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帶一路”鋪就綠色底色 斯瓦克大壩助力肯尼亞經濟社會發展
2021-09-13 08:40: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一帶一路”鋪就綠色底色 斯瓦克大壩助力肯尼亞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圖為旱季的阿西河 攝影楊瓊

  旱季的阿西河 攝影楊瓊

“一帶一路”鋪就綠色底色 斯瓦克大壩助力肯尼亞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圖為建設中的斯瓦克大壩 攝影楊瓊

  建設中的斯瓦克大壩 攝影楊瓊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瓊):非洲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鐵路、公路、機場、港口、電站等一大批項目的成功實施,給非洲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顯著變化。其中,清潔能源建設的步伐逐步加快,鋪就了“綠色一帶一路”。

  從首都內羅畢出發,向西南方向驅車近四個小時,我們來到了位於斯瓦克河和阿西河交匯處的斯瓦克大壩。這是肯尼亞在建的最大水利水電工程,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承建。在項目現場,工人們正在緊張的施工。

  項目經理熊文濤告訴記者,斯瓦克多用途水利開發項目是肯尼亞實現2030年遠景發展規劃和“四大發展目標”的旗艦項目,也是肯尼亞當前單體在建的集大壩、供水、灌溉、發電于一體的最大的綜合水利樞紐項目,建成後將為肯尼亞東南部地區的供水、供電和農業灌溉帶來巨大經濟收益,並大大緩解孔扎科技城以及基圖伊、馬庫埃尼、馬卡科斯三個郡300多萬人的生活用水和灌溉用電短缺的問題。“我們現在是處於第一期大壩土建工程,大壩土建工程主要包括大壩、導流洞和溢洪道。大壩總共是1.5公里長,壩高設計是82米高,總共的填築方量大概在1200萬方,這個堆石料溢洪道長度大概在1.3公里,然後寬度大概在300多米左右,溢洪的能力是14,000方每秒,目前正在進行底板的施工。總體來看,我們現在這個項目進度整體是相對比較順利,目前大概整體的工程量完成60%。”

“一帶一路”鋪就綠色底色 斯瓦克大壩助力肯尼亞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圖為斯瓦克大壩導流洞 攝影楊瓊

斯瓦克大壩導流洞 攝影楊瓊

“一帶一路”鋪就綠色底色 斯瓦克大壩助力肯尼亞經濟社會發展_fororder_圖為斯瓦克大壩施工現場 攝影楊瓊

斯瓦克大壩施工現場 攝影楊瓊

  菲絲•納茲比是斯瓦克大壩的一名環境專家,她在現場負責環境政策的執行。菲絲的家就在大壩不遠處的小鎮,一個偶然的機會,她看到了招聘廣告並來到這裡應聘。菲絲説,她的家鄉常年乾旱,發電主要依靠家裏的太陽能,電力經常不穩定。她認為,這個項目不僅給她提供了工作,也將改變家鄉的面貌。“很多人都會從斯瓦克大壩項目中受益,比如促進這裡的經濟活動。我們會有水供應,就會有足夠的食物。所以我覺得這會給本地社區帶來巨大的好處。因為這個項目,我可以過上美好的生活。”

  在斯瓦克大壩項目中,像菲絲•納茲比這樣的本地僱員比比皆是。項目經理熊文濤表示,這個項目共有1300多名肯尼亞工作人員,本地化員工比例達到九成以上。“我們提供了大概1300個就業機會,我們現在中國人大概只有120-130人左右,我們現場的操作全部都是用當地人在做。有我們的安全工程師、環境工程師、品質工程師,這些都有很多。“

  除了斯瓦克大壩,中國企業承建和設計“一帶一路”項目時,在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的同時,充分考慮生態因素,實施了一批綠色、低碳、可持續的清潔能源項目,建設了大量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項目。葛洲壩集團肯尼亞分公司負責人方科表示,非洲自然條件稟賦好,在發展清潔能源領域有很大的空間。“我們始終認為非洲大陸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一個是自然條件,特別是發展清潔能源的光照和豐富的水能資源,還有一些風能的資源。我們中國企業依託技術優勢和裝備優勢,加上中非合作論壇項目下的資金優勢,具有共同提高共同發展的空間。我們之前也大致調研過肯尼亞市場的清潔能源的儲藏量,(發現這裡)非常適合清潔能源的發展。”

  按照計劃,斯瓦克大壩一期項目將在2022年底完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