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瞭望·治國理政紀事|浦東開啟新的引領之路
2021-09-18 21:17:15來源:新華網編輯:胡君顏

  

  ◆“支持浦東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

  ◆ 直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力開啟新發展格局,中國需要一個突破口、一個開路先鋒。打造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可謂應運而生、應時而動

  ◆ 以全國1/8000的面積,創造了1/80的GDP;近40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集聚於此

  ◆ 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改革結合起來,把中央的戰略部署和地方的主動作為結合起來,從開發開放到引領區建設,這個特點在浦東一以貫之

  ◆ 浦東引領區的建設,絕不僅限于經濟層面,而是要全方位體現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示範引領上

  ◆ 從最早的上海光源,到現在的超強超短鐳射實驗裝置,浦東建成和在建的大科學裝置已經達到10個

  ◆ 圍繞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産業,浦東正在集中發力,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 在過去的觀念中,市民遊客搭帳篷的需求與綠地養護存在一定的矛盾,以“人民城市”理念為指引,管理部門設置專門的木平臺,再輔之以帳篷位預約系統,以更加精細主動的服務,讓市民遊客的幸福感更可感可及

  ◆ 堅定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走面向世界、擴大開放之路,走打破常規、創新突破之路。浦東的引領之路,已經在奮鬥中啟程

  浦東開啟新的引領之路

  萬里長江,奔騰東去,如巨龍一般躍進太平洋。“龍頭”入海處,留下一處點睛之筆。

  誕生中國第一個金融貿易區、第一個保稅區、第一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第一個自貿區……這是一片改革開放的高地。

  以全國1/8000的面積,創造了1/80的GDP;建成和在建的國家大科學裝置達到10個;近400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集聚於此……這是一方創造奇跡的熱土。

  一邊輻射長江經濟帶,一邊挽起“一帶一路”,擁有全球集裝箱吞吐量第一的海港、貨郵吞吐量第三的空港……這是一個聯通中外的樞紐。

  這就是上海市浦東新區。

  30多年前,黨中央果斷啟動浦東開發開放,被譽為中國改革開放打出的一張“王牌”。30多年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之際,《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發佈,“支持浦東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

  貫穿“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浦東的事,註定不是普通的事。瞄準高水準改革開放、高品質發展、高效能治理,肩負引領區新使命的浦東,將代表國家開啟更大力度、更深層次、更為全面的探索。

  ● 浦東地區GDP:

  

  ● “中國芯”領域:

  

  ▍2020年全區積體電路産業規模達到1471億元,增長20.5%,佔上海71%,佔全國1/6。

  ● “創新藥”領域:

  

  貫穿“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不懈探索

  第一個保稅區、第一個出口加工區、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一系列“全國第一”在LED屏上滾動、閃爍,拼接出一段世界矚目的改革創新曆程。

  展板中間寫著兩行字“浦東正在不斷創造第一,每一項都讓自己離世界更近”——走進“網紅打卡點”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主題展,這個動態展板令人印象深刻。

  2020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慶祝大會,並參觀了“在國家戰略的引領下——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主題展”。

  在這次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肯定了浦東開發開放30週年創造的巨大奇跡。他説,經過30年發展,浦東已經從過去以農業為主的區域,變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齊全、設施先進的現代化新城,可謂是滄桑巨變。浦東開發開放30年取得的顯著成就,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提供了最鮮活的現實明證,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最生動的實踐寫照!

  展望未來,習近平總書記説,黨中央正在研究制定《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準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將賦予浦東新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任務。

  “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這個宏偉目標,第一次進入人們的視野。

  處一隅而觀全局。從開發開放到引領區建設,背後是怎樣一幅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

  30年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國內改革風起雲湧,黨中央全面研判國際國內大勢,統籌把握改革發展大局,作出了上海浦東開發開放的重大決策,掀開了我國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的嶄新篇章。

  30多年後,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經濟全球化遭遇“回頭浪”,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貿易保護主義關門築墻。直面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力開啟新發展格局,中國需要一個突破口、一個開路先鋒。打造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可謂應運而生、應時而動。

