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祝賀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圓滿成功!雕塑家許鴻飛新作《九天逐夢》 贈送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2021-09-17 22:42: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9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在這鼓舞人心的特殊日子裏,廣州雕塑院院長許鴻飛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向全球發佈雕塑新作《九天逐夢》,向凱旋的航天員致以崇高敬意,並贈送給總臺收藏。

△雕塑家許鴻飛新作《九天逐夢》

  這件雕塑作品用神舟一號到十二號的時間軸圍成一個直徑一米的圓圈,恰似一輪明月,象徵夢圓航天。上方一架載人飛船和兩名航天員,正是太空出艙瞬間的真實記錄。通體的銀色不銹鋼材質,其中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非常引人注目,使整個作品充滿時代感。

△《九天逐夢》局部特寫

  《九天逐夢》記錄的是中國航天史上具有歷史意義的一瞬間。2021年7月4日,“神舟十二號”航天員劉伯明、湯洪波身著中國自主研製的新一代“飛天”艙外航天服,從天和核心艙節點艙成功出艙。時刻關注總臺航天直播和報道的許鴻飛由此激發靈感,歷時一個月創作了這件作品。通過雕塑的藝術表現形式定格這一歷史時刻,並以此謳歌“可上九天攬月”的革命浪漫主義情懷,正在一代代航天人努力下,成為生動的現實。

△雕塑家許鴻飛正在創作《九天逐夢》泥稿

  “藝術應該反映時代,作品應該記錄時代。”作為一名時刻與時代保持同步的藝術家,許鴻飛總是用他的作品積極地與時代對話,反映巨大成就,探索時代精神。近年來,他將現實主義題材和重大新聞事件相結合,豐富自己的創作手法。他創作的雕塑《西島女民兵》不久前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推出的《無聲詩裏頌韆鞦——美術經典中的黨史主題展》中展出。

△許鴻飛雕塑作品《西島女民兵》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