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專訪:美國中情局文件證實美在朝鮮戰爭中使用生物武器——訪美國歷史學家傑弗裏·凱
2021-09-18 16:58:34來源:新華網編輯:胡君顏

  新華社日內瓦9月17日電 專訪:美國中情局文件證實美在朝鮮戰爭中使用生物武器——訪美國歷史學家傑弗裏·凱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徐馳

  美國歷史學家傑弗裏·凱日前接受新華社視頻採訪時説,美國中央情報局近年來公佈的文件“實錘”了美國在朝鮮戰爭中曾使用生物武器。他還指出,這些武器很可能同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簡稱731部隊)有關聯,國際社會應組建調查團對這一事件進行調查。

  傑弗裏·凱曾研究法醫心理學並在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開設臨床心理診所,現已退休。古巴關塔那摩美軍監獄虐囚醜聞曝光後,他曾著書揭露美國在那裏使用酷刑致囚徒死亡的惡行。此後,他開始研究美國在朝鮮戰爭中實施細菌戰的“黑歷史”。

  自“麥卡錫主義”橫行的時代起,大多數有關細菌戰的文件已被美國系統地審查並銷毀。但傑弗裏·凱還是覓得不少歷史文獻,其中包括朝鮮戰爭中被俘美軍飛行員的供詞和國際科學委員會有關細菌戰事實的報告書。

  傑弗裏·凱説,2020年,他終於找到了美國實施細菌戰“黑歷史”拼圖中的“最後一塊”。“在朝鮮戰爭爆發70週年之際,美國中央情報局曾公佈數百份此前被列為機密的文件。我發現其中約有兩打文件明確與細菌戰相關。”

  傑弗裏·凱説,中情局這些文件來自美國武裝部隊安全局獲取並翻譯分析的中國和朝鮮通信。文件顯示,在對美方竊取情報手段毫不知情的情況下,中朝兩軍內部曾通報過遭細菌戰打擊的實際情況。

  傑弗裏·凱認為,美軍在細菌戰中使用的生物武器同日本731部隊當年研究的生物武器高度相似。他説,二戰後,731部隊骨幹及頭目被美方赦免,美方對731部隊生物武器在“寒冷地區”的應用感興趣,而朝鮮、中國東北、蘇聯正處於這樣的地區。

  “德特裏克堡過去曾是、現在仍是美國生物戰的研究中心。早在上世紀50年代,他們就與中央情報局密切合作,在德特裏克堡成立‘特種作戰部’,專門從事生物武器製造。”傑弗裏·凱説。他還注意到,美軍在朝鮮戰爭中實施細菌戰後,德特裏克堡多名生物武器研究人員接連暴斃,而美國軍方從未公佈對此事進行的調查情況。

  傑弗裏·凱表示,即便對當事人而言,美國實施細菌戰的相關文件也屬高度機密。“給出供詞的美軍飛行員都提到保密的重要性,如果有人膽敢泄密,將被送上軍事法庭。”

  傑弗裏·凱直言,部分被俘美軍飛行員知道細菌戰武器來自德特裏克營(後改名德特裏克堡)。“我們取得的證據顯示,(創建德特裏克營的)‘美國化學戰勤務隊’那些主張赦免、勾結731部隊頭目石井四郎及其同夥的人,正是那些鼓吹生物戰並在1950年至1951年一躍成為生物戰負責人的人。”

  “美國細菌戰得到‘實錘’,我認為我已掌握優勢證據,國際社會應組建調查團對此繼續調查。”傑弗裏·凱強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