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短板 強弱項 惠民生 穩幸福 建設人水和諧共生的美麗安慶
來源:安慶新聞網  |  2022-04-28 15:44:5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1

4月24日,康熙河景觀帶航拍圖。 全媒體記者 路欣 攝

  開工建設華陽河蓄滯區安全區工程,新建下滸山水庫、破罡湖東站;建成農村供水工程7.93萬處、覆蓋全市1393個行政村420余萬人,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創建市級幸福河湖1023處……黨的十八大以來,安慶市紮實推進工程水利補短板、民生水利惠民生、生態水利穩幸福,奮力由水域大市向水利強市邁進。

  工程水利補短板

  土地平整基本結束、新村建設抓緊推進……暮春時節,天朗氣清,望江縣涼泉鄉河南村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緊鄰華陽河湖群子湖——泊湖的河南村,是華陽河蓄滯洪區建設工程的首個移民安置點。全村368戶居住在沿湖堤頂上,一遇大水年份,村民們的生命財産安全便受到威脅。

  2020年主汛期,泊湖水位連續115天超警戒,河南村段圩堤內外水頭差最高一度超過5米,成為名副其實的“懸湖”。“2020年幸好沒破堤,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村民何棟柴激動地説,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來了移民安置。

  北靠大別山、南臨長江,長江幹線佔皖江五分之二,有華陽、武昌、菜子、破罡4大湖、650余座各類型水庫,還有25條來水面積200至3000平方公里的中小河流……安慶是安徽省的水利大市,也是水患大市,1954年、1969年、1983年、1998年、2016年、2020年,安慶都遭遇了特大洪災,很多地方一片汪洋。

  華陽河湖群包括黃湖、龍湖、感湖、泊湖、大官湖五個大湖,各湖之間彼此連通,正常蓄水面積近900平方公里。因無對江機排能力,每逢大水年份,湖群就會形成“關門淹”,嚴重影響了湖群周邊群眾的正常生産生活,更嚴重影響了涉湖地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十八大以來,安慶市圍繞華陽河、皖河、菜子湖、破罡湖四大流域,著力補齊城鄉排澇、中小河流、湖泊治理、小水庫加固四大短板,尤其重點推進華陽河蓄滯洪區建設工程,讓江河湖泊更加安瀾。

  華陽河蓄滯洪區安全建設工程涉及我市孚玉、復華、九成、楊灣、徐橋5個安全區,規劃安置人口56.01萬人。黨的十八大以來,安慶市將其作為水利補短板工作的重中之重。“即使將來長江需要分洪,安全區也可保障42萬人不轉移、保障48萬畝耕地不被淹沒、減少經濟損失約90億元。”安慶市水利局負責人説。 

  不僅推進華陽河蓄滯洪區建設工程,十八大以來,安慶市還新建下滸山水庫工程,使得水庫下游大沙河防洪標準提高至20年一遇;完成61條389公里的中小河流治理;基本完成皖河治理;建成破罡湖東站;更新改造易澇區排澇泵站3座裝機1.7萬千瓦;除險加固小型水庫190座。編制完成華陽河、皖河、菜子湖、破罡湖四大流域規劃和安慶市城市防洪規劃。

  民生水利惠民生

  吃水問題,事關群眾基本民生。清明過後,宿松縣下倉鎮九成村六屋組70歲的村民沈澤保家迎來喜事——通上了自來水。九成村緊鄰華陽河湖群的子湖黃湖,村民們都有吃水靠打井的習慣,這些年老沈家吃水一直如此。但是,一根繩子吊著水桶在井內打水,對於上了年紀的老沈來説,畢竟不方便。“這下好了,方便了,不用打井水了。”沈澤保説。

  十八大以來,安慶市致力於讓每一位農村居民都喝上放心的自來水。尤其“十三五”期間,完成投資6.26億元,建成農村供水工程2518處,解決農村安全飲水人口109.62萬人;全市112處千噸萬人以上農村供水工程,全部劃定水源保護區;出臺了農村飲水工程安全建設管理細則,啟動城鄉供水一體化建設,加快轉變農村供水運行管理方式。

  截至目前,安慶市已建成農村供水工程7.93萬處、覆蓋全市1393個行政村420余萬人。今年,我市又將農村困難地區飲水保障問題,作為全市十件民生實事之一,計劃維修養護農村困難地區飲水保障工程2060處,鞏固提升偏遠山區農村供水保障水準,覆蓋受益人口145.42萬人。

  不僅解決了農村人口吃水問題,十八大以來,安慶市還實施農田水利“八小工程”改造提升和“農田水利最後一公里”建設,完成投資35.86億元。整治農村溝河894條,清淤擴挖塘壩7576口,新建、加固小型水閘、引水堰及提灌泵站等76座、配套建築物389處,新建放水口314座。

  生態水利穩幸福

  暮春的傍晚,漫步在碧波盪漾的康熙河景觀帶、信步在綠樹成蔭的石塘湖人防公園、徜徉在風景如畫的潛水濱河景區,讓人不禁感嘆:安慶的河湖面貌發生了巨變,“水清岸綠”給人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獲得感……十八大以來,安慶市致力於讓每一處河湖都有生態管家。

  生産排污、生活排污、黑臭水體、非法採砂、歷史“四亂”、堤頂建房……河湖問題,表像在水裏、根子在岸上。曾經一段時間,安慶河湖問題不斷,如大寨河、古橋大河,一度因水體黑臭,影響市民生活;生態環境部反饋的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安慶7個突出問題中,河湖問題佔了3個;水利部河湖督查暗訪反饋安慶市問題86個。

  為改變河湖面貌,2017年安慶市全面推進河長制,實施市區黑臭水體治理,城鎮污水處理基礎設施建設,一湖九河、閘站和積澇點、石塘湖截污等項目,生態修復、水生生物資源養護,畜禽禁養區養殖場關閉或搬遷,漁業面源污染治理等六大行動。2018年全面推行湖長制,實行湖長管湖護湖。

  針對河湖歷史“四亂”問題多、涉及利益群體廣、整改難度大等特點,安慶市開展“河湖清潔”“河暢水清”專項行動;連續三年開展河湖“五清四亂”整治專項行動,持續攻堅歷史頑疾、夯實管理基礎,打響了一場河湖治理的全民戰役。

  安慶市還嚴打涉河湖違法行為,完成縣域河湖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完成68個長江幹流岸線項目整治。實施水土流失治理、水生態修復、水源地涵養保護、小流域治理,對百羅河、洪鎮河等25條河道實施小流域水土保持綜合治理,涉及面積約400平方公里;開展武昌湖、龍感湖、大官湖、黃湖、泊湖等湖泊圩堤清退整治及生態修復,推進跨界河湖聯防聯控,完善基層河湖巡查管護體系,暢通河湖管護“最後一公里”,成功創建省級幸福河湖示範段5處、市級幸福河湖1023處。(全媒體記者 沈永亮 通訊員 朱學文)

編輯:查宛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