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國人大財經委、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切實加強地方人大對政府債務的審查監督 防控政府債務風險
2021-09-16 19:16:30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磊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記者陳菲、魏玉坤)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期印發了《關於加強地方人大對政府債務審查監督的意見》。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近日在京召開視頻會議,對推動地方人大加強對政府債務的審查監督作出工作部署、提出意見建議。

  據了解,《意見》針對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和監督中的突出問題、薄弱環節,對政府債務審查監督的各個環節,從內容、重點、程式、方法等方面,作了具體規定;對改進完善預算、決算草案和報告,開展政府債務審計監督,提出了針對性要求。

  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常委會預算工委主任史耀斌在會議上表示,要充分認識《意見》制定出臺的重要背景和重要意義,全面把握《意見》作出的重要部署、提出的重要任務和明確要求,切實加強地方人大對政府債務的審查監督,防控政府債務風險,實現穩增長與防風險長期均衡。

  會議強調,要依法履行職責,主動擔當作為,積極做好政府債務審查監督工作。一是地方各級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等工作機構應提出貫徹落實《意見》的具體工作方案。二是將政府債務審查監督在人大監督工作中、在預算審查監督工作中突出出來,納入人大常委會年度“工作要點”和“工作計劃”,統籌謀劃、統一部署、一體推進。三是堅持全口徑審查和全過程監管,將政府債務限額總規模、債務限額分配是否合理、債務資金投向是否符合黨中央方針政策和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債務資金有無挪用、長期閒置、損失浪費情況等,全部納入人大審查監督的範圍;在預算審查、預算執行監督、預算調整方案審查、決算審查等各環節,把政府債務資金的借、用、管、還全過程作為監督對象和內容,拓展監督深度,加大監督力度,硬化預算約束。四是充分發揮相關領域、相關專業代表的作用。五是著力提高監督實效。通過法定監督方式,充分發揮預算聯網監督系統作用,持續跟蹤監督,推動強化問責問效,提高審查監督效果。六是加快健全完善政府債務審查監督制度。建議各省級人大根據需要與可能,適時修改完善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地方性法規,加強對包括地方政府債務在內的政府預算全口徑審查、全過程監管。

  財政部、審計署有關負責人也參加了此次視頻會議。

  財政部部長助理歐文漢在會議上就依法接受人大監督、支持地方人大對政府債務開展審查監督工作,對地方各級財政部門提出了明確要求。他指出,要建立健全覆蓋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預算管理、債券發行、存量債務置換、風險評估和預警、應急處置、信息公開、日常監督等各個環節的“閉環”管理體系,著力打造規範的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制度體系。要及時落實本級人大及其常委會關於預算、預算調整、決算的決議和審議意見,推動形成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長效工作機制,切實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審計署副審計長王陸進就聚焦審計主責主業、依法開展地方政府債務審計工作,加強審計監督,對地方各級審計機關提出了明確要求。他提出,各級審計機關要不斷改進對地方政府債務審計的組織方式方法,深入調查研究、加強全過程管理、統籌配置資源,強化系統監督。加大督促審計發現問題整改力度,健全對地方政府債務審計發現問題督促整改機制,建立整改臺賬,明確整改責任主體,提出整改建議,提升審計監督效能。

  遼寧省人大財經委員會、四川省人大預算委員會、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湖南省長沙市長沙縣人大常委會和河北省財政廳、浙江省財政廳、山東省審計廳、河南省審計廳等8個單位負責同志在會議上進行了交流發言。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