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科學應對、理性溝通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兩岸觀察)
2021-09-22 17:29: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日前,中國海關總署發佈通知,因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于9月20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

  這則再正常不過的消息,卻在海峽對岸引起一陣波動。據中時新聞網報道,台灣農業事務主管部門的負責人陳吉仲宣佈,要砸出10億元新台幣補助果農,另外計劃在23日推出預購平臺鼓勵民眾和企業消費,用新台幣力挺台灣的蕃荔枝和蓮霧。蔡英文則在臉書發文玩“甩鍋”把戲,推卸責任、指責大陸。

  民進黨當局的應對態度引來各方撻伐。有網友批蔡英文玩兒的是“老掉牙”的“政治藉口”,“被禁了還不想辦法改善,(仍在)自我催眠”;陳吉仲玩的則是“雙標”,因為新西蘭因台灣芒果、荔枝有東方果實蠅幼蟲而宣佈從6月份開始禁止進入新西蘭,陳吉仲卻喊“尊重當地進口國處理”。有政界人士在臉書做圖諷刺説,一樣都是發現蟲害,民進黨當局採取的卻是雙重標準。民進黨也有人士爆料承認説,台灣會把“次級品”水果出口到大陸,“相比之下,農民絕對不會拿歐盟、日本市場開玩笑。”

  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主任雷立芬表示,此次被大陸暫停輸入的蓮霧和番荔枝,跟今年3月份暫停輸入菠蘿一樣,民進黨當局方面應該先檢討台灣自己出口的産品是否有問題。出口本來就要尊重買方規定,若不符合相關條件,又被抓到有蟲害或其它問題,當然要自己先檢討,“畢竟商業歸商業、政治歸政治”。

  中時新聞網的報道説,民眾黨表示,只靠刺激民眾爆買,並非是長久之道。中國國民黨台北市議員表示,民進黨當局遇到類似的問題,只會訴諸仇恨加上大撒幣,但是,貿易問題是要靠談判的,而非利用民眾來幫民進黨擦屁股。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農業事務主管部門的補助對農民來講不是永續的保障,農民要的是貨能出得去。朱立倫稱民進黨當局是“明白人裝糊塗”,不願意面對問題去溝通和解決,到頭來苦的是台灣的農民。

  今年3月,大陸宣佈暫停台灣菠蘿輸入時,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在記者會上就這個話題專門講到:“2020年大陸方面多次通報台灣地區菠蘿不合格情況,並且提醒台灣方面要加強源頭把控。但是,這種不合格的情況一直沒有得到改善,我們也沒有收到台灣方面任何回復。”

  兩岸曾經簽署了“海峽兩岸農産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根據該協議第9條的內容,雙方同意建立重大檢疫檢驗突發事件協處機制,並及時通報、快速核查。看來,民進黨當局不尊重科學、不尊重貿易夥伴,沒有把心思放在切實做好病蟲害防治和檢疫上。對於加強兩岸貿易的溝通和協調,民進黨當局顯然沒有當回事。

  台灣農業事務主管部門公開的資訊顯示,被大陸暫停輸入的菠蘿、蓮霧和番荔枝,將使台灣每年損失近40億元新台幣的收入。對此,正確解決問題的態度應該是科學對待、理性溝通,靠“甩鍋”和臨時措施都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對台灣的果農更是極大的不負責任。(作者:左鎮)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