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足跡看變化】從扶貧到振興 宿州市鄭樓村變形記有“顏”又有“值”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4-26 17:42:13

  國際在線報道(劉旭東):宿州市靈璧縣漁溝鎮鄭樓村,集中連片的千畝大棚蔚為壯觀,以村産業園為依託,食用菌、草莓等新型特色農業産業規模化、産業化農業發展業態鋪展開來,煥發出鄉村建設新面貌新氣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1

産業園鳥瞰圖 供圖 靈璧縣委宣傳部

  黨建引領 村社合一邁開鄉村振興新步子

  “在2013年以前,鄭樓村是人窮村也窮,村級集體經濟少之又少。”漁溝鎮鄭樓村黨總支書記張超説,“那時候,我們村鹽鹼地佔村可耕地面積40%左右,雖經過幾次大的改鹼,莊稼收成還是很少,村民紛紛外出務工,最多時候有三分之一的人外出打工,耕地撂荒嚴重。”

  為了扭轉局面,鄭樓村積極發揮村黨支部這個“發動機”的作用,探索村社合一,産業帶貧的發展新路子,村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與合作社的産業優勢緊密結合起來,合作社在村黨組織的領導下發展特色産業、開展生産經營服務,合作社理事長由村黨組織書記兼任,村“兩委”班子成員交叉兼任合作社理事等職務,使脫貧攻堅的主動權制勝權牢牢掌握在村黨組織手中。

  鄭樓村共吸納5名青年致富帶頭人進入村“兩委”班子、接收2名選調生、1名鎮派村級後備幹部在村任職,通過黨建與産業的融合,引導和帶動更多群眾參與到産業發展中來,形成“支部引領、黨員帶動、群眾參與”的良好發展格局。鄭樓村很快就組建完成了精誠種植合作社,合作社利用上級扶貧資金,在村中建起了特色果蔬産業園,使村集體經濟實現由單一化向綜合性、多元化轉變,幾年間合作社蔬菜、瓜果産業加速崛起。

  聯結機制 強村帶農富民共享新成果

  “産業園種什麼?怎麼種植?效益如何?有沒有銷路?如何經營管理?……”面對産業發展中的諸多難題,鄭樓村在駐村幹部的幫助下邀請農業專家,根據縣鎮兩級發展定位及本地居民的傳統種植習慣,科學謀劃,制定産業園發展規劃,確立以大棚蔬菜、瓜果種植、苗種培育、休閒採摘為一體的現代化綜合農業産業園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3

養殖大棚內景 供圖 靈璧縣委宣傳部

  為全面提高産業園區的標準化、産業化水準,産業園統一由新成立的專業合作社統一經營管理,採用“合作社+種植大戶+農戶”的經營模式,統一規劃設施、統一農資供應、統一技術標準、統一培訓指導、統一行銷發展。2016年3月産業園全面投産運營,當年就為村集體經濟增收20余萬元。特別是2021年,省鄉村振興局駐村工作隊爭取資金新建28個現代化恒溫蘑菇大棚,固定用工量約60人,每年為村民務工收入4萬元左右,每年增加村集體收入60萬元左右。

  強農富農,增加農民收入是鄭樓村發展産業的基本出發點,建立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通過“公司+基地+農戶”和土地入股、資金入股、返聘務工等形式,村民獲得“土地租金+工資+分紅”三項收入,全面帶動全村村民參與産業發展增加農民收入,僅羊肚菌一項産業每年可提供就業崗位50余個,實現10人穩定就業,人均每月工資增加2000元左右,産業發展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聚寶盆”。

  文明鄉風 內外兼修打造秀美宜居區

  在産業園的帶動下,村集體經濟收入也逐年增加,2021年村集體經濟達80萬元,基層服務就有了“底氣”, 鄭樓村利用村集體經濟收入,先後投入近10萬元用於維修鄭樓小學,投入4萬元安裝光伏路燈,每年投入10多萬元為村內60歲以上的老人購買“銀齡安康”保險,為村內患有重大疾病戶免費購買“皖惠保”商業保險,保障其基本生活,防範返貧致貧,同時全面實施全村的“三大革命”和村級人居環境改善工程,美麗新農村的面貌逐漸清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2

  鄭樓村黨群服務中心外景 供圖 靈璧縣委宣傳部

  鄭樓村著力培育新型農民,不斷深化改革,探索新型鄉村的發展,深入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多年的陳規陋習已經不見蹤跡,文明和諧成為村裏新風氣。

  下一步,鄭樓村將繼續緊緊圍繞鄉村産業振興,結合村裏實際,因地制宜,繼續深入推進特色種植産業項目,進一步完善農業産業結構,創新文化資源,努力打造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美麗新農村。

編輯:查宛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