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強化平臺對接、産業協同、設施互聯,積極參與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
來源:安徽新聞網  |  2022-03-17 14:21:16

  原標題:我省強化平臺對接、産業協同、設施互聯,積極參與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攜手共建國際開放“大樞紐”

安徽:強化平臺對接、産業協同、設施互聯,積極參與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

安徽:強化平臺對接、産業協同、設施互聯,積極參與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

安徽:強化平臺對接、産業協同、設施互聯,積極參與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

  巢馬城際鐵路CMSG-3標段建設工地。(資料圖片)    特約攝影 王文生 本報通訊員 王芳芳 攝

  3月1日,上海,一場名為“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工作現場會”的重磅會議在這裡舉行,國家發展改革委和滬蘇浙皖有關領導參會。會議指出,要全力推動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邁上新臺階,攜手將“大虹橋”打造為“中國的虹橋”“世界的虹橋”。

  就在一年前,國務院批復《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一年來,在三省一市的聯合推進下,樞紐建設有力推進,實現良好開局,國際定位進一步強化,開放優勢進一步彰顯,樞紐功能進一步提升,全球資源配置能力顯著增強。《總體方案》明確的104項重點任務已落地99項,落地率超過95%。

  對安徽來説,共建開放的“大虹橋”,既是一體化發展的重要任務,又是開放發展的重大機遇。去年以來,我省強化平臺對接、産業協同、設施互聯,取得顯著成果,既“借力”國際開放樞紐,用好開放紅利,提升開放水準,又積極“助力”樞紐建設,在長三角協同開放中彰顯了“安徽作為”、貢獻了“安徽力量”。

  共建國際樞紐,用好開放新機遇

  根據《總體方案》,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主要功能佈局是“一核兩帶”。“一核”是上海虹橋商務區,“兩帶”是以虹橋商務區為起點延伸的北向拓展帶和南向拓展帶。這些區域囊括的主要是滬蘇浙部分地帶。

  這並不意味著安徽與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擦肩而過”,相反,是安徽開放發展的更大平臺和機遇。

  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定位於“服務長三角、聯通國際”,它既打造全球高端資源要素配置新高地,還為長三角走向國際提供商務、貿易、交通等領域的高端服務。

  從中央商務區建設,到産業協同發展,從建設跨區域交通網,再到金融服務……安徽作為長三角的重要一員,有著“近水樓臺”的區位優勢,既是參與建設者,也是實際受益者。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總體方案》提出:“支持合肥打造國際金融後臺服務基地,為長三角企業提供便利金融服務”“加快建設蕪湖馬鞍山江海聯運樞紐,為長三角貨運客運出港提供出關檢查、航班信息、倉儲中轉、仲介代辦等優質服務”“規劃研究商合杭連接滬蘇湖、合馬連接江蘇南沿江城際等鐵路,加快打造虹橋商務區與長三角主要城市兩小時軌道交通圈”。

  可以説,“大虹橋”將著力打造國內大循環的一個關鍵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一個樞紐連結,在資源要素流動和匯聚中架起“彩虹橋”、建立“超連結”,在全國開放格局中將發揮獨特作用。

  金融基地發力,當好企業“服務商”

  在合肥濱湖新區,一座金融小鎮鑲嵌在“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生態空間之中,它也是全省唯一的金融類特色小鎮。

  既“綠靜美”又“高大上”,這就是合肥濱湖金融小鎮,一片融合金融、科技與生態的地方。小鎮規劃總面積3.5平方公里,核心區1.5平方公里,將形成“一廊一軸兩核六區”空間格局,集聚科創、金融、商務、會展、文旅等要素。

  立足金融科技優勢,服務長三角。截至目前,合肥濱湖金融小鎮重點佈局投資基金集聚中心、金融科技研發中心、金融資本集聚中心、資本市場服務中心、金融人才服務中心五大中心,將實現投資融資、綜合交易、人才集聚、技術服務四大功能。已有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合肥子基金等97家入駐企業(機構)註冊落戶,註冊資本總規模近300億元。

