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聚焦生物多樣性大會|從昆明出發,同心共建美麗的地球家園
2021-10-16 19:17:3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聚焦生物多樣性大會|從昆明出發,同心共建美麗的地球家園

  金秋時節,碩果飄香。10月15日,全球矚目的202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第一階段)在雲南昆明落下帷幕。

  來自140多個締約方及30多個國際機構和組織共計5000余位代表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參加大會。大會通過“昆明宣言”,釋放出全力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積極信號,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願景愈加清晰。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從昆明出發,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進程全新開啟。站在新起點上,國際社會應攜手同行,同心共建一個美麗的地球家園。

聚焦生物多樣性大會|從昆明出發,同心共建美麗的地球家園

  命運與共、凝聚共識,攜手以為天下計

  滇池正靜靜等待老朋友。就在這幾天,成群結隊的紅嘴鷗將從西伯利亞飛越千里來到此地越冬,延續它們與昆明一年一度的約定。

  滇池之畔,滇池國際會展中心,一場事關全球的國際性大會剛剛閉幕。謀劃未來生物多樣性保護藍圖,202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

  “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有助於維護地球家園,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12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時指出。

  這是一次關鍵時刻的關鍵會議——

  “關鍵時刻”是與會各方頻頻提及的一個熱詞。迄今為止,全球第一個以10年為期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目標——“愛知目標”設定的20項目標沒有一項完全實現。人類正站在保護生物多樣性、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十字路口,到了決定未來走向陰霾還是光明的關鍵時刻。

  這是一次特殊形勢下的大會——

  新冠肺炎疫情陰影籠罩之下,本應于2020年舉行的會議,時間經歷兩次變更,代表出席方式幾經調整。直到今年8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才最終決定,會議于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和2022年上半年分兩階段在昆明召開。

  這是一次凝聚共識、共商未來的大會——

  這是聯合國首次以生態文明為主題召開全球性會議。5000余位代表通過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參加大會,共同開啟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進程。

  “昆明大會以‘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為主題,推動制定‘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未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設定目標、明確路徑,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指出。

  “生態文明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趨勢。”世界的聚光燈下,習近平主席指明未來的方向。

  中國社科院生態文明研究所所長張永生説,生態文明是本著對全人類負責的態度,從自身實踐和傳統智慧中找到的人類發展之路。

  世界自然基金會總幹事蘭貝蒂尼説,習近平主席在此次大會上強調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理念,向全世界傳遞了清晰的信息,我們需要發展,但今後的發展不應以影響和損害環境為代價。

  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僅指引中國不斷開創生態文明的新境界,更將引領世界未來發展,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作出重大貢獻。

  “讓我們攜起手來,秉持生態文明理念,站在為子孫後代負責的高度,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從昆明出發,習近平主席的話語通過視頻信號傳遍全球,中國與世界在此刻同頻共振。

  “大會再一次證明,保護自然健康單靠某一國的力量是無法實現的,這是一個事關所有國家乃至全人類的事業。”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視頻致辭中説。

  從中國和世界共同利益、全人類共同福祉出發,胸懷世界、心繫人類進步事業,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展現出世界情懷,彰顯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胸懷與擔當。

聚焦生物多樣性大會|從昆明出發,同心共建美麗的地球家園

  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為全球保護生物多樣性注入政治推動力

  大會開幕式上,《“象”往雲南》宣傳短片播出,看到人象和諧的畫面,與會者臉上綻放出笑意。

  網友説:“逛吃逛吃,一路溜達,大象之旅詮釋了什麼叫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前段時間,雲南大象的北上及返回之旅,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中國政府和公眾一路護象的行動,也得到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

  大會期間,“第一批國家公園名單公佈”的消息登上熱搜,得到中國公眾的廣泛“點讚”,人們對越來越多青山綠水的期待正在逐步成為現實。

  會場外,滇金絲猴、亞洲象、綠孔雀等野生動物元素的裝飾,引得不少嘉賓拍照留念。

  會場內,或談經驗、或提建議,線上線下的與會嘉賓紛紛發言。

  5天來,大會議程滿滿——

  高級別會議包括領導人峰會及部長級會議,多位國家及國際組織領導人出席峰會。

  生態文明論壇共設置7場主題論壇,近2000名代表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對話研討。

  5天來,大會成果頗豐——

  大會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注入政治推動力,發佈了“昆明宣言”,宣佈了中國生物多樣性新舉措等。

  率先出資15億元人民幣,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正式設立第一批國家公園;將陸續發佈重點領域和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撐保障措施,構建起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等……

