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這條漂亮的U形曲線,預見了香港的未來
2021-09-28 17:32:51來源:新華社編輯:史赫奕

  香港在變化,變化也巨。無論香港還是內地,無人否認這一點。而對於香港的變化,很多人已展開或感性、或理性的分析,感慨其迅疾,剖析其深刻。

  近日,在相關領域最權威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發佈最新報告,香港排名全球第三。有人更從兩年來香港排名從第三跌至第六,又從第六升至第三的變化軌跡中,勾勒出了整個香港的變化。

  媒體稱之為這是一條可以觀照香港形勢的 “U形曲線”。

  香港《大公報》今日刊發靖海侯專欄文章。3000多字,半個版面,聚焦這條"U形曲線”,對香港兩年來走過的路進行了探究。香港變化之源、變化之力、持續變化之可能,文章均給出了分析。

  時代的躍遷都有自己的節點。這條"U形曲線”,或已標注了香港的過去與未來,形塑了香港今後一段時期的局面。

這條漂亮的U形曲線,預見了香港的未來

  沒有人會質疑香港今天已經發生的變化,其生動、深刻及全面正在社會各領域具體呈現。官方説香港實現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民間説香港“換了人間”,世界各地亦能透過各種媒體新聞,看到香港2021和香港2019的迥然不同。從舊時代中蛻變,于新時代中啟航,告別了社會動蕩和政治紛爭,香港終於又回來了,重新成為了那個讓人魂牽夢繞的東方之珠。

  一

  2014年以來,自非法“佔中”始,香港留給本地及世人的印象未必美好。一場以所謂“公民抗命”、要求普選的政治運動,在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勾結下開啟了香港的“夢魘時刻”。上百萬人被裹挾其中,父子成仇、夫妻決裂、同事逆行,社會從此陷入巨大的內耗和撕裂中,墮入了“泛政治化”的泥沼。國家利益被漠視,行政主導被破壞,立法會無效率運行,傳統法治優勢在政治陰霾中黯淡,曾經,一個聒噪、無序、混亂的香港讓人愁悶且無奈。

  隨後發生的事情更為糟糕。2016年農曆新年,旺角發生暴亂,暴力突然抬頭;同年的立法會選舉,一眾“港獨”分子成為候選人,辱華風波通過電視直播傳到世界各地。其間,2017年的回歸20週年,喜慶氛圍在社會暗流涌動下顯得多有單薄。終於,矛盾和問題聚集銳化至“奇點”,2019年,修例風波爆發,動蕩擾亂全城,數百萬人的生活被打亂,一場“顏色革命”幾近毀掉香港。

  香港市民一定還記得那些瘋狂的日子。黑衣暴徒招搖過市,暴力動亂無日不有,“私了”“攬炒”肆意妄為,“黑色恐怖”的低壓讓人焦慮窒息。那個時候,不會有人質疑香港的不正常,正像今天無人質疑香港撥亂反正的必要且迫切一樣。人們都在期盼香港穩定下來,議員就像議員,學生就像學生,上班族就像上班族,社會各方能各歸其位、各盡其責。人們不希望因一言不合就被燒成火人,家門口的交通信號燈可以被隨意砸爛,到什麼餐館吃飯也會被加上或藍或黃的標簽。人們希求香港安寧,希求歲月靜好,希求孩子們不會淪為暴徒、有真正的未來。

  二

  形勢嚴峻,情勢危急,一切已經到了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時候。擺在香港前面的路,只有兩條:一條是任由香港亂下來,一條是把香港重新拉回正軌。而但凡對香港有一絲感情、對生活具一線希望的人,都不會容忍香港走上第一條路。

  要把香港拉回正軌,絕非易事。2019年香港暴露的問題,不僅僅是少部分反中亂港分子的問題、暴力破壞的問題,還有更多更深層次的方面。這些方面,體現在憲制秩序的長期不穩固、政治秩序的長期被破壞、社會法治觀念的長期被扭曲,更體現于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長期以來的被缺位和被挑戰。正視這些問題並從根本上這些解決問題,改變香港的努力必須由點及面,既著眼現實又立足長遠,構建起一整套有利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長效機制。

  認識論厘清,方法論確立,中央出手了。中央履行對港全面管治權,總體分兩步展開:第一步,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第二步,撥亂反正、正本清源。於是,全國人大通過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於是,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基本法的兩個附件得以修訂。以健全法律制度維護社會秩序,以健全選舉制度維護政治秩序,大破大立中,亂象一掃而空,亂局一舉矯正,香港終於撥雲見日,“天”晴了。

  可見的變化簇擁進入眼簾。反中亂港分子氣焰不再,或被拘捕,或已潛逃;反中亂港團體一朝潰敗,或已解散,或被取締;暴力、“攬炒”再無立錐之地,為嚴格的法律所馴服。在新的選舉制度下,作為首場的香港選委會選舉順利完成,“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特區管治基礎得以夯實,新氣象新局面已然塑就。

