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德國三黨探索性談判達成一致 將開始聯合組閣談判
2021-10-15 23:08: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當地時間15日,德國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領導人共同宣佈,將正式建議其政黨開啟聯合組閣談判,而關於探索性談判的總結報告文件將提交給各自的黨委。在9月26日德國聯邦議院大選結束三周之後,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朝著組建新一屆聯邦政府邁出了一大步。

  三方代表在15日發表聯合聲明稱:“我們相信可以共同達成一項雄心勃勃且可持續的聯合組閣協議。”社民黨總理候選人、現任聯邦副總理兼財政部長肖爾茨在當天結束最後一輪探索性會談後表示,探索性會談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成果,德國可以組建一個新的聯邦政府來實現國家現代化。他認為,目前德國正面臨著百年來最大的工業現代化挑戰,如果三黨能夠順利合作,將會為德國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

  綠黨主席哈貝克指出,合作夥伴謹慎且高度專業的精神使得談判能夠在如此短的時間之內取得成果。他提及了未來在氣候保護和數字化方面的投資,稱儘管綠黨和自民黨在這些方面存在分歧,“但經過長期談判,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果”。據哈貝克透露,談判協議的第二個核心問題是關於社會現代化。綠黨另一位黨主席貝爾伯克則坦言,雖然各方意見不同,但還是有可能通過談判“找到橋梁”。她強調,談判的目的不是為了取得各方最低限度妥協的結果,而是為了建立一個“真正能取得復興的進步內閣聯盟”。

  自民黨主席林德納同樣稱讚了探索性會談的進程。他表示,“這是德國政治文化的一個轉捩點”,三黨聯盟有可能取得共贏的成果,“我們有明確的決策方向”。按照林德納的説法,他將向自民黨委員會建議從18日開始正式開啟聯合組閣談判。而綠黨則可能在本週末召開臨時黨代會以通過組閣談判決定,社民黨也將向黨委會提交探索性談判報告結果。

  據悉,社民黨、綠黨和自民黨正式開啟聯合組閣談判將是建立新一屆德國聯邦政府的重要進程之一。在之前的探索性談判中,三黨充分交流了彼此綱領的異同。而決定正式開啟聯合組閣談判意味著三方均有建立聯合政府的明確意願,但理論上也不排除最終談判破裂的可能。(總臺記者 阮佳聞)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