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金寨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
來源:安徽日報  |  2022-04-29 10:56:45

  (原標題:實施“紅苗工程” 打造教育平臺  金寨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

  金寨縣成立紅色發展領導組,開展紅色基因傳承示範縣建設。

  該縣爭取並實施了一批重點建設項目,2017年以來,整合國家與省文物保護利用資金,實施100多個文物保護利用項目。同時核定、公佈第六批至第十批縣級文物保護單位。該縣還組織實施革命烈士陵園紅色基因庫建設試點。2020年7月,金寨縣革命烈士陵園被批准為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庫紅色基因庫首批試點單位。

  金寨縣深入研究紅色歷史,取得一批研究成果。該縣將縣黨史、地方誌、檔案館合併,組建金寨縣黨史縣誌檔案局(現更名為“中共金寨縣委黨史和地方誌研究室”),深入開展金寨紅色歷史研究。

  該縣相關部門還組織人員撰寫並在10多種報紙雜誌上發表研究、宣傳大別山精神的理論文章,撰寫並在60多種公開發行的報紙雜誌上發表宣傳紅色金寨的文章500余篇。編纂出版《紅色金寨》《軍旗獵獵》《紅色基因代代傳》《將軍縣的初心故事》等紅色書籍30余本。

  金寨縣突出重點人群,廣泛開展送紅色教育進校園活動。該縣編寫、出版《紅色金寨革命經典系列讀物》4本、歷史讀本1冊。同時制定方案、出臺規定,聘請革命傳統教育副校長,將紅色教育融入中小學思想品德、語文等各學科教學之中,明確要求1年級至9年級每學期安排不少於8節的紅色教育課程。

  該縣大力實施“紅苗工程”,每年組織學生到革命博物館、紀念館、革命遺址遺跡地、烈士紀念館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進行一次現場教學活動。常年在校園內開展“六個一”活動:校園廣播每天播放一首紅色歌曲,班級每學期出一期紅色黑板報,每學年舉辦一次紅色書畫作品展,每位學生每學期講述一個紅色故事,學唱一首紅色經典歌曲,觀看一部紅色電影。

  金寨縣還積極打造紅色教育平臺。該縣爭取設立了“安徽紅色文化研究中心”,會同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發佈皖西紅色文化研究專項課題35項。利用紅色資源優勢,該縣聯合國家行政學院、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公安部、團中央、國防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56家單位來縣建立教育教學實踐基地。

  近3年來,金寨幹部學院共承辦來自全國各地的各類培訓1538期、學員11.23萬人次,進一步打響了紅色品牌、擴大了金寨影響力。

  ·編後·

  傳承紅色基因,要做堅實的工作,要從娃娃抓起。金寨縣充分利用豐富的紅色資源優勢,將紅色基因傳承工作做得有聲有色,關鍵在實在細。(安徽日報 通訊員 胡遵遠 記者 張大鵬)

編輯:劉旭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