  共建美麗地球家園,中國不僅善於發現問題、勇於提出問題,更敢於率先作答。與會代表評價,中國發出了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最強音。

  世界自然基金會俄羅斯負責人德米特裏·戈爾什科夫説,中國支持發展中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事業,這為全世界樹立了榜樣,希望更多國家為這一基金出資。

  中國擔當、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給全球生態環境治理注入信心和動力。

  “我宣佈‘昆明宣言’通過。”

  13日下午,隨著COP15主席、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手中的會槌落下,這份最初由中國提出、凝聚各方廣泛共識的“昆明宣言”在高級別會議上正式通過。

  宣言承諾,確保制定、通過和實施一個有效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以扭轉當前生物多樣性喪失趨勢並確保最遲在2030年使生物多樣性走上恢復之路,進而全面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2050年願景。

  “宣言提供了一個正確的前進方向。”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伊麗莎白·穆雷瑪説,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去落實執行,真正作出改變。

  倡議保護生物多樣性、共建全球生態文明;

  發佈碳中和目標下應對氣候變化與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相關宣言;

  發表《銀行業金融機構支持生物多樣性保護共同宣示》;

  ……

  大會達成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反映了與會各方的共識,凝聚著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智慧。

  “讓COP15的一小步,成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一大步。”黃潤秋説。

聚焦生物多樣性大會|從昆明出發,同心共建美麗的地球家園

  加強團結,攜手同行,同心共建美麗的地球家園

  此刻,雲南白馬雪山中,滇金絲猴正在林間自由騰躍。69歲的護猴員余建華在密林中守護著這些可愛的“雪山精靈”。

  此刻,58歲的王明武還在長江上“漂”著。幾十年來,他的“漂”沒有改變,但他已從搖船撒網的捕魚人變成了駕船巡防的護魚員。

  此刻,河北省塞罕壩上秋色正濃,塞罕壩林場的瞭望員緊繃神經,守望著這片林子的安全。

  無數中國人正以自己的行動,守護我們可愛的家園。

  “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的語言,卻有一個相通的聲音叫‘媽媽’……”會場裏,純凈稚嫩的童聲唱出對地球母親最深厚的愛。

  這首《地球媽媽》,由諾貝爾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楊振寧和妻子翁帆擔任英文翻譯,歌詞飽含深情。

  在此次大會上,習近平主席發出號召,構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表示,只有團結一心,才能共同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保護生物多樣性,才能在與自然和諧共處中實現我們所期待的可持續發展。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説,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問題上,無論經濟實力、地理位置,所有國家都應負起責任,參與其中。

  15日,生態文明論壇閉幕式上,來自科研機構、金融機構、非政府組織、國際組織和媒體的5名代表鄭重簽名,共同發起倡議,呼籲各方同心協力,抓緊行動,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世界。

  讓人欣喜的是,改變正在發生——

  距離昆明3000余公里,俄羅斯“豹之鄉”國家公園與中國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合作,努力改善野生東北虎豹棲息地生態環境,有力維護了其種群安全,野外種群數量不斷增長。

  普京在致辭中表示,俄方還計劃在2024年前新建至少23個自然保護地,加強稀有動植物的保護,並計劃于2022年舉辦有關保護老虎的國際論壇。

  距離昆明5000多公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熱帶雨林正在不斷退化。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馬拉佩對習近平主席的話深有感觸,“巴新需要全球合作夥伴。”這個熱帶雨林資源豐富的國家,計劃逐步取消原木出口,同時開發太陽能、水利和地熱能,降低碳排放。

  距離昆明8000公里外,非洲薩赫勒地區,中國理念和技術元素已經深度融入非洲“綠色長城”工程建設。法國總統馬克龍講話中提到了這裡,他呼籲全球已有的各類基金行動起來,提供資金支持,以可持續的方式保護生物多樣性。

  大會上,一個數據令人倍感振奮——中國社科院生態文明研究所課題組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公眾對生態文明高度認同,約55%的公眾認為保護環境會帶來新的經濟機會,前景會越來越好。

  2022年上半年,大會第二階段會議將在昆明繼續舉行,共繪未來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藍圖。第二階段會議將共商“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

  “框架”的制定被國際社會寄予厚望。不少與會人士表示對明年會議十分期待,“希望與大家在昆明相見!”

  環球同此涼熱。越來越多的積極信號,讓人看到光明的未來——

  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正在北京舉辦,共謀交通領域綠色發展。

  再過不久,《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將在英國舉辦。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從昆明出發,秉持生態文明理念,攜手同行,我們一定能建設一個美麗的地球家園!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