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澄澈之心 顯冰雪襟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2-10 18:51:08

  在9日晚的比賽中,中國選手任子威被判阻擋犯規,無緣短道速滑1500米決賽。賽後受訪時,任子威坦言:“比完了就想到有可能犯規,我覺得我出現了低級失誤,想法太多了, 可能包袱有點重了。”

  “壯士何慷慨,志欲威八荒”,挾兩冠之威,卻遺憾止步半決賽,委實遺憾。但任子威賽後的一席話,坦蕩而誠懇,未找藉口,更沒拿裁判説事,這種氣度讓人看到了中國奧運健兒的坦誠心態和博大胸懷。

  失誤和失利都是競技體育的一部分。直面失誤,正視失利,這是心態成熟的體現,也是尊重規則的體現。冬奧會是競技比賽,專業性和技術性極強,每個項目都有明確的規則、標準和章程。尊重規則是參賽底線,也是賽事正常運行的基本前提。同時,冬奧會是國際體育盛會,每項比賽的裁判均由國際奧會和國際體育聯合會挑選,裁判都是所在領域的專業人士,尊重裁判也是在尊重比賽。

  韓國國會議長樸炳錫日前在記者問到如何看待冬奧會短道速滑等一些項目上,韓中兩國運動員偶爾出現衝突和摩擦時表示,運動場是運動員將自己過去四年所做的準備毫無保留展示的地方,這是激烈的競爭。激烈競爭之後,無論勝敗,都要發揮體育精神,去認可對方,不能把善意的競爭從鬥爭角度、負面角度去看。

  誠如此言。冬奧會是高手間的競技,也是體育精神的展現。奧運會之所以魅力無限,不僅因為它更快、更高、更強的競技體育水準,更因為它承載的“更團結”的體育精神。

  在短道速滑1500米比賽中,任子威遺憾落敗,奪冠的是韓國選手黃大憲。對此,中國觀眾熱情祝賀,紛紛讚嘆黃大憲表現出色。中國駐韓國大使館也及時表達祝賀之情。這番場景,既讓人看到中韓兩國人民之間的真摯情誼,也讓人強烈感受到中國人的冰雪襟懷。

  無論為外國選手的精彩表現喝彩,還是祝賀外國選手奪冠,無論確保冬奧期間各項服務保障工作順利,還是盡全力為各國選手提供優越的比賽環境,中國以實際行動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充滿美好回憶的奧運盛會。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臺決賽中谷愛淩驚天一躍,擁抱金牌,畫面很美。獲得亞軍的勒德在第三跳挑戰女子高難度動作時出現失誤,谷愛淩和瑞士選手格雷莫德第一時間走上前俯身送出擁抱,畫面更美。

  有網友説,頂尖高手之間盪氣迴腸的彼此激發、尊重與共情,這就是體育精神。説的真好!奧林匹克精神之花盛放下,我們為既為每一次拼搏喝彩,也為每一次跌倒吶喊,既為每一次突破叫好,也為每一次遺憾鼓勵。(王石川)

編輯:劉沐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