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拜登聯大演講沒提中國但稱“不尋求新冷戰”,報道他的英美媒體都不相信
2021-09-22 11:13:07來源:環球時報編輯:殷亮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第76屆聯大一般性辯論21日在聯合國總部拉開帷幕,最受關注的還是中美兩國領導人的講話。第一次以美國總統身份登上聯大演講臺的拜登宣稱,美國不尋求“新冷戰”,美國準備與任何國家合作,共同面對挑戰,“即使我們在其他領域存在嚴重分歧”。然而,上個月底美軍不負責任逃離阿富汗的狼狽場景,以及美英從法國人手裏搶走澳大利亞潛艇訂單的難看吃相,都給拜登在本屆聯大上雄心勃勃的外交計劃蒙上了陰影。俄羅斯總統普京已經拒絕出席拜登計劃在22日組織的“新冠疫情全球視頻峰會”,而美日印澳24日計劃在華盛頓進行的首次“四方安全對話”峰會也遭到中方強烈譴責。“越來越多盟國都對美國外交戰略極端自私自利的本質看得清清楚楚,但美國依然在病態地堅持自己所謂的世界領導地位”,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2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拜登的實際政策就是在搞新冷戰,他這麼説無非是把發動新冷戰的責任推給中方或者其他方。

  拜登沒有直接提到中國

  根據聯合國官網公佈的日程,當地時間21日上午9時,第76屆聯大第三次會議開始。先是秘書長作關於聯合國工作的報告,隨後開始一般性辯論。在參加第一階段一般性辯論的17位國家領導人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被安排在壓軸位置。

  美聯社21日稱,在聯大第一階段一般性辯論中,習近平是“最受矚目的3位發言人之一”,另兩位是拜登和伊朗新任總統萊希,他們都是首次以總統身份參加聯大。美聯社稱,習近平將在聯大發表視頻講話,由於疫情原因,不少領導人選擇通過視頻參加聯大一般性辯論。美聯社稱,習近平的講話,“特別是與美國競爭的相關內容肯定會受到密切關注和解讀”。

  當地時間21日10時許,拜登發表演講稱,“我們站在歷史轉捩點上,美國正在向前看,而不是進行持續的戰爭”,“結束這場疫情,解決氣候危機,管理全球權力態勢轉移,在貿易、網絡和新興技術等重要問題上塑造世界規則,並面對今天的恐怖主義威脅”。拜登表示,美國重點將轉向最為重要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承諾與盟友和聯合國合作。“我們正在從無情的戰爭轉向不懈的外交”。

拜登聯大演講沒提中國但稱“不尋求新冷戰”,報道他的英美媒體都不相信

美國總統拜登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表演講。

  據美聯社報道,在與中國關係日益緊張的背景下,拜登宣佈美國“不尋求新冷戰”。他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但表示:“我們不是在尋求一場新的冷戰,也不是在尋求一個分成涇渭分明集團的世界。”“美國已經準備好與任何一個站出來並尋求和平解決方案的國家合作,即使我們在其他領域存在嚴重分歧。”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稱,拜登還回應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批評,後者説美國正在與中國進行“冷戰”,並敦促美國對另一個大國採取更溫和的態度。拜登在演講時説:“我再説一遍,我們不尋求一場新的冷戰。”他還説,世界主要大國都有責任管理他們之間的關係。

  不搞新冷戰的標準是什麼

  法新社21日引用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的話説,“總統要傳達的基本信息是,結束阿富汗戰爭意味著我們的戰爭篇章已經翻篇,現在我們開啟了一個個性化、有意義、有效力的美國外交篇章。”他還表示,拜登強調華盛頓將與盟友和夥伴們攜手合作,“一起解決無法通過軍事行動解決的問題”。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際問題專家2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什麼美國結束戰爭篇章開啟外交篇章?無非是把比較狼狽的事情比較漂亮地講出來而已。至於所謂不再有新冷戰的解釋,也就是美國人的策略,好話説盡,壞事做絕。我們要問一下拜登,不搞新冷戰的標準是什麼?是不是他嘴上説不搞新冷戰,就可以把這個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是不是應該把美國做的事情都列出來,讓國際社會看看他們搞的這些東西是不是新冷戰?”

