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結束16年的德國總理生涯後,默克爾打算做什麼?
2021-09-15 14:04:5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位樹理

  中新網9月15日電 據外媒報道,德國將於9月26日舉行大選,現任總理默克爾將不會尋求連任。在長達16年的德國總理生涯結束後,默克爾將會做什麼?

  【大選日“並非結束”】

  對默克爾來説,9月26日可能並不意味著總理職責的結束,她仍將繼續擔任看守總理直到新屆政府成立。新近,她強調, “我將繼續任職,直到最後一天。”

  數十年來,德國聯邦總理和新內閣一般都在大選投票結束後的5到6周內宣誓就職。不過,2017年,新的聯合政府在大選結束5個半月後方出爐。

  因此,完全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默克爾將超越赫爾穆特·科爾成為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在職時間最長的政府首腦。科爾的任期總天數是5870天。要打破這一紀錄,默克爾須任職至2021年12月17日。

  【先休息一段時間?】

  今年7 月,在訪問華盛頓期間,默克爾曾被問及她退休後的打算。迄今,在其他場合下,她對此避而不談。不過,這一次她表示,自己想先休息一段時間,屆時不會接受任何邀請。

  她説,必須意識到,自己以前的任務“現在要由他人接手啦”。緊接著,她補上一句:“我想,這會讓我非常喜歡”。

  默克爾説,在重新贏得的空閒時間裏,她會思考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是什麼”。過去16年裏,她幾乎沒時間做這一思考。默克爾説:“那時,我會嘗試閱讀一些東西,末了,眼睛會合上,因為累啦,那我就睡會兒,然後,再看看,我會在哪兒出現。”

  【不排除開始第二生涯】

  一個數十年裏日理萬機、肩負重大職責之人,能在一夜之間就完全放鬆嗎?近期,默克爾在柏林表示,“一旦不再擁有,便會生出若有所失之感。”事實上,默克爾的不少前任,在卸任後都尋求了新的職業生涯。

  1982年起,赫爾穆特·施密特任《時代週報》出版人。科爾創辦了一家政治與戰略諮詢公司,任説客和顧問,收入頗豐。格哈德·施羅德則入夥了北溪管道公司,這給他帶來不少麻煩。

  根據法律,前政府僱員必須嚴守機密。然而,即便不允許隨意表態,他們在經濟界廣受歡迎,原因便在於他們所擁有的廣泛政治人脈。

  同時,法律規定,前政府成員在轉行前必須向總理府請示,以確認其未來工作是否會“對公共利益産生不利影響”。一倫理委員會對政府提供諮詢。若有疑問,政府可強制要求將等待期延長至18個月。

  【退休金有保障】

  默克爾將尋求新職業還是榮譽職務?對此,她迄今尚無任何表態。不過,她表示自己目前要處理的事情實在太多,“現在幾乎沒有時間或空間來考慮此後的時間,不過,這樣的時間會來的。”

  至少,她暫時有可能留在柏林。她的丈夫、72歲的德國柏林洪堡大學教授紹爾,雖本已退休,但延長了作為高級研究員的合同,先是到2022年。

  不過在經濟上,默克爾無需擔心。作為聯邦總理,她月薪25000歐元。此外,作為聯邦議院成員,她有權獲得略高於10000歐元的收入。卸任後,默克爾將能繼續獲得3個月工資,然後,領取原薪一半,作為過渡津貼,時間最長為21個月。

  至於隨後的退休金,她作為總理、部長和聯邦議員所獲得的各種退休金權利將一併計算。至少在任職4年後,德國聯邦總理有權獲得原工資的27.74%。任期每增加一年,權利增加2.39167%,最高為71.75%。

  如此,默克爾未來每月養老金約為15000歐元。她還將有權獲得個人保護和帶司機的公家汽車,直至生命結束。德國聯邦議院內還將為她保留一個辦公室,內設辦公室主任、兩名秘書和一名撰稿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