  金融小鎮,是合肥國際金融後臺服務基地的一個重要平臺。據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以來,我省加快建設合肥國際金融後臺服務基地,吸引16家金融機構總部級綜合基地,省農信社、浙商銀行等30余家總行或分行級金融機構,合肥金融港、雲谷金融城等5家金融企業平臺,軟通動力、通聯金服等60余家金融外包企業入駐。

  虹橋商務區、上海進博會、自貿試驗區……聚焦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一系列平臺,安徽全方位對接。我省謀劃設立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安徽城市展示交易中心和海外高端人才招引基地,積極對接虹橋商務區,按照“國資主體、市場參與”的原則遴選投資主體、比選建設方案,滁州市在虹橋世界中心設立滁州國際(虹橋)會客廳,共開展了13場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活動,達成了一攬子合作事項;共同組建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依託聯盟加入長三角資本市場基地聯盟,推動皖北地區與長三角地區的金融合作。

  建設聯運樞紐,完善設施互聯“交通網”

  對外開放,必須加強海陸空的物流樞紐建設。“加快建設蕪湖馬鞍山江海聯運樞紐,為長三角貨運客運出港提供出關檢查、航班信息、倉儲中轉、仲介代辦等優質服務”。這是《總體方案》中涉及安徽的一部分重要表述。

  去年以來,我省加快建設蕪湖馬鞍山江海聯運樞紐,編制印發建設方案,蕪湖長江LNG內河接收(轉運)站項目LNG加注站、LNG集裝箱碼頭完成交工驗收並投入使用,裕溪一線船閘擴容改造工程、朱家橋外貿綜合物流園一期項目碼頭工程等加快建設。同時,推進江海聯運建設,揭牌運營“上港集團—安徽港航”蕪湖集裝箱聯合服務中心,整合滬蕪兩港資源,將蕪湖港打造成為上海國際航運中心重要組成部分;創新共建蕪湖港—上海港“聯動接卸”監管新模式,實現兩港一體化運行、一體化通關。蕪湖港成為全國進口電商貨物港航“暢行工程”唯一入選內河試點港口。

  圍繞港航服務,去年9月,安徽省港航集團協同上海國際港務集團推出“上港集團—安徽港航”蕪湖集裝箱聯合服務中心,推動滬皖兩地港航資源整合,為幹線船公司、貨主、貨代企業提供港口和航運“一站式”服務。

  除了海運外,我省還積極加強交通設施互聯,按照《總體方案》要求,共建跨區域軌道交通網,大力推進沿江高鐵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馬鞍山至揚州城際鐵路前期工作,助力打造虹橋商務區與長三角主要城市兩小時軌道交通圈。

  打造“會客廳”,建設國際開放樞紐安徽基地

  新的一年,安徽如何更好為國際開放樞紐建設添磚加瓦?“我們將規劃建設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安徽基地。”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基地將以安徽城市展示和海外高端人才招引兩大功能為主,同時設立部分徽商的功能性機構,打造在虹橋國際開放樞紐的“會客廳”“人才驛站”“貿易港”。

  圍繞蕪湖馬鞍山江海聯運樞紐建設,我省將開工建設馬鞍山港中心港區9號碼頭改擴建工程、蕪湖三山危險品錨地和裕溪口港區信義光伏公用碼頭工程,加快建設蕪湖港朱家橋碼頭工程、裕溪一線船閘擴容改造工程等項目,完成青弋江航道養護工程。

  在建設合肥國際金融後臺服務基地方面,我省將吸引上海市各類銀行、保險、證券、基金、期貨等機構設立子公司、分公司以及區域總部,努力將合肥國際金融後臺服務基地打造成為長三角金融研發、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量子計算中心。

  一批數字貿易合作也將落地見效。據介紹,我省將對接虹橋商務區全球數字貿易港,探索在數字應用和雲服務等重點領域合作,鼓勵上海跨境龍頭企業在我省佈局設點,推動合肥、蕪湖、宣城、安慶等國家跨境電商綜試區與上海綜試區合作,共享“海外倉”,提升跨境電商物流中轉效率。(記者 王弘毅)

編輯:趙瀅溪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