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變局下 看美西方信息輿論戰的套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3-10 16:42:26

  現代軍事衝突不僅僅是戰場上單純的兵戎相見,還包含輿論戰、信息戰、網絡戰、心理戰等多維度、多方位的較量。一定程度上,誰掌握信息和輿論的制高點和主動權,誰就能推動戰局向有利於自己的方向發展。

  本次俄烏衝突中,信息輿論戰再次上演。這場“戰爭”不只發生在俄烏之間,也發生在俄羅斯和美西方之間。

  俄烏衝突升級以來,美西方社交平臺上就充斥著大量真假難辨的信息,這些信息大多對俄不利。此外,我們還看到,一些西方媒體故意塑造骨肉分離的虛假敘事,試圖引導輿論走向。在信息快速傳播的當下,作為信息接受者的民眾,發現自己被埋在了鋪天蓋地真假難辨的消息中。真相成了戰爭的第一個受害者。

  今天作者就帶大家一起看看,美西方在這場信息輿論戰中,都用了哪些慣常使用的手段。

  直接給你“閉麥” 製造信息壁壘

  美西方慣常的做法就是封殺對手的媒體,或與自己報道不一致的媒體,從而製造信息壁壘。在信息輿論戰中,美西方可是“不講武德”的。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西方先後封殺了俄羅斯的一些媒體。比如歐盟2月27日直接宣佈封禁一系列俄羅斯媒體,其中包括RT電視臺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及其下屬機構。美國的主要社交平臺,比如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等也先後宣佈封殺RT電視臺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及其下屬機構。

  不允許當事的雙方有相同的話語權,這種“耍無賴”的手段美西方並不是第一次使用。在2001年阿富汗戰爭的報道中,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因為報道角度與西方主流媒體不同,其駐喀布爾辦事處被美國炸毀。其實早在2016年,歐洲議會就曾通過《歐盟反擊第三方宣傳的戰略傳播》決議案,矛頭直指俄羅斯媒體。

  玩文字雙標+模糊概念

  除了強行“閉麥”的操作,美西方媒體還擅長玩文字雙標。比如,美國對待其他國家的極端右翼組織的萌芽極度警惕,報道中會第一時間冠上“新納粹主義”的字眼,但對待烏克蘭的極右翼民兵組織亞速營時,卻稱他們為“最勇猛的戰士”。Facebook甚至允許網友為亞速營進行祈禱,以期擊退俄羅斯。

  西方媒體還擅長在看似不經意的報道中把評判價值灌輸到詞語中,以此影響受眾認知。比如美軍軍事行動造成的“平民傷亡”在美媒的報道裏就變成了“附帶損害”;他國虐囚是“刑訊”,美國虐囚是“加強手段審訊”……

  “移花接木” 塑造虛假敘事 

  西方媒體還經常玩“移花接木”的遊戲,通過改編、歪曲事實本身,塑造虛假敘事,來達到自己引導輿論的目的。相信不少人看到過網上流傳的這一幕——一名烏克蘭父親在俄軍進入烏克蘭後,讓他女兒前往安全區,而自己留下與俄軍作戰。西方媒體大量報道這些令人心碎的畫面,但卻不提視頻其實是俄軍啟動軍事行動前拍攝的,而且是當地領導人建議頓巴斯地區民眾撤離後,小女孩被送往俄羅斯避難,而非躲避俄軍。再比如,美國福克斯新聞此前一個報道烏克蘭局勢的視頻,被證實是2021年俄羅斯演習的鏡頭。

  在這場“不見硝煙”的鏖戰中,我們看到了美西方設置議題和構建敘事的能力,看到了美西方國家對非西方話語體系的重拳打壓,看到了他們對挑戰其話語壟斷地位媒體的兇狠,看到了美西方洗腦民眾的狡猾手段,也看到了美西方在輿論場上的獲益。

  面對美西方在信息輿論戰中的各種套路,我們除了要擦亮眼,不盲從不輕信,要做的還很多。

  (木鴻生 國際在線評論員)

編輯:李麗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