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墨邊境“德爾裏奧國際橋”下移民潮難落潮
2021-09-26 08:56:27來源:新華網編輯:殷亮

滯留美國得克薩斯州邊境小鎮德爾裏奧橋下的移民離開

  9月24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州德爾裏奧,一輛得克薩斯州公共安全部門的巡邏車封鎖了通往美墨邊境的道路。據當地媒體報道,最後一批越過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在美國得克薩斯州邊境小鎮德爾裏奧橋下臨時營地居住的移民于9月24日離開,其中多數來自海地。 新華社發(尼克·瓦格納攝)

  新華社休斯敦9月25日電 記者手記:美墨邊境“德爾裏奧國際橋”下移民潮難落潮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24日,最後一批越過美國和墨西哥邊境、聚集在得克薩斯州邊境小城德爾裏奧一個橋下臨時營地的移民,乘坐美國當局轉移安置的車輛離開。從新華社報道員現場拍攝的照片看,大人們面色沉重,目光茫然,而一名被父親抱在臂彎的幼小女孩不知世事艱難,等待登車時露出純真的笑容。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當天在記者會上説,“德爾裏奧國際橋”下臨時營地當天被“清空”,美國政府已用飛機將約2000名移民遣返回海地,另有約8000名移民自行返回墨西哥境內。不過,他説仍有約1.7萬名移民待在美國,其中約1.24萬人不會被快速驅逐,而將在美等待移民法庭對其避難申請的審理結果。

  國際移民組織駐墨西哥代表處24日發佈新聞公報説,當前美國與墨西哥邊境海地移民的狀況“令人擔憂”,正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公報説,鋻於海地當前社會經濟及政治局勢,國際移民組織正為這些移民尋求解決方案。

  一週多以來,在“德爾裏奧國際橋”下的空地上,越境移民蜂擁而至,其中大多數來自海地。在高峰期,臨時營地一天內就聚集了約1.5萬人,環境擁擠骯髒,食物和水供應短缺,加上驕陽似火,直接構成人道主義挑戰。

  社交媒體上,熱傳著美國邊境執法人員騎馬巡邏時,以馬韁為鞭追逐和驅趕移民的視頻和圖片,與拜登政府以人道方式處理移民問題的承諾形成刺目的對照。美國總統拜登24日承認,這些視頻和圖片令美國備感尷尬,宣稱要讓責任人受到懲罰。

  自拜登政府今年1月上臺以來,美墨邊境移民潮一波連著一波。往年每至夏季,炎熱天氣使人們穿越沙漠等地帶長途跋涉至美墨邊境的安全風險增大,移民潮自動消退,今年卻一反常態,移民潮持續洶湧。數據顯示,到目前為止,今年美墨邊境已有132萬人次的非法移民被捕,達20多年來最高水準。

  此間分析人士認為,除卻新冠疫情、經濟問題、海地等移民來源地狀況等因素,美墨邊境移民潮的洶湧,與美國黨爭和兩黨相互猛烈攻訐脫不開干系。拜登政府迫於民主黨左翼的壓力,在應對邊境移民危機時顧慮重重,進退兩難;共和黨人則不停指責拜登政府“開放邊境”和“激勵”非法移民。有美邊境官員表示,此次移民大規模越境進入德爾裏奧,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受到不實信息誤導。

  拜登政府對這場移民潮的應對可謂左右不逢源、兩面受抨擊。得州州長阿伯特等共和黨人和保守媒體痛批拜登政府不作為,其移民政策無視邊境安全,“激勵”更多移民冒險越境。民主黨人和自由派媒體則批評拜登政府在海地迭遭政治動蕩與自然災害、民眾生活極端貧困的情況下,大規模驅逐海地移民的做法“非人道”。美國海地問題特使丹尼爾·富特22日辭職,指責美國對海地的政策“存在嚴重缺陷”。

  據美媒報道,“德爾裏奧國際橋”下臨時移民營地24日清空後,立即被推土機剷平。但這並不意味著移民潮就此落潮。德爾裏奧一名市政官員當天告訴新華社報道員,墨西哥境內仍有試圖進入美國的移民在聚集,今後一段時間裏,移民潮可能會再次涌向這座小鎮。(參與記者:吳昊、朱雨博)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