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讓健康之美紮根我們的心田——“樹立正確的美醜觀”系列評論之一
2021-09-24 13:41:05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史赫奕

  什麼是美?這似乎不是一個問題。

  但在當下,這似乎又成了一個複雜的問題。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過度包裝的“美人”;在互聯網上,有那麼多流水線生産的“網紅臉”。

  我們不禁要問:這樣美嗎?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欣賞美、嚮往美是人之常情,人人都有追求美的權利。但追偏了、求過了,效果往往適得其反。這就關係到,我們應該如何樹立正確的美醜觀。

  一

  樹立什麼樣的美醜觀,既是一個美學課題,許多學者正為之不懈努力;也是一個社會話題,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我們每時每刻都要用某種審美觀來觀照生活中的人與事、言與行。

  人類的審美意識起源於人與自然的相互作用過程。自然界的色彩、形象、特徵,如壯美、磅薄、斑斕、清秀、純凈等,都能使人産生美的享受。也許正是因為這個相互作用的過程,促使人們總是想方設法讓自己的外在形象,給人以美感。

  什麼樣的形象才給人以美感?就外在而言,如果説一個人美,首先是健康最美。

  在奧運會、全運會賽場上,運動健兒們展現的力量之美、速度之美、青春之美,令人賞心悅目、讚嘆不已。

  蘇炳添的矯健、呂小軍的壯碩、馬龍的淩厲、張雨霏的敏捷、全紅嬋的靈動、鞏立姣的強健、賽艇姑娘們的小麥色皮膚……奧運賽場上,運動員所展現出的健康風采,在網上受到熱捧。正在舉辦的全運會上,運動員敢於超越、奮勇爭先,所展現出的追求卓越、拼搏進取精神,無不令人感佩讚賞。

  “奧運會狠狠修正了我的審美”,成為微博熱議話題。網友感嘆,奧運健兒們撕掉了很多“貼滿了標簽的審美觀”,那些90後、00後女運動員雖然貼不上“冷白皮、baby肌、直角肩、A4腰、超模腿”的標簽,“但她們才是極美的。皮膚不夠美白也好,身軀健實有力也好,眼神深沉內斂也好,動作殺伐淩厲也好,那都是經歷過難以想像的艱苦磨礪的結果,這才是真正的健康之美”。

  從中可以看出,運動員在賽場上的成功不僅在於獎牌,還在於他們用健康、自然的青春形象,刷新了時下不少人的審美觀,破除了某些人的“身材焦慮”“容貌焦慮”,激勵更多人追求健康之美、自然之美。

  二

  儒家典籍《孝經》有雲:“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這説明,古人很尊重自己的身體,從不會輕易用人為手段加以處置、改造。當然,隨著時代的變遷、科技的進步,不能用“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古訓約束今人,但對自己身體起碼的尊重還是應該有的。

  我們強調對自己身體應有起碼的尊重,是反對那些非理性的整容訴求,通過過度的整容手段,刻意改變自己的外在形象,把自己整得“更好看”,或者整得像某個明星,甚至“連父母都認不出來了”。

  很多盲目整容源自“容貌焦慮”。有不少網友表示,一些平臺和節目正在搞亂人們的美醜觀,讓人對自己不自信,産生不同程度的“容貌焦慮”。

  一些綜藝節目熱衷於議論明星藝人整容,真真假假,眾説紛紜,不僅影響文娛行業生態,也容易誤導社會尤其是青少年的審美趨向。

  打開某些社交媒體、直播平臺,仿佛進入了滿是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在濾鏡、調色、磨皮、去皺、瘦臉等美容魔術的作用下,本來看著親切可人的“鄰家小妹”,立即長出一張標準化的“網紅臉”。也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顏值審美日益趨同,“容貌焦慮”愈發普遍。

  “容貌焦慮”引發盲目跟風整形,特別是部分青少年尚在成長髮育,更易入坑醫美整形,不僅助長審美扭曲,還常常導致人財兩空的慘劇。媒體有關報道屢見不鮮:某未成年人在一家美容機構做了雙眼皮切開術,術後出現眼瞼下垂、睜眼困難等並發癥;一位女孩從13歲就開始整容,前後整容上百次、花費將近400萬元,把自己整成面無表情的“芭比娃娃”;某女網紅本有著美麗臉龐、纖纖細腰,但仍嫌不夠美麗,要做吸脂填充術,最終倒在了“減肥”手術臺上。還有很多這樣“要美”變“要命”的案例,令人唏噓不已。

  曾經有段時間,“反手摸肚臍”“鎖骨放硬幣”“A4腰”等以過度消瘦為美的畸形標準相繼爆紅網絡,明星、網紅等紛紛借此大秀身材,引發部分網友狂熱追捧。一些醫美行業機構的誤導,也是助長病態瘦身、助推盲目整形的重要因素。

  一些不良商家大做整容廣告,在大街上發傳單,在商場、社區樓宇屏播海報,在App、電視劇、短視頻中搞植入,鼓吹“做不了學霸做校花”“變美要趁早,莫等紅顏老”“讓大學新同學對你一見鍾情就一招”等,蠱惑青少年上套;打著“1元醫美”“微貸美容”等旗號,以行銷噱頭引人入坑。

