東盟博覽會一直是雙方經貿往來的重要平臺,期待更多柬埔寨産品通過這一平臺進入中國市場。

  在馬來西亞-中國總商會署理總會長盧國祥看來,中國和東盟的良好關係促進了中國同東盟國家間經貿交流合作,每個國家都是受益者。雖有新冠疫情威脅,但中國同東盟各國保持穩定的合作,雙邊貿易展現出強勁韌性。

  緬甸仰光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欽瑪瑪妙指出,中國和東盟不僅互為最大貿易夥伴,雙方全方位合作也不斷發展。相信中國和東盟關係將更加密切,在加強合作的同時保持戰略互信,共同走向光明的未來。

  新加坡時政評論員翁德生説,中國和東盟政治關係不斷加深,建立起多種對話機制,並在各領域不斷加深合作。中國-東盟博覽會一直是雙方合作的重要窗口,展現出雙方在經貿、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潛力,相信本屆博覽會將推動雙方合作更上一層樓。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認為,中國和東盟國家通過對話合作,構建起互信和理解,使這一區域成為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區域之一。新冠疫情期間,中國向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盟國家提供巨大幫助,中國與東盟貿易逆勢上揚,有力支持東盟經濟復蘇。疫情檢驗了中國與東盟的友誼,雙方關係的發展前景令人期待。(參與記者:宋宇、余謙梁、鄭世波、毛鵬飛、張東強、車宏亮、蔡蜀亞、蔣聲雄、黃碩、薛飛、劉鍇、閆潔、朱煒、王大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