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足跡看變化】好茶來自宋家河:一片葉 大世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4-26 09:32:12

  國際在線報道(劉旭東):四月,六安霍山,萬木蔥蘢,百花盛開,一條清澈的小河流過宋家河村,翠綠的茶園裏,茶農們正搶抓農時趕採春茶。宋家河村古村茶棧每年茶季大量客商雲集,是磨子潭鎮重要的茶葉貿易棧點。

  近年來,隨著旅遊大通道的建成通車,當地鎮黨委政府結合拆遷安置、茶谷建設、鄉村旅遊、脫貧攻堅、環境整治、産業發展等工作,統籌推進省級美麗鄉村中心村建設工作,先後投資近2000萬元,建成了古村民宿、古村尋根園、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茶旅文化體驗中心、集裝箱露營地、水上樂園等。精心打造的宋家河古村茶棧已成為集種茶、採茶、制茶、購茶、品茶、論茶為一體的綜合性茶谷小站。

  紓困解憂助推茶産業高品質發展

  不同於現在茶産業的紅火發展,曾經的宋家河村因為地處深山,交通不便,信息不靈通,發展滯後,多年來,這裡大多群眾一直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當地一家茶企經營者程躍民這樣描述當初創業時的情景:“曾經這裡是個偏僻的山村,交通不便,企業的産品很難銷售,我也是被逼無奈,才將企業搬到縣城裏經營。”

  自2016年底,大別山風景道全線貫通,原先地處偏僻的交通瓶頸終於打破,同時隨著“美麗鄉村”建設的深入推進,宋家河村終於迎來了發展機遇。磨子潭黨委和宋家河村“兩委”緊緊抓住這千載難逢的好時機,按照美麗鄉村建設“二十字”方針總體要求,積極探索“突出生態宜居,抓人居環境提升”建設思路,從村容村貌和人居環境改造入手,因地制宜展開建設,使村莊實現凈化綠化和美化,讓村容靚起來。“村莊變乾淨了、變美了,大家在歡欣愉悅的同時,又在思考快速脫貧致富道路,如何真正讓宋家河村變得美麗富饒起來呢,那只有走上産業發展這條路。”該村書記伍義剛介紹説。 

  以茶為媒促進全鏈條提檔升級

  好山好水出好茶,宋家河村“兩委”加大盤活自身資源,按照“突出生活富裕,抓特色産業提升”的工作路徑,緊盯漫山遍野的1200多畝茶園,堅持“以茶為媒”,通過“支部牽頭、大戶帶動、農民參與”的方式,宋家河村先後培育了9家茶葉合作社。其中,鑫茗雨茶葉合作社註冊成為安徽鑫茗雨茶旅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並於2020年發展成為規上企業,年産值達3000萬元,企業的發展不僅拓寬了農戶銷售農特産品渠道,還帶動周邊24戶貧困戶實現就近就業,年均增收近萬元。

  茶旅融合偏僻山村變身“網紅村”

  以茶葉産業鏈的提升和延伸為途徑,宋家河村探索建立起集休閒觀光、採摘體驗、餐飲服務為一體的茶旅觀光帶,將茶葉、文化和旅遊有機結合起來,一個由茶旅融合串起的獨具特色的田園綜合體躍然山野間。

【沿著足跡看變化】好茶來自宋家河:一片葉 大世界_fororder_微信圖片_1

  孩子們正在體驗製作茶葉的樂趣 供圖 霍山縣委宣傳部

  古村尋根園圍繞農耕文化精心打造,是遊客們探尋農耕、尋找鄉愁的好去處,更能讓孩子們了解到先輩們原來的耕作方法和模式。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則融合了宋家河村悠久的歷史文化,建有文化禮堂、匠藝作坊、鄉賢文化館、送駕茶社、農耕文化館、古村書屋等功能區域。每到農閒時節或節日期間,一場精彩的文藝演出、好媳婦好婆婆評比、包粽子比賽、義寫春聯等活動就會在這裡輪番登場,為周邊群眾上演一場場精神大餐。

  在茶旅文化體驗中心,遊客們可以真正做一回茶農,親手採摘茶葉、製作茶葉,真切體驗勞動的辛苦和樂趣。每年茶春季節,親子遊、師生遊絡繹不絕。

  集裝箱露營地更是遊人最愛的打卡地,露營地分為彩色集裝箱、陽光大草坪、房車營地三大板塊,是集觀景、遊樂和住宿為一體的綜合性露營基地。 

  2021年,宋家河村黨支部以水會友,拓寬旅遊新業態,村集體與村裏大戶鑫茗雨茶旅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同成立霍山宋家河古村茶棧旅遊服務有限公司,村集體經濟佔股40%。用心挖掘漢武帝南巡歷史文化內涵,積極開發大漢漂流景區。大漢漂流全程長達1公里,漂流時長近1小時,自然落差130米,河谷兩岸竹海蔥蘢,茶園飄香,徜徉蜿蜒迂迴的深谷幽澗,有驚無險,笑聲連連,煩憂不再,暑氣盡消。

  “隨著遊客的增多,周邊的農家樂、民宿也是生意火爆。如果沒有疫情影響,節假日基本爆滿,需要提前預訂。”經營一家農家樂的村民任光如介紹。近年來,該村發展的農家樂有幾十家。

【沿著足跡看變化】好茶來自宋家河:一片葉 大世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

  茶旅融合吸引大批遊客前來宋家河村觀光旅遊 供圖 霍山縣委宣傳部

  借助綠水青山,融合茶旅文化,全年到此旅遊養生的人將近有10萬人次,2021年宋家河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5萬。“多業融合”的農村經濟新業態,正在不斷拓寬著村民們的致富之路。

編輯:查宛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