  30多年來,對於浦東這片改革開放的熱土,習近平一直牽掛殷殷。在幾個重要歷史階段的關鍵節點上,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為浦東的發展指明方向——

  2007年3月,剛剛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的習近平選擇浦東新區作為全市調研的第一站。

  三年後的2010年9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赴上海調研,專程參觀了浦東開發開放成就展。他説:“浦東發展的意義在於窗口作用、示範意義,在於敢闖敢試、先行先試,在於排頭兵的作用。”

  2016年,位於浦東的上海自貿試驗區運行3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力爭取得更多可複製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作用。”

  “浦東開發開放30年的實踐,是在我國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進程中展開的。浦東未來30年的發展,正好切合我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進程。”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説,要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浦東未來發展的戰略擘畫,舉全市之力奏響高水準改革開放最強音。

  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王戰認為,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要放在整個國家統籌部署的角度來看。“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浙江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這是‘十四五’規劃的明確要求。目前,上述三個區的方案都已出臺,這標誌著新時代的改革開放正在取得重大突破。”王戰表示。

  一些學者形象地比喻,“示範區”和“引領區”是中國改革開放派出的“雙前鋒”。為整個國家發展“攻城拔寨”,這樣的重大使命為何再次落在浦東肩上?王戰分析,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是浦東有引領的基因。從浦東建設全國第一個新區開始,到現在國家級的新區已達到19個。2013年全國第一個自貿區落戶浦東以來,目前全國範圍內的自貿區已達到21個。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與這個地方的發展歷史是一脈相承的。

  二是浦東所處的地理方位,是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的交匯點,能夠有效貫通南北、連接東西、溝通內外,這樣的位置可以對全國其他區域發展起到更好的引領和帶動作用。

  

  ▲ 從空中俯瞰位於上海浦東臨港的上海天文館(7月5日攝)方喆攝

  頂層設計與基層創新深度結合

  7月下旬,正值酷暑。浦東新區企業服務中心的綜合幫辦服務台前,工作人員張志豪正在耐心地接待前來辦事的企業代表。

  “這些選項在網上填好後,系統會自動生成相關資料,我們這邊就可以幫您列印出來。”張志豪把提示項一一劃出來,併為用戶講解,只要“進一個門、到一扇窗”就能搞定企業辦證事項。

  把企業市場準入要辦理的多張許可證,整合為一張“綜合許可證”,浦東在全國首創的“一業一證”改革,目前已上升為國家級改革試點,並寫進了《意見》。

  “基層試點寫進中央文件,這對我們是很大的鼓舞。”浦東新區區委辦副主任肖林説,截至今年6月底,國務院批復的31個試點行業在浦東全部落地,相關改革在上海全市複製推廣。下一步,浦東將加快“自主改”,打通“營業執照”“行業綜合許可證”的聯辦路徑,高效辦好“企業開業一件事”。

  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改革結合起來,把中央的戰略部署和地方的主動作為結合起來,從開發開放到引領區建設,這個特點在浦東一以貫之。

  “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要站在全局高度、聚焦國家戰略,會同上海市做好頂層設計,積極研究制定支持浦東高水準改革開放的具體舉措,共同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見效。”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浦東引領區建設提出的明確要求。

  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最新出臺的《意見》,在頂層設計上多有著墨。

  比如,《意見》明確,浦東要成為更高水準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自主創新發展的時代標杆、全球資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擴大國內需求的典範引領、現代城市治理的示範樣板。

  可以説,《意見》對浦東的每一項定位,都絕非一城一域的發展規劃,而是事關全局、事關長遠。

  又如,推進引領區建設,浦東將實施一系列極具含金量的重大任務、重大政策、重大平臺、重大項目,許多措施都是首次提出。

  ——首次提出建設“全域特殊經濟功能區”。

  所謂“特殊經濟功能區”,是要選擇那些“國家戰略需要、國際市場需求大、對開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區尚不具備實施條件的重點領域”,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