  文娛圈子盲目整容現象尤甚,有的人把整容作為躋身文娛圈的“入門卡”,把自己整成“娘炮”形、“耽美”態、“妖精”相。大多數觀眾對這些“整容臉”很反感、不買賬,批評“表情跟表演不配套”“笑臉與笑聲不配合”,扭捏作態、令人作嘔。

  人們對這種盲目整容現象批評之餘,更多的是擔憂。

  近期,有關部門已就整治醫療美容廣告出臺“十條”措施徵求社會意見,首條即劍指違背社會良好風尚、製造“容貌焦慮”的行為。比如,將容貌不佳與“低能”“懶惰”“貧窮”等負面評價因素作不當關聯,將容貌出眾與“高素質”“勤奮”“成功”等積極評價因素作不當關聯。

  社會各界對此表示歡迎,並期待儘快付諸實施。

  三

  世上沒有兩片相同的葉子。千姿百態、姹紫嫣紅,才是大自然的本來面貌。

  孟子説,“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強調的就是事物的差異性。萬物的多樣造就了大千世界錯落有致、豐富多樣的美。

  《淮南子》有言:“佳人不同體,美人不同面,而皆悅于目。”健康之美、自然之美,也是個性之美、差異之美。

  只要是健康的、自然的,就一定是美的。正如莊子説:“素樸而天下莫能與之爭美。”我們每個人都不必對照某一種流行的“美容模子”,自怨自嘆、迷失自我,更不必趨之若鶩,甘願掏錢“挨刀子”。

  健康之美、自然之美,是內外兼修之美。法國思想家伏爾泰説:“外在的美只能取悅於人的眼睛,而內在的美卻能感染人的靈魂。”

  沒有內在美做支撐,外在美徒有其表。美麗的容顏雖好,美麗的心靈更為可貴。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健康的、自然的美,展示的是本來的樣子、本色的風采、本真的風範,是最讓人感到心動的、舒服的,産生審美愉悅。

  最近的熱播劇《理想之城》,展示關閉美顏濾鏡後的職場浮世繪,女主角裸粧出演,雖然沒有刻意美化,但絲毫不影響角色自身的光彩。

  相比之下,一些青春偶像劇,角色不論男女,都必經高光濾鏡、磨皮美顏,通過濃粧艷抹遮瑕、扮嫩,使人物面目失真,形象缺乏現實根基,游離于現實生活之外。“耽改”之風、“娘炮”形象,也都與濃粧艷抹、美顏美化包裝分不開。這些也是近年來觀眾詬病頗多的“槽點”。

  令人憂心的是,濃粧艷抹之風也在向校園蔓延,不少涉世未深的青少年,過分癡迷于化粧。一些青少年參與網絡直播,著奇服、化濃粧,與年齡身份極度不符。某地中學老師拎著水桶在校園門口給化粧的學生“卸粧”的視頻,在網上流傳,引起熱議。

  清代龔自珍《病梅館記》記述時人賞梅只以“曲、欹、疏”為美,“斫其正,養其旁條,刪其密,夭其稚枝,鋤其直,遏其生氣,以求重價”,他對此甚為痛心,並一次性購買“病梅”三百盆,“泣之三日,乃誓療之”。龔自珍倡導和推崇健康美、自然美,至今對我們仍有深刻啟迪。

  四

  培育健康之美,需要健康良好的社會審美土壤,需要社會各界共同為之努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追求真善美是文藝的永恒價值。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讓人動心,讓人們的靈魂經受洗禮,讓人們發現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靈的美。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要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

  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美術學院8位老教授回信,強調做好美育工作,堅持立德樹人,紮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是對定義美的深刻詮釋,是對培養美的殷殷囑託,是對傳承美的深情期許。我們應該謹記而行之。

  父母是最早為孩子係扣子的人。健康的審美觀就是孩子人生重要的一粒扣子,關係他們以什麼樣的姿態和面貌走好人生之路。廣大家長應以良好的家風家教,影響和塑造青少年的健康審美觀。

  學校是青少年美育的主課堂,要站在“塑造什麼樣的未來人”的高度,重視和抓好美育教育,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美醜觀,幫助他們弄懂什麼是美、如何欣賞美、怎樣追求美,使崇尚健康之美、自然之美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風。

  文娛行業是社會審美的參照係、風向標,廣大從業人員要秉持高度的社會責任意識,堅持正確的美醜觀念,推崇高尚、健康的審美追求,自覺摒棄不良審美趣味,以德藝雙馨為青少年樹個標杆。

  一切媒介平臺,一切文藝載體,都要本著高度負責的精神,積極做健康審美理念的傳播者、健康審美形象的塑造者、全社會健康審美風氣的踐行者。

  如此,我們相信,在通往民族偉大復興的第二個百年征程上奔跑著的,都是健康、陽光、昂揚的身影。

  (作者:關銘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