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瞭望·治國理政紀事丨人才強國再啟新航程
2021-10-18 19:10:06來源:新華網編輯:胡君顏

瞭望·治國理政紀事丨人才強國再啟新航程

  ◆ 從毛澤東同志鮮明提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到鄧小平同志大力倡導“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再到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百年大黨求賢若渴、珍視人才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

  ◆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才隊伍快速壯大,人才創新活力競相迸發,人才紅利加速釋放,科技創新成果大量涌現

  ◆ 專業技術人才從2010年的5550.4萬人增長到2019年7839.8萬人,中國成為全球規模最宏大、門類最齊全的人才資源大國;我國研發人員總量連續8年穩居世界首位,2020年國際專利申請量以68720件穩居世界第一;在化學、材料、工程科學、生命科學等學科領域高水準中國科學家數量增長迅速,進入世界前列

  ◆ 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為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人才支撐,為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打好人才基礎

  ◆ “八個堅持”是對我國人才事業發展規律性認識的深化,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重要思想的鮮明體現

  ◆ “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這一重要戰略目標,有著明確的戰略佈局,比如在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準人才高地,等等

  ◆ 黨管人才的優勢,就在於發揮政治優勢、思想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繫群眾優勢,在充分調動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同時,將廣大人才有效組織起來、團結凝聚起來,引導他們與黨同心同德、愛國報國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始終把抓好人才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全面深入推進人才強國戰略,高瞻遠矚謀劃人才事業佈局,大刀闊斧改革創新,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領導推動新時代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具有里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新時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明確了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的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舉措,是指導新時代人才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韆鞦基業,人才為本。

  我國人才事業發展已站上新的歷史起點。“天下英才聚神州,萬類霜天競自由”的美好圖景正在神州大地漸次展開。

瞭望·治國理政紀事丨人才強國再啟新航程

  人才是第一資源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

  回望百年,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人才和人才工作,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人才理論,汲取我國優秀傳統人才思想,創造了具有中國特色的人才理論和制度,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黨內和黨外、國內和國外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鬥中來。

  從毛澤東同志鮮明提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到鄧小平同志大力倡導“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再到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百年大黨求賢若渴、珍視人才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一代又一代優秀人才接續投身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畫卷中寫下精彩篇章。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次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所指出的:“在百年奮鬥歷程中,我們黨始終重視培養人才、團結人才、引領人才、成就人才,團結和支持各方面人才為黨和人民事業建功立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的重大判斷,作出全方位培養、引進、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我國人才事業蓬勃發展,人才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

  全國人才資源總量快速壯大。專業技術人才從2010年的5550.4萬人增長到2019年7839.8萬人,中國成為全球規模最宏大、門類最齊全的人才資源大國。

  人才素質整體提升。截至2019年底,中國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從2010年的12.5%提高到21.2%,專業技術人才中本科及以上學歷人員的比例由35.9%提高到48%。

  人才國際競爭優勢穩步增強。我國研發人員總量連續8年穩居世界首位,2020年國際專利申請量以68720件穩居世界第一。《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顯示,我國排名從2015年的第29位快速上升到第14位。在化學、材料、工程科學、生命科學等學科領域高水準中國科學家數量增長迅速,進入世界前列。

  人才隊伍快速壯大,人才創新活力競相迸發,人才紅利加速釋放,科技創新成果大量涌現。載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潛探測、量子通信等一批具有國際影響的高水準成果舉世矚目。“中國天眼”落成啟動,北斗導航組網運行,川藏鐵路開工建設,3D列印、基因測序、新材料、新能源等産業化步伐加快,高速鐵路、超級計算機、5G通信、高溫氣冷堆等高端裝備研發製造連續取得重大突破,一些前沿領域開始進入並跑、領跑階段,我國在全球創新版圖中的位勢節節攀升。

瞭望·治國理政紀事丨人才強國再啟新航程

  這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結構不斷優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隊伍,持續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添動力、增動能。