  多位專家認為,建設“全域特殊經濟功能區”,加大開放型經濟的風險壓力測試,將為浦東的先行先試提供巨大施展空間。

  ——首次比照經濟特區授權上海市人大制定浦東新區法規。

  改革和法治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改革既要突破不合時宜的制度規定,又要在法治的軌道上推進。“我們經常講,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據。按照中央要求,浦東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完成這一艱巨使命,浦東需要得到最有力的法治保障。”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丁偉説。

  根據《意見》,上海市人大制定浦東新區法規,可以對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等作變通規定。對暫無法律法規或明確規定的領域,支持浦東先行制定相關管理措施,按程式報備實施,探索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適時以法規規章等形式固化下來。這項重磅支持將使浦東建設引領區的制度供給能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從源頭上賦予浦東改革自主權。

  五大發展理念示範引領

  最近一年,中國科學院上海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的科學家們迎來了屬於他們的“高光時刻”。去年12月,在浦東立項開工近5年的上海超強超短鐳射實驗裝置通過驗收並初步對外開放。這個裝置有個詩意的名字:羲和——《山海經》中“十個太陽的母親”。

  “依託該裝置,中科院上海光機所成功研製了國際最大口徑鈦寶石晶體等核心器件。”上海光機所副所長冷雨欣説,“我們也歡迎國內外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利用大科學裝置開展物質科學、生命科學等方面的前沿研究。”

  從最早的上海光源,到現在的超強超短鐳射實驗裝置,浦東建成和在建的大科學裝置已經達到10個。投入大、建設週期長、不産生直接經濟效益,浦東咬定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不放鬆,靠的是把基礎研究這張“冷板凳”坐熱的耐心和決心。

  從《意見》內容看,浦東引領區的建設,絕不僅限于經濟層面,而是要全方位體現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示範引領上。

  在創新發展上發揮引領作用,要求浦東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勇當科技和産業創新的開路先鋒,為全國提供高水準科技供給。

  踢好科技創新“臨門一腳”,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新高地,習近平總書記對張江寄予厚望。

  如今,李政道研究所將投入試運行,上海交大張江高等研究院年內將竣工,上海處理器技術創新中心、浙大上海高等研究院等重點項目都在加快推進……走進浦東的張江科學城,創新的激情撲面而來。

  圍繞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産業,浦東正在集中發力,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以生物醫藥産業為例,過去五年,浦東有7個一類新藥獲批上市,佔全國近15%;每年有近40個一類新藥進入臨床試驗,佔全國約20%。

  從事康復機器人研製的上海傅利葉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剛剛把總部搬到張江機器人谷。傅利葉智慧創始人顧捷説:“浦東有平臺、有人才、有場景,這種‘雨林式’的創新生態環境非常難得。立足自主研發,我們已拿下了美國、歐盟等多個海外區域的醫療器械註冊證。”

  在制度型開放上發揮引領作用,要求浦東從要素型開放向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全面拓展,率先建立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要更好發揮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作用,對標最高標準、最高水準,實行更大程度的壓力測試,在若干重點領域率先實現突破——黨中央對於浦東高水準制度型開放的戰略部署正在落到實處。

  “過去,往境外發貨要一個整箱,現在可以在洋山港開展國際中轉集拼業務,拼箱也能發貨,運輸成本節省很多,手續也簡單了。”最近,日郵物流(中國)有限公司海運事業總部總經理潘旭峰,正在和同事們加緊研究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的國際中轉集拼政策。

  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所在的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最近剛剛迎來掛牌成立兩週年。如果説浦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臨港則有實力成為“排頭兵”中的“特種兵”。

  隨著投資、貿易、資金、運輸、人員從業等“五自由一便利”制度的完善,臨港新片區制度型開放體系的框架基本形成。下一步,臨港還將根據國家統一部署,先行先試擴大金融、增值電信、數據跨境流動、教育、醫療等領域的對外開放。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設必須把讓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自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在上海楊浦濱江考察時首次闡釋“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起,上海就將這一理念不折不扣踐行于城市建設實踐之中,努力成為現代城市治理的示範樣板。

  位於浦東濱江的耀華綠地,原來是一處臨時苗圃,其後在黃浦江兩岸公共空間貫通工程中被改造成一塊公共綠地。最近,耀華綠地再次升級,除了調整增加綠色景觀,還設置了可容納200頂常規帳篷的架空木平臺,供市民免費搭帳篷、看江景,感受都市生活難得的野趣。

