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備戰太空 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在任務中學習成長
2021-10-14 19:54: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楊玉國

  神舟十二號在軌駐留期間,共進行兩次出艙活動,正在備戰神舟十三號載人航天任務的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在神舟十二號進行出艙任務時擔負地面支持崗位,他們通過觀察和交流,總結天地差異特點,為下一步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積累經驗。

  2021年7月4日,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執行第一次出艙任務,正在備戰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坐在北京飛控中心航天員支持室的支持崗位,全程關注出艙活動。

備戰太空 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在任務中學習成長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 王亞平:翟志剛師兄是有一個崗位支持的這樣一個作用在那兒,因為他以前出過艙,他對出艙是有過體會,所以把他放在那個崗位上。在出艙的過程當中,萬一有什麼特殊情況,他也要充分發揮他的作用,要參與到他們的出艙任務的決策裏邊。

備戰太空 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在任務中學習成長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 葉光富:因為我們前期的訓練,跟神十二的訓練內容基本一致,所以説我們在現場支持可以在必要的時候能夠及時給予地面的支持與幫助。

備戰太空 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在任務中學習成長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 翟志剛:神舟七號的出艙是一個技術的突破,我們只是突破了空間出艙這個技術,現在的出艙更偏向於應用,不光要出艙,而且要在艙外進行操作、進行搭建、進行維修。那要求、內容都不是一個等級了。

備戰太空 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在任務中學習成長

  從航天員順利出艙到完成各項既定任務返回空間站,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一直緊盯螢幕,關注著隊友在太空中的一舉一動。出艙活動中,航天員劉伯明將艙外操作臺從機械臂拆除時,由於缺少著力點,一米多長的操作臺搖擺不定,航天員很難操作,地面支持小組迅速討論,作出決策,將操作臺進行拆分,完成拆除。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 王亞平:看他們出艙的過程當中,通過他們的出艙來感受出艙任務天地差異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因為在地面你沒有辦法完全地模擬這種失重的環境,所以他們的出艙這才是真正的到底是會出現一種什麼樣的情況,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 葉光富:作為機械臂的航天員怎麼樣和艙壁的航天員以及艙內的航天員進行相互溝通配合,這是我非常關注的地方,收穫很多。也了解了整個出艙任務是怎麼樣的流程,這對我們後續能夠很好地執行出艙活動任務,將會有非常大的指導意義。

  神舟十二號航天員乘組在軌期間,針對天地差異可能出現的變化,及時通過電話與神舟十三號航天員進行溝通討論,便於後續任務的順利進行。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 王亞平:其實他們在天上只要發現這種跟我們平時訓練不一樣的地方他們也會及時跟地面的工作人員講。地面的工作人員就會根據他們講的這些來及時調整我們地面的訓練計劃、方法,都會調整。讓我們在地面能更好地做好準備,在太空也能更好地去完成任務。

  (總臺央視記者 張偉 王剛 林琳 佔康 孔方舟 彭志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