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積極構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分級分類保護傳承體系
來源:中安在線  |  2022-05-07 09:56:24

  中安在線、中安新聞客戶端訊 5月6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安徽省近日出臺了《關於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具有安徽地域文化特色的分級分類保護傳承體系初步構建,到2035年,分類科學、保護有力、管理有效的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全面建成。

安徽積極構建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分級分類保護傳承體系_fororder_QQ截圖20220507084654

發佈會現場 攝影 許夢宇

  安徽是歷史文化資源大省。“十三五”以來,全省城鄉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名錄持續完善,區域性歷史文化資源保護工作創新開展,歷史文化保護傳承與城鄉發展不斷融合,以用促保成效彰顯,形成了一批具有示範帶動作用的保護利用優秀案例。目前,安徽省連續獲國務院批復2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全省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總數達到81個,中國傳統村落400個,歷史文化街區35片,歷史建築5945處。

  此次《實施方案》的出臺,對推動建立分類科學、保護有力、管理有效的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撐。

  《實施方案》提出將重點通過構建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實現各類保護對象應保盡保、強化重點領域保護管理、推進保護對象活化利用、持續融入城鄉建設以及完善保護傳承管理機制等六個方面進行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

  其中,安徽省從完善省級保護傳承機制、明確市縣屬地責任等不同層面推進保護傳承管理體制建設。省及市縣分別開展保護傳承體系規劃、保護傳承方案和管理辦法制定,加強保護對象全域普查、加快認定公佈,不斷完善各類保護名錄。

  同時,注重從分散保護走向協同保護,全面保護好古代與近現代、城市與鄉村、物質與非物質等歷史文化遺産,實現各類保護對象應保盡保。注重將中華民族悠久連續的文明歷史、中國近現代歷史進程、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與發展歷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有代表性的建設成果納入普查認定範圍。不斷完善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傳統村落)、街區和不可移動文物、歷史建築、歷史地段、工業遺産、農業文化遺産、灌溉工程遺産、非物質文化遺産、地名文化遺産、紅色文化遺産等各類保護對象名錄。

  此外,統籌協調區域整體保護。突出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皖西大別山革命老區、皖北承接産業轉移集聚區、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區等區域以及長江、淮河等流域歷史文化遺産的整體保護,並充分挖掘並保護古河道、古驛道、古茶道、徽商古道、近現代交通線路等文化線路。

  《實施方案》還從不同層面提出了更貼近群眾生活的政策措施,如對於歷史城區,要求提升綜合服務水準,完善基本生活功能,形成宜居、宜業、有活力的特色城區。對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街區、歷史地段等區域,要求增設“口袋公園”等公共空間,改造提升市政基礎設施,探索“微管溝”等適合狹窄街巷的市政管線建設方式。加大文物開放力度,利用具備條件的文物建築作為博物館、陳列館等公共文化設施,更好服務於公眾。(記者 檀美玲)

編輯:劉旭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