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香港新選舉制度落地 生動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
2021-09-20 10:29:09來源:新華社編輯:史赫奕

  新華社香港9月19日電 題:香港新選舉制度落地 生動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

  新華社記者查文曄

  香港新選舉制度成功落地!2021年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19日順利舉行,這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一次生動實踐。

  19日上午,儘管天氣酷熱,但在多個投票站外,選民仍踴躍排隊等候入場。9時,投票在全港5個一般投票站和1個專用投票站開始。記者在香港會展中心投票站外看到,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忙而不亂,選舉運行順暢,投票秩序井然。

  根據防疫規定,選民和工作人員都必須佩戴口罩,進入票站後要測量體溫、手部消毒,保持社交距離。各投票站還設立了專供長者、孕婦等有需要人士的“關愛隊”快速投票通道。

香港新選舉制度落地 生動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

9月19日,在香港會展中心投票站,選民在排隊投票。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新制度堵塞了原有漏洞,將反中亂港分子徹底排除在管治架構之外,這場選舉意義重大。”參加投票的香港青年會主席陳凱榮説,選舉將使選委會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有效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香港繁榮穩定。

  根據今年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選委會規模擴大至1500人,界別分組構成得到優化,除繼續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選舉産生行政長官候任人外,還增加了選舉産生較大比例立法會議員、提名全部立法會議員候選人兩項重要職能。

香港新選舉制度落地 生動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

9月19日,在香港會展中心投票站,選民在投票後離開。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天對記者表示,這次選舉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象徵著特區政治體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香港不容許反中亂港分子再搗亂了,要回到正軌上來。”中學教師李小姐説。在外貿公司工作的勞先生希望新選制能選出真心實意為香港服務的人,讓香港重拾安定、法治和繁榮。

  據選舉管理委員會公佈,412名候選人于當日競逐13個界別分組的364個席位。在選委會1500席中,325人已獲裁定有效登記為選委會當然委員,156人獲裁定有效提名為選委會委員,603名候選人自動當選(由於立法會議員尚未舉行換屆選舉以及部分當然委員身份重疊等原因不足1500人)。

香港新選舉制度落地 生動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

9月19日,香港特區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右一)打開票箱。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新選制下選委會的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也受到輿論矚目。香港各界普遍認為,重新構建的選委會突破了某個界別、地區或政團的利益局限性,將促使特區政府提升施政效能。

  根據全國人大決定,選委會擴至五大界別,新增了同鄉社團、基層社團等界別分組,在第五界別中新增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選委會還納入中小企業代表、香港兩院院士、大學校長等各階層人士。

  “新的選委會界別更廣泛了,參與人數更多了,青年和基層社團等界別都有機會進入管治架構中去。新選制更均衡、更包容,能讓更多來自基層的代表發聲,更能代表香港的整體利益。”作為基層社團代表已自動當選選委的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表示,她將主動走入社區,幫助民眾解決實際困難。

香港新選舉制度落地 生動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

9月19日,工作人員在點票。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希望香港不再像前幾年那麼亂!”“讓市民安居樂業”……在互聯網上,“安居樂業”“穩定”“發展”等是投票日網民評論中的高頻關鍵詞。他們期待,新的選舉制度選賢與能,選出具有管治能力的堅定愛國者,為香港選出一個光明的未來。

  “這次選舉和以往不同,‘泛政治化’現象絕跡,減少了不必要的政治爭拗。”來自工聯會的特區立法會議員、選委會當然委員麥美娟説,新選制有助於理順行政立法關係,確保立法會聚焦于經濟民生問題,推動特區政府提升施政效能。

  “香港不能再蹉跎歲月,一定要迎頭趕上。讓我們共同努力,一起為香港打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選委會當然委員吳秋北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