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中國在推進可持續交通發展方面大有可為
2021-10-17 15:11: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中國在推進可持續交通發展方面大有可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1017150640

常啟德接受國際在線專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謝詩佳):以“可持續的交通,可持續的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16日在北京落幕。在為期三天的會議上,多國政要、行業專家和社會組織齊聚一堂,共商通向可持續交通的未來之路。作為本屆大會主辦方的駐華代表,聯合國駐華協調員常啟德(Siddharth Chatterjee)對中國在實現可持續交通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他説,中國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創新技術和科技産品,中國還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我認為,中國在推進可持續交通發展方面大有可為。”

  常啟德表示,如今交通産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到了全球的25%,這一現狀必須得到改變,才能更好地推動全球的可持續發展議程,這也是可持續交通總體倡議的核心出發點。現在進行改變,正當其時。

  但常啟德也強調,僅憑中國的努力無法改變世界其它地方的狀況。據統計,目前,全世界仍有超過10億人無法使用全天候道路,尤其是在特殊處境國家。在非洲,有70%以上的農村人口,即4.5億人仍然使用不到交通基礎設施和系統。交通尾氣排放與近40萬人的死亡有關。除了人身傷亡和痛苦之外,道路交通事故還造成了數十億美元的財産損失。

  “因此,我非常讚賞中方關於建立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的決定,我認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步,這將有助於推進全球各方的參與,共同推進可持續交通議程。”常啟德説。

  為確保可持續交通惠及每個人,技術和創新的投資至關重要,尤其是針對發展中國家的投資。為更好地推進全球互聯互通,促進各國平衡普惠發展,中國積極深化與各國在交通領域的合作。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合作平臺,中國與19個國家簽署22項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在相關國家積極參與下,“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

  常啟德積極評價“一帶一路”交通項目走向海外,促進有關國家實現互聯互通與平衡發展。他指出,除非商品、服務和人員能夠實現自由流動,否則世界經濟將不會取得進展。而要在全球範圍內實現自由流動,就需要有強大的實體基礎設施和先進的數字基礎設施作為支撐。 “所以從各個角度來説,我讚賞中國領導人的遠見卓識,我贊同中方有關全球發展的倡議,這也是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核心所在,即努力實現包容性增長,在發展過程中不落下任何人。”

  當前中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中國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世界級港口群,航空航海通達全球,綜合交通網突破600萬公里。高鐵、大飛機等裝備製造實現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車佔全球總量一半以上。大會期間,常啟德專門參觀了中國交通建設成就展臺、互動展示區,體驗了高鐵駕駛,了解無人駕駛和綠色出行等內容。“在展示臺,我看到了正在中國發生的一些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中國在交通運輸創新技術領域取得的進展,我對此印象深刻,這也將為全球實現可持續交通提供範例。”

  可持續交通是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內容,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多項目標直接相關,對應對氣候變化、消除貧困、減少環境污染、促進包容性增長具有重要意義。常啟德表示,可持續交通對於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體現在方方面面,當前人工智能、量子計算、金融科技和生物技術等前沿領域正在深度融合,各國在半導體領域也應該團結起來,形成有效合作,更好地促進可持續交通,從而實現可持續發展。

  “在今天,如果我們想改變我們的出行方式,我們需要的是更有效、更清潔的能源和包括陸海空在內的各種公共交通工具。我可以預見未來會有更多更好的機遇等著我們。”常啟德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