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新征程】“一體化+高品質” 看“雲都”宿州如何深度融入長三角
來源:央廣網  |  2022-04-29 14:54:53

  央廣網合肥4月28日消息(記者徐鵬)安徽宿州有“雲都”之美譽,擁有華東地區最大的雲計算數據中心,亞洲CG動畫集群渲染基地,是中國量子通信節點城市,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城市。近年來,宿州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致力於三次産業高品質協同發展,加快融入長三角,已成為皖北地區加速崛起的重要增長極。

  宿州地處安徽最北部,蘇、魯、豫、皖四省交界,是淮海經濟協作區的核心城市之一,也是歷史悠久、物阜民豐的傳統農業大市。

【砥礪奮進新征程】一體化+高品質!看“雲都”宿州如何深度融入長三角_fororder_0

  宿州雲計算數據中心(央廣網發 宿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宿州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良好態勢,地區生産總值連跨8個百億元臺階,年均增長7.8%。在剛剛公佈的2022年一季度安徽16地市經濟增速名單中,宿州增速達到5.5%,位列全省第八位的同時,高於全省5.2%的經濟增長水準。

  如今,作為被打造中的皖北開放新高地,宿州正深度融入長三角。

  宿州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宿州圍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狠抓落實,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堅持硬體軟體一起抓、理念行動一體化,紮實做好融入和協同兩篇大文章,重點工作推進機制逐漸完善,重點區域發展動能持續增強,重點領域合作成果不斷涌現,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走深走實。

  該市編制了十大重點産業“兩庫三圖”,組建10個駐點招商小隊、10個産業招商小分隊,2021年承接滬蘇浙産業轉移項目188個、投資規模502.2億元。宿徐現代産業園承接項目145個,張江蕭縣高科技園累計入駐企業92家;蕭縣與上海科技交流中心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黃淮海(宿州)智慧物流産業園、宿馬園區泰盛紙業生活用紙生産等項目加快推進,安徽格派年産15000噸鋰離子正極材料項目、宿馬園區中鷹包裝紙等項目開工建設······

  其中,宿州徐州現代産業園區合作機制,聚焦“四個等高對接”、推動“四個一體”協同發展,園區規模企業全年産值約45.2億元,經營收入約62.2億元,稅收收入約1.3億元;張江蕭縣高科技園強化基金、商會、平臺、産業鏈招商,以20.7k㎡省級開發區為載體,吸引200余家長三角企業落戶。

【砥礪奮進新征程】一體化+高品質!看“雲都”宿州如何深度融入長三角_fororder_9

宿州雲計算産業園世紀互聯科技有限公司(央廣網發 宿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去年年底,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滬蘇浙城市結對合作幫扶皖北城市實施方案》,其中浙江省杭州市結對幫扶安徽省宿州市。

  在此背景下,宿州不斷擴大合作範圍,推進縣區園區對口合作,全面啟動與杭州市結對合作幫扶工作。

  今年年初,宿州市委書記楊軍,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啟榮率隊赴杭州市,開展學習考察和對接合作,深化兩地多領域交流,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同時,謀深謀細“1+7”重點任務,舉辦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等專題招商推介會,打造杭州産業外溢新腹地。

  記者了解到,今年以來,“雲都”宿州緊抓杭州——宿州結對合作機遇,大力實施“上雲用數賦智”行動,推進數字技術與三次産業深度融合,推動産業數字化,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效應,在打造長三角區域重要的數字經濟基地征程上不斷創新突破。

  一季度,宿州市高新區新簽約數字經濟類項目18個,協議引資約63.84億元,其中億元以上重點項目10個、5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個。漢思半導體、網易二期、阿裏共道等18個項目新開工;英特麗電子、鑫蜂維科技、坤晟電子等9個項目竣工投産。

編輯:查宛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