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潮頭觀瀾丨楷模村莊 薪火相傳
2021-09-15 08:26: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楊玉國

潮頭觀瀾丨楷模村莊 薪火相傳

  郝家橋村,位於陜西省榆林市綏德縣。抗戰時期,它是陜甘寧邊區的模範村。新時代,郝家橋村是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在這次陜西考察途中,曾經在今年2月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為該村頒獎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了村裏實地調研。這個楷模村莊留給我們什麼樣的啟迪?

△點擊收聽本期《潮頭觀瀾》音頻版

  從“農村楷模”到“脫貧攻堅楷模” 

  黃土高原,溝壑縱橫。青磚窯洞,整齊排列。郝家橋村是一個典型的陜北鄉村。村口石壁上“傳承紅色基因,學習勞模精神”格外醒目。

  革命戰爭年代,郝家橋村是綏德地區最早開展農民運動、建立黨的組織、進行革命鬥爭的村莊之一。1943年,村裏積極響應“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號召,不僅讓當地群眾吃飽了肚子,還有力支援了部隊的糧食供應。村幹部劉玉厚被推選為綏德分區勞動英雄。區裏號召“村村學習郝家橋,人人學習劉玉厚”。

潮頭觀瀾丨楷模村莊 薪火相傳

△俯瞰郝家橋村。(總臺記者劉海濤拍攝)

  歲月變遷,艱苦奮鬥的傳統和勞模精神始終在郝家橋村傳承。在脫貧攻堅過程中,郝家橋村發展起了紅色旅遊和特色農業。村集體經濟收入從2016年的4萬元增長到2020年的120萬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1543元。從漫山黃土,到山上花果園、溝裏有溫棚,貧困發生率一度超過30%的郝家橋村,今年2月成為榮獲“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的10個集體之一。

  推進鄉村振興:讓日子越過越紅火 

  在考察郝家橋村的前一天,習近平總書記剛剛去了米脂縣的高西溝村。他走進田間地頭,察看農作物長勢,與陜北老鄉拉起了家常。總書記祝鄉親們日子越過越紅火,牽掛殷殷。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去年在陜西考察時,總書記就曾稱讚柞水木耳:小木耳大産業。

潮頭觀瀾丨楷模村莊 薪火相傳

  △郝家橋村溫室大棚種植的“紅地球”葡萄,特點是産量高、耐貯運。(總臺央視記者馬超拍攝)

  近年來,郝家橋村逐步形成了集山地蘋果、溫室大棚、光伏發電、鄉村旅遊為一體的産業體系。其中,建成山地蘋果生態果園2000畝,栽植蘋果苗7.6萬株。村裏還建成總規模500千瓦的光伏産業,為鄉村振興打下了紮實的産業基礎。

  戰鬥堡壘 接續奮鬥 

  今年2月25日,郝家橋村黨支部書記劉振喜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從習近平總書記手中接過了“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的獎牌。

  曾經當過兵的劉振喜在2015年接過了村黨支部書記的擔子。他在村支部大會上説:“當年劉玉厚靠吃苦精神把大生産運動搞得有聲有色,我們也要把這種精神發揚光大,把脫貧攻堅任務啃下來。”

潮頭觀瀾丨楷模村莊 薪火相傳

△“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獎牌。(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基層黨組織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説,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在抓黨建促脫貧中得到鍛造,凝聚力、戰鬥力不斷增強,基層治理能力明顯提升。

  如今,和千萬個中國村莊一樣,郝家橋村黨員幹部帶領村民接續奮鬥,踏上了推進鄉村振興、奔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監製丨申勇 趙雪花 龔雪輝

  主筆丨馬喆

  播講丨姚科

  音頻製作丨劉逸飛

  責編丨鬱振一

  視覺丨陳括 張晶

  編輯丨王繼陽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