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抗疫經貿雙合作 中國助力菲律賓復蘇
2021-09-23 13:03:26來源:新華網編輯:黎萌

  新華社馬尼拉9月23日電(國際觀察)抗疫經貿雙合作 中國助力菲律賓復蘇

  新華社記者劉鍇 閆潔

  菲律賓國家統計局近期發佈的數據顯示,儘管新冠疫情持續蔓延,菲律賓經濟從今年第二季度開始恢復增長,結束了連續5個季度的經濟萎縮。菲政商界人士認為,中國與菲律賓攜手抗擊疫情,加強經貿合作,有力推動了菲經濟復蘇。

  加強經貿合作

  菲律賓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菲律賓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11.8%,為1988年第四季度以來最大增幅。

  投資和貿易是推動菲律賓經濟走出困境的主要動力。第二季度,社會投資規模增加75.5%,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投資均強勢增長;對外貿易領域,進口總額增加37.8%,出口總額增加27%。

  菲律賓貿易與工業部長拉蒙·洛佩斯説,今年上半年,菲律賓對華出口和中國對菲投資均大幅增加,是菲律賓經濟走出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國目前是菲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第二大出口市場。

  受疫情影響,菲律賓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比上一年下降9.5%,是自1998年以來首次萎縮。

  菲律賓工商總會名譽會長蔡聰妙認為,菲律賓和中國作為友好鄰邦,在疫情期間守望相助,共同克服疫情影響,為菲律賓乃至東盟地區的全面復蘇注入信心。

  攜手抗擊疫情

  今年2月,中國援助菲律賓的首批科興疫苗運抵馬尼拉,使得這一東南亞國家得以及時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無論是政府捐贈還是商業採購,中方都是首個向菲提供疫苗的國家。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8月在接收中國援助疫苗時,感謝中國始終支持並幫助菲律賓抗擊新冠疫情,認為這體現菲中兩國深厚友誼。

  他説,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國以各種方式支持菲律賓抗疫,不僅提供醫療物資,還派遣醫療專家組提供技術支持,這體現中國政府的善意,他對此深表感謝。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説,中國為菲律賓抗擊疫情提供巨大支持,持續穩定向菲律賓提供可靠疫苗,這對菲律賓儘快走出疫情、實現經濟復蘇至關重要。

  李天榮認為,中國政府統籌疫情管控與經濟發展,兼顧恢復自身經濟和推動地區經濟復蘇,為世界擺脫疫情影響提供了參考。各國抗疫措施不盡相同,中國顯然做出了正確選擇,在疫情下經濟保持活力,為亞太地區經濟復蘇提供支持和信心。

  合作前景可期

  不久前在廈門舉辦的第21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菲律賓連續兩屆作為主賓國參會,不僅設置主賓國展館,還舉辦了菲律賓投資論壇、菲律賓建設及基礎設施行業機會投資論壇等活動。

  菲律賓駐華大使何塞·羅馬納認為,在全球疫情依然嚴峻的背景下,中國依靠嚴格防疫政策,經濟仍然保持優勢。而投洽會為菲律賓吸引外資提供平臺,也為深化兩國經貿關係帶來機會。

  蔡聰妙説,近年來,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菲律賓“大建特建”計劃深入對接,一批重點基礎設施和重大商業投資項目取得進展。中方無償向菲律賓轉移成熟工程技術,同時大幅改善項目周邊交通狀況,帶動當地社會經濟發展。

  今年7月,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出席中國援菲跨河公路橋通車儀式時感謝中方無私援助,認為這一項目將進一步鞏固菲中友好關係,同時也將為人員和物資流通提供便利,有利於菲律賓經濟復蘇。

  李天榮説,中菲兩國經濟互補,有巨大合作潛力。中國具有資本、技術等優勢,對菲出口的商品和服務支持了菲律賓經濟社會發展。菲律賓在農業、旅遊業等方面具有天然優勢,也是承接中國産業升級轉型的理想選擇。

  他認為,過去30年的對話與合作,讓中國與東盟建立起理解和互信,從而使得這一區域成為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區域之一,雙方未來合作前景可期。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