  不少媒體都表示,不相信拜登已經放棄了與中國“冷戰”的做法。“拜登領導下的美國並沒有以務實的態度對待中國。它把中國當作一個生死攸關的威脅。事實上,就像一個新的冷戰對手”。英國《尖刺》網絡雜誌20日稱,中國似乎主導了拜登政府的夢想。他目前在國內和國際上所做的一切,似乎都是為了回應北京所構成的“威脅”。而且,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擔憂有一些比奧巴馬特朗普政府更加短視和執著的地方。拜登在産業政策、規劃和投資方面的做法,雖然重點關注國內,但卻是無數直接針對中國的保護主義措施。“如果有哪位總統會把世界拖入不必要的、徒勞的衝突,那麼這個人就是拜登”。

  美國CNBC則連報道標題都特意放上中國,其報道總結説,拜登在講話中為自己結束阿富汗戰爭的決定辯護,稱“隨著我們結束無情戰爭的時代,我們將開啟一個無情外交的時代”。阿富汗戰爭結束後,美國將能夠轉向應對其他全球性挑戰,如新冠病毒疫情、氣候變化和雄心勃勃的中國。

  美國政府面臨信任危機

  美國時事評論家扎卡裏亞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拜登21日在聯大的演講正值其任期的關鍵時刻,然而在對其政策、言論進行了近8個月的觀察後,許多人震驚地發現,在一個又一個領域,拜登“忠實地延續了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不僅僅是從阿富汗突然和單方面撤軍。拜登雖多次批評特朗普的關稅,但幾乎保留了所有關稅。美國的亞洲盟友不斷敦促拜登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美國政府依然將其擱置了。加拿大一位政界人士表示:“拜登的‘購買美國貨’計劃實際上比特朗普的貿易保護主義更嚴重。”一位歐洲高級外交官指出,在與華盛頓就從疫苗到旅行限制的所有問題打交道時,不管拜登説了什麼,他的政策邏輯就是“美國優先”。甚至有德國外交官表示,與本屆政府相比,特朗普政府更多地同德國政府保持了溝通。另一個突出例子是伊朗核協議。拜登在競選時一直認為退出該協議是重大錯誤,但自上任以來,拜登未能重返該協議,甚至延長了一些制裁。同樣,拜登延續並實際加強了特朗普政府對古巴的制裁。

  “拜登21日出席聯大的最大挑戰是,説服盟友他不是另一個特朗普”。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在阿富汗撤軍和美法爆發潛艇危機後,歐盟官員紛紛警告“和美國的關係出現了問題”,稱過去幾週歐洲“感覺越來越強烈”,“盟友之間缺乏信任和信心”。美國政治新聞網21日稱,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20日坦率地指責美國總統拜登對跨大西洋聯盟不忠誠:“聯盟的基本原則是忠誠和透明,我們缺的就是這個。”

  冷戰思維如何領導全球

  對拜登政府的失望也發生在美國國內。哈佛大學/哈里斯民調機構20日發佈民調顯示,拜登和前總統特朗普在美國選民中的支持率已經不相上下,甚至有51%的受訪者認為特朗普比拜登更適合當總統。這對拜登來説是一個顯著的轉折。路透/益普索在同一時間段進行的民調也顯示,美國民眾對拜登的支持率創了新低。44%的美國成年人認同拜登擔任總統的表現,50%不認同,贊同拜登疫情應對的美國民眾比例首度跌破50%。

  不過這一切似乎並沒有影響美國政府希望繼續“領導全球”的雄心。《今日美國報》稱,拜登在聯大的講話將開啟一週緊張的外交活動,顯示美國參與世界舞臺的“深度和廣度”,展示“密集外交的新篇章”。拜登在聯大期間將與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印度總理莫迪、英國首相約翰遜以及日本首相菅義偉單獨會面。他還將主持虛擬新冠疫情峰會。本週晚些時候,拜登還將主持第一次面對面的“四方安全對話”峰會。

  據一名美國政府官員透露,在9月22日舉行的疫情視頻峰會上,拜登將呼籲各國領導人承諾在一年內為全球70%的人口接種新冠疫苗。香港《南華早報》稱,該舉措將大大增加向發展中國家的疫苗出貨量,部分目的“是對抗中國咄咄逼人的疫苗外交”。

  顯然,儘管表態不要“新冷戰”,但拜登政府聯合盟友遏制中國的冷戰思維並沒有什麼改變,而媒體也在警告這一點。“美中競爭不是新冷戰。這是一場新的偉大的比賽”。英國《本週》雜誌網站21日發表評論稱,現在美中之間發生的事情與冷戰的情況完全不同。一方面,美國當前與盟國的關係與二戰剛結束時的關係大不相同,當時這些盟國無法自衛。另一方面,中國的“共産主義”與激發蘇聯活力的意識形態幾乎沒有共同之處。儘管中國近幾十年來的經濟增長令人印象深刻,它也希望為其産品爭取盡可能大的市場,“但幾乎沒有跡象表明中國政府以救世主的方式看待自己或渴望征服世界”。文章稱,美中之間發生的地緣政治事件或許更應該被描述成一場“精彩的比賽”,拜登是否以最明智的方式處理對華關係將成為我們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爭論的焦點,“但有一件事相當確定:如果我們將當前事件強行納入一個無法再容納它們的冷戰框架中,我們不會走得太遠”。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約記者 林日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任重 環球時報記者 譚福榕 張婷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