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高舉“人道主義”旗號的好戰美國,值得世界高度警惕!
2021-10-18 10:06: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史赫奕

  一

  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是國際公理和多邊主義的勝利,更是人類進步事業的勝利。而在此之前,最大的阻撓者就是美國。時任美國駐聯合國代表老布什承認,從那時起,美國的“威信”開始出現動搖。

  實際上,二戰結束後,美國動輒打著“人道主義干涉”的旗號對外動武,發動一系列外侵略戰爭造成了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從這個角度講,二戰後美國的霸權主義思維才是戰爭之源。而美國的一系列戰爭罪行和災難性惡果,也被世人所銘記。

高舉“人道主義”旗號的好戰美國,值得世界高度警惕!

  10月2日至3日,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荷蘭、新西蘭6國,共計派出17艘軍艦在沖繩西南海域進行了演習,其中包括三艘航空母艦:美國的核動力航母“羅納德·裏根”號、“卡爾·文森”號,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號,和一艘日本的準航母“伊勢”號。

  日本共同社認為,這種以多艘航母為基礎的演習配置實屬罕見。

  10月4日,6國聯合艦隊向西穿過巴士海峽,進入南海海域,再次舉行了為期一週的演習。

高舉“人道主義”旗號的好戰美國,值得世界高度警惕!

  此前的10月2日,美國海軍“海狼”級核動力潛艇“康涅狄格”號在南海附近水域撞上“不明水下物體”,造成15人受傷,兩人的傷勢被列為“中度”。

  “海狼”被稱為“潛艇之王”,每艘造價高達30億美元,相當於1986年服役的“羅斯福號”航母的造價。由於太貴,只建造了3艘。“海狼”殼體堅固,可以從1米多的北極冰層破冰而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長期以來美方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在南海興風作浪,這是此次事故的根源,對地區和平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和重大風險。

高舉“人道主義”旗號的好戰美國,值得世界高度警惕!

△“康涅狄格”號資料圖

  此次美國在東南亞臨近水域拼湊的所謂“六國”軍演,不由得使人想起美國在二戰後對東南亞地區的軍事侵略,以及在越戰中犯下的滔天罪行。

  菲律賓,美國曾經的殖民地。1941年12月,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時,時任菲律賓“美國遠東軍”總司令麥克阿瑟發誓“一定要回來”。二戰後,麥克阿瑟悍然發動了入侵朝鮮半島的“仁川登陸”,武力阻止朝鮮人民獲取獨立和統一的鬥爭,同時把第七艦隊派到中國領土台灣海峽,企圖阻撓中國的統一。

  而在東南亞,美國則把前殖民地菲律賓打造成美國治下的所謂“民主櫥窗”,以此把霸權擴展到整個東南亞地區。

  而對於同中國陸地邊界接壤的印度支那地區,則被美國看作是“朝鮮模式”的翻版。作為封鎖和遏制新中國的“鉗子的另一半”。

  實際上,早在1945年,越南人民就已經獲得獨立,宣告成立民主共和國,但前殖民者法國拒絕承認,並試圖讓越南重新淪為自己的殖民地,美國則站在法國一邊,扶持南越傀儡政權,武力阻止越南實現國家統一的合法權利。

  此外,美國還從台灣海峽以及當時尚未回歸中國的香港調集軍艦,在中國南海西北部的“北部灣”海域進行挑釁性“巡邏”,伺機在同樣狹長的越南重演“仁川登陸”一幕,試圖把越南變成“第二個朝鮮”,把戰火燒到北緯17度線以北,並以封鎖“胡志明小道”為由,對中立國老撾和柬埔寨進行狂轟濫炸。

  當時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國家在國際上仗義執言,中國對印度支那人民的反美正義鬥爭進行了無私援助,有效遏制了美國以東南亞為跳板進一步侵略他國的企圖。這也成為新中國重返聯合國的底氣。

  1964年8月,明明美國自己把軍艦派到別人家門口挑釁,卻賊喊捉賊,聲稱遭受了北越“襲擊”,並以“北部灣事件”為藉口親自上陣,全面介入越戰。而從1955年美國以“特種戰爭”形式介入,到1975年狼狽撤出,越南戰爭持續了20年。

高舉“人道主義”旗號的好戰美國,值得世界高度警惕!

△1975年 “西貢之拳”

  美國在越南發動的化學戰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造成災難性後果最嚴重的戰爭。

  ——越南通訊社

  1968年3月16日,美軍在越南廣義省的美萊村製造了大屠殺,男女老幼都被槍殺,還有屍體遭到肢解。

  美國政府曾試圖封鎖掩蓋這個骯髒的事實,但事發一年半後,事件還是被曝光。據越南官方統計,有超過500名平民被殺害。

  1971年3月31日,下令開火的美國陸軍中尉威廉·凱利被軍事法庭判處終身監禁,但在總統尼克松的介入下,他僅在家中軟禁三年後就重獲自由。另有二十五人被起訴,但全部無罪釋放。

