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維護自然本色 探訪德國最大陸地國家公園
2021-10-13 16:51: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魯平

  德國雖然在40多年前才建立起國家公園體制,卻在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改善生態環境方面很快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位於德國東北部的莫裏茨國家公園面積超過320平方公里,是德國最大的陸地國家公園。

維護自然本色 探訪德國最大陸地國家公園

  德國莫裏茨國家公園管理局負責人烏爾裏希·麥斯納從1990年,也就是公園建立之初就開始在這裡工作。他向記者介紹説,千萬年前的冰川消融後在這裡留下了森林、沼澤和上千個大大小小的湖泊。

維護自然本色 探訪德國最大陸地國家公園

  從18世紀保留至今的山毛櫸林更是在201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了世界自然遺産名錄。豐富的自然環境也讓這裡成了眾多生物的理想家園。

維護自然本色 探訪德國最大陸地國家公園

  莫裏茨國家公園管理局負責人 烏爾裏希·麥斯納:我們這有非常多的鳥類和植物品種,尤其是一些罕見種類,像是特別吸引自然保護人士的海雕、鶴、魚鷹等等,生物多樣性就這樣自然而然地出現了。

  麥斯納告訴記者,德國國家公園的宗旨是避免人為經營或管理活動,保持其最原始的狀態。所以即使樹木倒下或者死亡,園方也不會去清理。經過風吹雨淋,斜臥在林中的樹木上長出了各種菌類。那些始終平行于地面生長的木蹄層孔菌,在樹木倒下後也隨之改變了生長軌跡。

維護自然本色 探訪德國最大陸地國家公園

  雨後是菌類生長的旺盛期,雖然遊客被禁止在核心區域採摘,但並不妨礙動物們大快朵頤。園區深受動植物學家的青睞,針對某一個物種進行深入的基因研究是非常吸引人的課題。比如林中原來的蛞蝓以黑色和黃色居多,如今也出現了棕色,人們就開始研究這是否是新的品種。而這樣的研究對保護生物多樣性具有重要意義。

維護自然本色 探訪德國最大陸地國家公園

  要想深度體驗莫裏茨國家公園的自然風光靠徒步恐怕得花上好幾天。由於時間的限制,記者只探訪了莫裏茨湖東岸的國家公園部分。這裡是最後一次冰川作用後形成的平坦沙地,除了在山毛櫸林中漫步之外,還可以沿著木棧道走過蘊含豐富動植物資源的沼澤地,眺望遠處廣闊蘆葦蕩後的湖泊。

  總臺記者 阮佳聞:德國國家公園在提供風光和體驗的同時也承擔著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作用。總共16個國家公園雖然地理環境和生態分佈不盡相同,但都強調最大限度地保護荒野,不人為地干預自然過程——讓自然維持自然。

維護自然本色 探訪德國最大陸地國家公園

  在麥斯納看來,保護生物多樣性事關人類生存和發展、是所有國家共同的關切和責任。他認為在中國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非常重要,國際社會必須儘快制定目標、攜手採取行動。

  莫裏茨國家公園管理局負責人 烏爾裏希·麥斯納:像是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這樣的重大國際性挑戰,不是單個國家或是國家公園就可以應對的,全世界必須共同努力,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所以我希望整個國際社會能夠通過類似這次昆明舉辦的大會正視相關問題,落實具體行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