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債務資金有無挪用、損失浪費?地方人大將加強政府債務審查監督
2021-09-16 19:15:38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楊磊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地方人大對政府債務審查監督的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採取一系列舉措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據悉,近期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將出臺《意見》具體實施意見。

  《意見》對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的職責作了具體規定。加快建立健全政府債務管理制度,按照要求向本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報告政府債務情況成為政府“必修課”。通過建立統一的政府債務信息披露機制,推動政府債務信息公開透明。

  7月30日,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聯合在京召開視頻會議,對推動地方人大加強對政府債務的審查監督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意見建議。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常委會預算工委主任史耀斌説,《意見》的印發實施,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決策部署的重要措施,有利於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改革部署要求,將有力推進加強地方人大對政府債務的審查監督工作,有力帶動地方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和其他各項監督工作的深入開展,更好發揮地方人大在保障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進程中的重要作用。

  史耀斌表示,要將政府債務審查監督在人大監督工作中、在預算審查監督工作中突出出來,將政府債務限額總規模、債務限額分配是否合理、債務資金投向是否符合黨中央方針政策和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債務資金有無挪用、長期閒置、損失浪費情況等,全部納入人大審查監督的範圍。建議各省級人大根據需要與可能,適時修改完善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地方性法規,加強對包括地方政府債務在內的政府預算全口徑審查、全過程監管。具體工作中,要充分發揮相關領域、相關專業代表的作用。

  史耀斌表示,地方各級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等工作機構承擔著預算審查監督的大量日常性、經常性具體工作,要依法履職、積極探索,既敢於監督、又善於監督,協助財經委或預算委做好人大及其常委會對包括政府債務在內的預算審查監督具體工作。要加強調查研究;進一步加強與政府財政、審計等部門的溝通聯繫;充分發揮預算聯網監督系統的作用等。同時,省級人大常委會及其預算工委等工作機構要加強與市縣人大的工作聯繫,推動做好貫徹落實工作。

  2015年地方政府債務納入預算後,全國人大財經委在每年對政府預算草案進行初步審查時,都將地方政府債務作為審查監督的重點內容。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郭慶平説,在每年的初步審查意見和審查結果報告中,圍繞債務限額審批、風險管控、制度完善等,提出意見建議。全國人大財經委每季度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持續跟蹤監督地方政府債券發行和使用情況,推動政府相關部門加強政府債務風險防控工作。

  郭慶平表示,全國人大財經委和地方各級人大財經委要堅持依法履職,加強對地方政府債務的審查監督。針對地方政府債務管理中存在的個別地區風險較大、項目執行績效有待提高等突出問題,研究提出有分量、切實可行的審查意見,推動解決實際問題,切實增強監督實效。

  按照《意見》要求,地方各級政府財政、審計部門要不斷加強政府債務管理和審計監督工作,豐富完善預算、決算編報內容,推進債務信息公開透明,依法支持和配合人大加強政府債務審查監督工作。

  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表示,地方各級財政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刻認識加強地方人大對政府債務審查監督工作的重要性。科學分配債務限額,落實預算編制要求,細化預算編制內容,嚴格預算執行管理,強化風險評估預警,加強信息公開力度,及時落實本級人大及其常委會關於預算、預算調整、決算的決議和審議意見,積極做好債務規模控制、債券發行、預算管理等方面工作,不斷完善政府債務管理制度,推動形成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長效工作機制,提高債務資金使用效益,切實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加強地方政府債務審計監督,是依法履行審計監督職責的一項重要內容。近日,中央審計委員會辦公室、審計署印發了《“十四五”國家審計工作發展規劃》,將債務審計作為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的重要內容之一。

  審計署副審計長王陸進表示,加強地方政府債務審計監督,是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一道重要屏障。各級審計機關要站在維護國家經濟安全的高度,加強對政府債務的審計監督,加強對風險預警地區的審計,通過揭示問題、提出建議,推動完善政府債務管理制度,積極服務人大對政府債務審查監督,共同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據了解,全國人大財經委、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將積極推動國務院財政等部門進一步完善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制度;推動審計機關進一步探索對政府債務情況開展全口徑、全過程審計監督。

  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將結合舉行“預算審查監督和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監督專題學習班”“推進預算聯網監督工作交流會”等,進一步加強與地方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等工作機構的聯繫交流,跟蹤《意見》貫徹落實情況,及時總結經驗做法。(經濟日報記者 李萬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