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鍋中國?澆滅俄烏戰火的水龍頭在華盛頓手裏!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3-18 08:37:52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國不時傳出這樣一種聲音:中國是唯一能勸阻俄羅斯罷兵的國家,但中國卻不願這樣做。比如,《紐約時報》本月初就曾援引美政府官員的話,聲稱中國“事先知曉俄軍事計劃”“暗中支持俄羅斯損害歐洲安全局勢的穩定”;3月8日,《紐約時報》又刊發評論文章,稱中國是唯一可能有能力阻止俄烏衝突的國家;3月13日,《華盛頓郵報》又拋出所謂“俄羅斯向中國請求軍事援助”的消息。

  説“中國是唯一可能有能力阻止俄烏衝突的國家”,聽上去是不是顯得我們中國特重要?這您聽了可千萬別沾沾自喜,説這話的,可實在是沒安好心!

  俄烏發生衝突,戰火連綿,至今已持續20多天,歐洲很多國家都很焦慮,希望戰火儘快平息,讓和平之光重新普照歐洲。在這樣的背景下,把中國架到“唯一可能有能力阻止俄烏衝突的國家”的“高位”,豈不就是把中國架到火爐上烤?

  中俄兩國關係確實很好,但因為關係好,中國就成了“唯一可能有能力阻止俄烏衝突的國家”嗎?把這麼沉重的責任無端拋給中國,無疑是要把中國推到歐洲大多數國家對立面!居心何其惡毒?!

  其實,那些鼓吹“中國是唯一可能有能力阻止俄烏衝突的國家”的人心裏一定也清楚,俄烏衝突的發生與中國毫無關係,而引發這場衝突的,恰恰是美國和受美國驅使的北約。普京總統在開展軍事行動前後曾兩次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在講話中,普京反復説明並強調,俄羅斯採取軍事行動,就是因為北約多次背信棄義,不斷東擴,壓縮俄羅斯的生存空間,對俄羅斯國家安全造成巨大威脅。

  所以,非常清楚的是,能澆滅戰火的水龍頭,其實一直都握在美國和北約手裏。只有他們合理回應俄羅斯的安全關切,同時也真正把烏克蘭人民“當回事兒”,這場危機才有化解的可能。正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

  而中國,儘管和俄烏衝突的發生毫無關係,但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首倡者和踐行者,中國一直在作著勸和促談的工作。俄烏衝突發生的第二天,習近平主席在同普京總統通話時就表示,中方支持俄方同烏方通過談判解決問題,通過談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3月7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也表示,中方在勸和促談方面已做了一些工作,一直同各方保持密切溝通。中方願繼續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也願在需要時與國際社會一道開展必要的斡旋。

  然而話説回來,中國即使再努力,終究不是俄烏衝突的直接相關方,不是衝突的引發者,所以中國在化解俄烏衝突中的作用終究也將是有限的,任何人不應借此有意誇大中國所能發揮的作用和所應負的責任。

  反觀美國,作為俄烏衝突的始作俑者,它手裏既提著可以給俄烏局勢火上澆油的油桶,也攥著能夠澆滅俄烏戰火的水龍頭,它將怎麼作,全世界人民拭目以待,儘管我們對它可以説並不抱什麼希望。(耿佩 國際在線評論員)

編輯:柳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