  “官方認證網紅野餐地”“解鎖濱江新玩法”——升級後的耀華綠地,很快上了微博熱搜。

  浦東新區綠化部門負責人介紹,在過去的觀念中,市民遊客搭帳篷的需求與綠地養護存在一定的矛盾,以“人民城市”理念為指引,管理部門設置專門的木平臺,再輔之以帳篷位預約系統,以更加精細主動的服務,讓市民遊客的幸福感更可感可及。

  

  ▲ 5月23日,位於上海浦東新區的上海科技館迎來眾多參觀者。這是小朋友用手觸摸輝光球表面 方喆攝

  把新藍圖變成實景圖

  7月底,在上海自貿區外高橋保稅區,一個全球營運商領導小組工作會議正在舉行中。與會者除了保稅區管理局的相關負責人,還有來自海關、公安、稅務等各部門負責同志。會議召開前,大家都收到了兩張“作業單”。

  一張是和各部門直接相關的問題督辦匯總表。比如,保稅區公安部門收到了一家日本公司提出的訴求。該公司每年有派駐中國人員的簽證申請,希望自貿區可以簡化進入中國的相關簽證申請流程,提供更便利化的通關措施。

  另一張則和全體成員相關,上面同樣標明瞭涉及的單位或部門、問題的解決狀態等。有的問題並非一個部門能解決,需要團隊合作、通力解決。與會者紛紛表態,將攜手打通這些問題的“堵點”,讓企業更有獲得感、感受度。

  所謂全球營運商,是指運作範圍至少覆蓋兩大洲,營運模式至少涵蓋貿易、投資、分撥、研發中的一種,面向全球、配置全球的企業高能級功能總部。2020年底,上海自貿區全球營運商計劃在浦東外高橋正式啟動,來自英國、德國等11個國家和地區的41家企業首批簽約。針對加入該計劃的企業,上海自貿區保稅區管理局組織政府專班,進行“一企一策”的深度互動和對接服務。

  全球營運商是一個縮影。從7月15日《意見》發佈開始,中央各部委、上海市區兩級政府以謀定快動的執行力,把引領區建設的新藍圖、施工圖加速變成實景圖。

  引領區建設,不是鬍子眉毛一把抓,而要突出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戰略設計。上海市市長龔正説,根據動員大會的部署,上海將圍繞“兩特四區一中心一樣板一保障”來推進引領區建設。

  兩特,就是在浦東全域打造特殊經濟功能區、建設高品質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四區,就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核心區;一中心,就是建設國際消費中心;一樣板,就是打造宜居宜業的城市治理樣板;一保障,就是建立完善相應的法治保障體系。

  “謀定快動、只爭朝夕,從頭抓緊、全程發力,比學趕超、各顯所能,加快把中央賦予的突破性政策轉化為標誌性項目,轉化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獲得感的實際成效,轉化為創造新奇跡、展現新氣象的生動圖景。”在引領區建設動員大會上,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向全市發出動員。

  努力成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連結,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更好發揮龍頭輻射作用,這是浦東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前進方向。

  根據浦東新區區委全會制定的實施方案,浦東將全力推進功能引領六大行動計劃,包括全球營運商計劃、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計劃、全球機構投資者集聚計劃、産業數字化躍升計劃、全球消費品牌集聚計劃、國際經濟組織集聚計劃。

  從黃浦江到長江,再到太平洋。人們預期,隨著引領區建設的逐步深入,浦東新區將從“上海的浦東”“中國的浦東”走向“世界的浦東”。

  更好的風景,還在後頭。《意見》提出,到2050年,浦東建設成為在全球具有強大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影響力的城市重要承載區,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璀璨明珠。

  “抓緊浦東開發,不要動搖,一直到建成”——在浦東陸家嘴金融城,這樣的囑託歷歷在目。堅定走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走面向世界、擴大開放之路,走打破常規、創新突破之路。浦東的引領之路,已經在奮鬥中啟程。(記者 姜微 何欣榮)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