  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進發

  大力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是黨中央在新世紀之初深刻分析我國面臨的國際國內形勢作出的重大決策。黨中央曾先後在2003年12月和2010年5月召開全國人才工作會議,推動我國人才強國建設步伐。其中,第一次全國人才工作會議通過《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才工作的決定》,明確提出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第二次全國人才工作會議就落實《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作出全面部署。

  進入新時代,人才資源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第一資源的特徵和作用更加明顯。這次中央人才工作會議,正是在我們黨迎來百年華誕,我國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召開的。

  回顧過往,要從以往黨的人才工作中汲取經驗;面向未來,更須為偉大事業提供堅強人才支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這次會議強調要“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為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人才支撐,為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打好人才基礎”。

  會議以“八個堅持”首次系統概括提出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堅持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堅持全方位培養用好人才,堅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堅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堅持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環境,堅持弘揚科學家精神。

  這“八個堅持”是對我國人才事業發展規律性認識的深化,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重要思想的鮮明體現。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明確提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這一重要戰略目標:

  到2025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大幅增長,科技創新主力軍隊伍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頂尖科學家集聚水準明顯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能力不斷增強,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擁有一大批戰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到2030年,適應高品質發展的人才制度體系基本形成,創新人才自主培養能力顯著提升,對世界優秀人才的吸引力明顯增強,在主要科技領域有一批領跑者,在新興前沿交叉領域有一批開拓者;到2035年,形成我國在諸多領域人才競爭比較優勢,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和高水準人才隊伍位居世界前列。

  這一重要戰略目標有著明確的戰略佈局:在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準人才高地,一些高層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也要著力建設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臺,開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綜合改革試點,集中國家優質資源重點支持建設一批國家實驗室和新型研發機構,發起國際大科學計劃,為人才提供國際一流的創新平臺,加快形成戰略支點和雁陣格局。

  “第一動力”和“第一資源”將更加緊密關聯,人才鏈、創業鏈、産業鏈、資金鏈、政策鏈將進一步相互交織,人才活力將進一步釋放。

瞭望·治國理政紀事丨人才強國再啟新航程

  ▲ 10月14日,執行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的3名乘組航天員翟志剛(中)、王亞平(右)、葉光富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琚振華攝/ 本刊

  人才優勢厚積薄發

  人才隊伍建設是人才工作的中心任務。我國堅持“高端引領、整體開發”的方針,以高層次人才為重點,統籌推進各類人才隊伍建設。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大力培養幾方面重點人才,其中特別提到戰略科學家。

  戰略科學家是科技人才中的“帥才”,在跨學科研究、大兵團作戰組織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是擔綱“國之重器”、突破“卡脖子”技術難題的領軍人物。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大力培養使用戰略科學家,堅持實踐標準,在國家重大科技任務擔綱領銜者中發現具有深厚科學素養、長期奮戰在科研第一線,視野開闊,前瞻性判斷力、跨學科理解能力、大兵團作戰組織領導能力強的科學家。要堅持長遠眼光,有意識地發現和培養更多具有戰略科學家潛質的高層次複合型人才,形成戰略科學家成長梯隊。

  製造業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我國是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培養卓越工程師關係著製造業轉型升級,關係著經濟高品質發展。這次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努力建設一支愛黨報國、敬業奉獻、具有突出技術創新能力、善於解決複雜工程問題的工程師隊伍。

  對精益求精為“大國製造”奉獻智慧和汗水的職業技能人才隊伍,習近平總書記也惦念於心。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對職業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關注青年人才的培養,強調“要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當主角”。

  從高端領軍人才,到技能人才、鄉土人才;從自然科學人才,到哲學社會科學人才、文藝人才;從本土培養人才,到海外引進人才……人才隊伍建設齊頭並進,人才隊伍結構日益完善,中國厚積薄發的人才優勢必將不斷轉化為澎湃不竭的發展優勢。

  暢通流動 激勵發展

  體制機制是影響人才集聚和作用發揮的根本性問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是構築人才制度優勢、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之舉。

