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勇拼搏,我們都是冠軍
2021-09-25 10:26:0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胡君顏

  作者:陳城

  隨著全運賽期接近尾聲,越來越多的項目鳴金收兵。在已經結束的比賽中,有人激動喜悅,有人含淚離去。競爭總有輸贏,但在賽場上揮汗拼搏的每一位運動員,都是超越自我的“冠軍”。

  9月22日,體操項目在陜西奧體中心體育館展開女子團體金牌爭奪,浙江隊最終位列第四名。奧運冠軍、浙江隊選手管晨辰在比賽中表現不佳,平衡木失誤,高低杠、自由操全隊最低。賽後路過混合採訪區時,管晨辰一把抱住教練員放聲大哭,但在接受採訪時,她沒有氣餒:“不管最後結果如何,我會把最好的狀態比出來,展示給喜歡我的觀眾。”

奮勇拼搏,我們都是冠軍

  9月24日,在陜西渭南舉行的全運會沙灘排球項目男子成年組半決賽中上海一隊球員李陽接球瞬間。新華社發

奮勇拼搏,我們都是冠軍

  9月24日,全運會女子曲棍球決賽中,四川隊球員但文(右)與聯合隊球員崔秋霞在比賽中拼搶。新華社發

奮勇拼搏,我們都是冠軍

  9月24日,全運會游泳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中,浙江選手汪順奪冠。光明日報記者 郭紅松攝/光明圖片

  9月24日中午,全運會乒乓球項目在延安大學體育館舉行男子單打1/4決賽,奧運冠軍許昕爆冷3比4不敵劉丁碩,提前告別乒乓球男單比賽。在此前的全運會男子團體賽上,許昕表現不佳,0比3輸給了河北選手梁靖崑。而在東京奧運會,許昕、劉詩雯在混雙項目上也是惜敗于對手,獲得銀牌。但就在9月24日晚的乒乓球混雙決賽上,許昕與搭檔劉詩雯兩位老將打出了個人風格,將全運會混雙金牌收入囊中。

  輸了比賽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贏得比賽的信心。對運動員而言,心中的信唸有時比技戰術更為重要。競技體育之所以能夠為全世界的人們所喜愛,不僅是因為它能夠展現力量之美、速度之美,更是因為競技體育所蘊含的體育精神對全人類的感召和激勵。足球運動員梅西曾説:“梅西不是巨星,他只想踢得好一些、更好一些。所以,請球迷不要相信梅西能夠製造奇跡,但是一定要相信梅西不怕困難、無畏逆境。”這番話説出的正是運動員們的心聲。

  回顧人類競技體育史,很多並未取得最終勝利的運動員,都被人們所銘記。馬修·埃蒙斯連續三屆奧運會失利,兩次將金牌“打”飛,但他永不放棄的精神成就了一段佳話。丘索維金娜——世界上唯一一位連續參加八屆奧運會的體操運動員——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運動員對賽場的執著。奧林匹克史上最偉大一幕的主角阿赫瓦裏在特殊氣候條件和受傷情況下堅持完成馬拉松比賽,使得已經離場的觀眾重回了體育場,只為等待他抵達終點。賽後,阿赫瓦裏説:“祖國把我從7000英里外送到這裡,不是讓我開始比賽,而是要我完成比賽。”

  這就是體育的魅力,這就是無數人癡迷體育的原因所在。無數熱愛體育的人不僅是被成績吸引,更是被運動員們身上閃光的個人品質、發揚的拼搏精神所吸引。在競技體育賽場上,人們期待精彩絕倫的對決,更期待從中獲取前進的力量。生活中,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與阻礙,但咬緊牙關、迎難而上,就能收穫更多。在本屆全運會上,人們常常能欣賞到運動員不屈不撓、頑強拼搏的畫面。這是競技體育最寶貴的財富。

  在全運會體操比賽候場的間隙,我們看到小運動員們不停地做著技術動作、加深肌肉記憶;在雨中的綠茵場上,我們看到頭裹紗布的球員仍然奮不顧身地爭搶頭球;在乒乓球賽場,我們看到運動員在醫療暫停後,咬牙堅持回到球臺前完成比賽……無論是佔據優勢還是遇到逆境,運動員們只要願意拼搏、賽出風格、賽出水準,就無愧於體育、無愧於體育精神。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裏約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全體成員時説過的話猶在耳邊:“只要勇於戰勝自我、超越自我,即使沒有拿到金牌獎牌,同樣值得尊敬和表揚。”全運會即將結束,北京冬奧會即將到來。期待全運賽場上運動健兒們頑強拼搏、奮勇爭先的精神能夠不斷弘揚開來,讓各行各業的人都能受到體育精神激勵鼓舞,爭做自己心中的冠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