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地球 外交部:中國空間站將成為造福全人類的太空實驗室
2021-09-17 16:58: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唐薇

  9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就在1個多小時前,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地球。另據了解,神舟十三號已經準備就位,將於今年10月發射升空。中國航天事業的快速發展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就在記者會開始前不久,我和大家一樣懷著激動的心情,在電視機前見證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地球的歷史時刻。此時此刻,我想説,歡迎神舟十二號回家,歡迎三位航天英雄凱旋!

  趙立堅表示,從6月17日成功發射升空以來,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在空間站組合體工作生活了90天,圓滿完成了艙外維修維護、設備更換、科學應用載荷等一系列操作任務,刷新了中國航天員單次飛行駐留時間的紀錄。昨天,神舟十二號與空間站天和艙成功實施分離,並與空間站組合體完成繞飛及徑向交會試驗,成功驗證了徑向交會技術,為後續載人飛行任務奠定了重要技術基礎。

  趙立堅説,在歡迎並慶祝神舟十二號回家時,我們不禁回想起2003年神舟五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的景象。時至今日,中國自主實施載人飛行任務已有18年。18年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實現了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從艙內工作到太空行走、從短期停留到中長期駐留的不斷跨越。每一步跨越,都凝聚著航天員們飛天逐夢的勇敢與執著,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貢獻了中國智慧和力量。

  趙立堅表示,探索宇宙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中國政府一貫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始終按照“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發展”原則與有關國家廣泛開展載人航天合作與交流。中國空間站已進入全面建造階段。中國將繼續加大國際合作與交流的深度與廣度,使中國空間站成為造福全人類的太空實驗室,為人類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外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總臺央視記者 黃惠馨 孔祿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