  在1967年,代號為“虎軍”的美國陸軍第101空降師的45名士兵前往越南廣義省、廣南省等地清剿越共部隊。

  從1967年5月至11月的半年時間裏,“虎軍”製造了曠日持久的屠殺。

  為了挑動戰爭、推動霸權,美國從毫不吝嗇自己的武器彈藥,也從來不在乎戰爭會給無辜平民帶來怎樣的傷害。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直言:“只要認為需要,只要相信對自身有利,只要覺得力所能及,美國就會産生動武的衝動。而由此帶來的人道主義災難再可怕,也總是別人承擔。”

  二

  上個月末,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了總額約7779億美元的天價“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預算案中以所謂“中國威脅”為藉口大肆增加軍費、擴張軍力。作為全球軍費開支最大的國家,美國的國防預算連年創下新高。

  從冷戰至今,一超獨大為主的世界單極格局讓美國在全球發動戰爭、顛覆他國政權的行徑更加肆無忌憚。今年7月,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出訪亞洲前表示:“無論美國出現在世界的哪個地方,都將讓該地區變得更加穩定。”然而多年來的事實卻證明了一切正是恰恰相反。

高舉“人道主義”旗號的好戰美國,值得世界高度警惕!

  2021年10月14日,第76屆聯合國大會接納美國重返人權理事會。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3年前,正是美國自己因為不滿國際社會對美國及其盟友以色列人權狀況的指責,宣佈退出人權理事會。而在去年,美國爆發“弗洛伊德事件”,成為當年人權狀況極其糟糕的國家。

  而實際上,“美國暴政”所到之處,總會和人權狀況大幅惡化相關聯。

  2021年10月2日,阿富汗塔利班“313特種部隊”指揮官哈桑尼帶領媒體記者進入了前美國中央情報局在首都喀布爾市郊的據點。

  從2002年起,這裡不僅是中情局培訓阿富汗情報人員的場所,更是中情局在中東地區策劃突襲、暗殺以及執行“酷刑項目”的秘密場所之一。

高舉“人道主義”旗號的好戰美國,值得世界高度警惕!

  2021年10月6日,美國最高法院舉行聽證會,討論祖貝達遭非法拘禁問題。

  如今,當人們回想起美國冷戰後發動的一系列戰爭時,首先想到的並不是被推倒的薩達姆雕像,而是在阿布格萊布監獄被美軍樹立起來的囚犯“人像”。

高舉“人道主義”旗號的好戰美國,值得世界高度警惕!

  2002年1月,小布什為伊拉克、伊朗、朝鮮貼上“邪惡軸心”(axis of evil)的標簽,並在一年後,在沒有獲得聯合國授權下發動伊拉克戰爭,被看作是美國沒有吸取越戰和朝鮮戰爭的教訓,展開新一輪擴張的起點。

  2003年2月,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會議上,時任美國國務卿鮑威爾除了拿出著名的白色粉末“物證”,還炮製出了所謂“人證”。

  事實上,鮑威爾口中所謂的基地組織高級恐怖分子名叫阿爾·利比。

  2004年,人權觀察組織援引美方官員的供述證實,2001年11月,阿爾·利比被捕後,在阿富汗遭受了酷刑,最終捏造了伊拉克為基地組織提供“致命毒氣”的信息,提供了假供詞。

  人們很難相信,建立在謊言基礎上的戰爭會有正義性。法國、德國、俄羅斯、中國以及阿拉伯聯盟等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均對戰爭表示反對。

  在歷史學家看來,伊拉克戰爭是冷戰後最具爭議性的一場非法戰爭。戰爭造成20萬到100萬平民死亡,480萬難民流離失所。

高舉“人道主義”旗號的好戰美國,值得世界高度警惕!

  然而,這場在美國政客口中給伊拉克人民帶來“自由”的戰爭,卻使整個中東地區陷入人道主義災難。“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在基地組織的幫襯下風生水起,派別衝突、血腥仇殺、炸彈橫飛,成了伊拉克人的日常。

  憑藉小布什任期發動的伊拉克戰爭,美國在中東獲取立足點後,奧巴馬政府又把美國的戰爭目標向地中海推進。

  2011年和2018年,美國再次聯合盟友,同樣以推翻獨裁統治、“推動自由”為名,先後對利比亞和敘利亞展開軍事打擊。這意味著進入21世紀後,美國已經至少對四個主權國家發動戰爭,成為新世紀戰爭的主要策源地和發動者。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曾于2011年總結了美國好戰的五個根本原因,即軍力優勢顯著、競爭對手的缺失、國家利益的趨勢、外交政策由“新保守主義”和“自由干預”思維主導、國會的制衡機制難以發揮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價值觀並未成為其中的原因。然而在現實中,充斥著謊言的“美國正義論”在一次次美國挑起的戰爭中從未缺席。

  三

  也許一組數據可以有力地證明,美國是近現代歷史上最好戰的國家,更是破壞世界和平的幕後推手。

  自1776年美國宣佈獨立以來,在240多年的歷史中,美國沒有參與戰爭的時間不足20年。據不完全統計,從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個地區發生了248次武裝衝突,美國發起的就有201場;而其中,美國參與的所謂“正義的戰爭”不足10場。

  如今,為維持全球霸權地位,美國繼續干涉其他地區事務,拉幫結派,延續霸權主義的行徑,值得世界的高度警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