  從動蕩不安到社會穩定,從內耗不止到團結向前,從立法會的雞飛狗跳到立法會的高效暢通,中央和特區用了兩年時間推動了香港的嬗變。黎智英被捕、教協垮臺、蘋果日報關門、支聯會解散等現象,無不印證了香港撥亂反正的成功,無不顯示了香港的今天已非昨天,無不宣告了香港被反中亂港勢力裹挾、綁架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她,已由亂及治,正由治及興。

  三

  一項指標也印證了香港的巨變。近日,《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 30)》發佈。這一被視為最權威的金融中心指數的最新數據顯示,香港再次在排名進入全球三甲。從修例風波致使香港排名跌落第六,到中央出手後香港排名先後升至第五、第四、第三,香港局面之變化在此生動彰顯。

  有媒體將香港這一排名變化的情況繪製了出來,那是一條U形曲線,下滑、觸底、反彈。兩年間,香港的金融中心指數走出了一條不平凡的路;兩年間,香港走出了一條不平凡的路。這條U形曲線,就是香港發展的路,遭遇挑戰、迎接挑戰、戰勝挑戰,映照了香港的過去,預見了香港的明天。

  這條U形曲線,包含了太多深刻又淺顯的道理:沒有社會的穩定,就不可能有社會的繁榮;沒有撥亂反正的努力,就不可能有積極向好的態勢;沒有中央履行對港全面管治權,不能確保社會政治大局穩定,香港就不可能一步一步堅實前進、向上生長,再次刷新歷史篇章、續寫香江傳奇。

  人們應當記住這條U形曲線,它告訴了人們怎樣的香港不堪回首;人們應當珍視這條U形曲線,它啟示著人們怎樣的香港才有未來;人們應當守護這條U形曲線,它代表著香港正走的路,是光明大道,前程開闊似錦。在這條U形曲線上,觀照現實、遠觀未來,香港更美好的明天就在不遠處。

  四

  由治及興,香港在路上。而中央和國家,正為香港這條U形曲線的向上擴展付出更多努力。

  在“十四五”規劃專篇擘畫香港發展藍圖,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用“四個期盼”具體描繪香港光明前景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發佈。國家謀劃發展,香港協同規劃;兩地合作擴區又擴容,香港舞臺更寬闊。以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為初心,政策上體現、措施上配套、行動上跟進,亦引領亦服務亦保障,國家對香港的良苦用心、對香港同胞福祉的深切關懷,毋庸贅言了。

  支持是具體的,精神是一貫的。中央為香港所做的一切,無論是政治上還是經濟上,無論是社會民生還是青年發展,都不難發現其要義:以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夯實香港發展的基礎,以共享國家改革開放機遇打開香港發展的空間,以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實現香港發展的目標。“一國兩制”,一體同心,一起前行,祖國就是香港最好的依靠。

  實則,香港回歸後的發展就是這麼來的,回歸前的發展亦因如此。在社會穩定後,撥亂反正踐行了其使命,香港有了新的政治生態和社會環境,全社會凝神聚力謀發展成為可能。習近平主席指出的發展這把“金鑰匙”,在國家無私且鼎力的支持下,正要開啟香港新的繁榮之門,讓香港已經走出的這條漂亮的U形曲線一路上揚了。

  五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著我的心。”習近平主席對香港感情也深,14億同胞對香港的期盼也多。“一國兩制”香港實踐步入中期,人們都在盼望香港延續發展的奇跡,擺脫沉重的過去,以豪邁姿態奔赴新的未來。

  選委會選舉已經結束,肩負著選舉新一屆行政長官和較大比例立法會議員的選委已經置身新的管治舞臺上。已經展現新氣象的他們,使命也大,責任也重。讓香港這條U形發展的曲線繼續上揚,正是中央和香港市民對他們的希望。並且,在新的已經全面優化的管治環境下,他們也沒有理由不做好這一工作,不兌現自己的誓言,不把擔當有為鑄成盡職履責的品質。

  走出了“政治泥沼”,香港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發生變化。與反中亂港勢力的鬥爭不會鬆懈,但破解經濟民生等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衝破固有的利益藩籬,已經擺在了香港新的管治團隊面前。為了市民最大福祉,香港的管治者們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和魄力促改革、謀發展,從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整體利益出發,努力剷除沉疴積弊、實現革故鼎新,並以此證明“愛國者治港”的真諦。

  在這條U形曲線的繼續上揚中,香港會繼續嬗變;在這條U形曲線的繼續上揚中,“一國兩制”將行穩致遠。體察深思,維港兩岸的人們正滿懷希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