  2016年2月,黨中央印發《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這是中央層面出臺的我國第一個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綜合性文件。意見以“放權、鬆綁”為核心,突出“精準、分類”要求,提出一系列務實管用的改革舉措。隨後,中央和國家相關部門配套出臺政策140余項,各省區市出臺改革政策700多項,體制機制改革呈現密集創新突破態勢。2017年9月,中央組織部召開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經驗交流會,進一步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加大改革創新力度,以政策突破帶動體制機制創新。

  體制順、機制活,則人才聚、事業興。2021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科技三會”上強調,“決不能讓科技人員把大量時間花在一些無謂的迎來送往活動上,花在不必要的評審評價活動上,花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種種活動上”,明確要建立讓科研人員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機制。

  這次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又一次對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提出明確要求:

  ——要根據需要和實際向用人主體充分授權,發揮用人主體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中的積極作用。用人主體要發揮主觀能動性,增強服務意識和保障能力,建立有效的自我約束和外部監督機制,確保下放的權限接得住、用得好。用人單位要切實履行好主體責任,用不好授權、履責不到位的要問責。

  ——要積極為人才鬆綁,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

  ——要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更大經費支配權、更大資源調度權,同時要建立健全責任制和軍令狀制度,確保科研項目取得成效。

  ——要深化科研經費管理改革,優化整合人才計劃,讓人才靜心做學問、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要完善人才評價體系,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形成並實施有利於科技人才潛心研究和創新的評價體系。

  從完善人才培養到改進人才評價,從暢通人才流動到激勵人才發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不斷健全,促使人才發展環境不斷優化,人才創新舞臺更加完善,人才活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

瞭望·治國理政紀事丨人才強國再啟新航程

  ▲ 1月19日,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牽頭的LHAASO 國際合作組部分科研人員在高能所合影。金立旺攝/ 本刊

  同心同德 愛國報國

  黨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原則,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核心和關鍵。

  2021年5月,黨的歷史上第一部關於組織工作的統領性、綜合性基礎主幹法規《中國共産黨組織工作條例》印發,設專章對黨的人才工作作出規定,進一步明確了黨管人才的體制機制。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識是奮進的動力,要不斷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這次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做好人才工作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不斷加強和改進知識分子工作,鼓勵人才深懷愛國之心、砥礪報國之志,主動擔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責任。他強調,廣大人才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心懷“國之大者”,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要優化人才表彰獎勵制度,加大先進典型宣傳力度,在全社會推動形成尊重人才的風尚。

  知識分子是生産力的開拓者、文化的創造者、知識的傳播者,必須把他們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發揮他們的智慧和才能。黨管人才的優勢,就在於發揮政治優勢、思想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繫群眾優勢,在充分調動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同時,將廣大人才有效組織起來、團結凝聚起來,引導他們與黨同心同德、愛國報國。

  近年來,黨中央在重大紀念活動中都邀請各領域優秀人才代表參加觀禮,作出重大決策之前都廣泛徵求專家學者的意見建議。習近平總書記連續多年出席黨中央、國務院隆重舉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對羅陽、李保國、黃大年、南仁東等新時代優秀知識分子典型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鐘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頒授勳章獎章……一系列舉措切實增強人才的認同感和向心力,激發廣大人才報效國家、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向全社會持續釋放大興識才愛才敬才用才之風的強烈信號。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次會議還就進一步完善黨管人才工作格局作出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完善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格局。

  會議提出,各地區各部門要立足實際、突出重點,解決人才反映強烈的實際問題。要加大人才發展投入,提高人才投入效益。各級黨委宣傳部門,各級政府教育、科技、工信、安全、人社、文旅、國資、金融、外事等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共同抓好人才工作各項任務落實。

  這是一項改革創新的偉大事業,這是一個萬馬奔騰的偉大時代。

  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偉大進軍中,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人才創新活力充分迸發、聰明才智競相涌流,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更加堅實的人才支撐。(記者 丁小溪 刊于《瞭望》2021年第42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