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陽首張醫療收費電子票據開出
來源:阜陽日報  |  2022-05-10 09:20:48

  “這次就診拿藥、花費都能在手機上查看,還能查詢和列印電子發票,再也不用擔心票據找不到了,真方便!”5月9日下午,在阜陽市人民醫院普外科結束門診、拿藥流程後,市民宋要申收到該院開出的醫療收費電子票據,這也是阜城首張醫療收費電子票據。

  據了解,醫療收費電子票據以數字信息代替紙質文件,通過網絡手段進行傳輸流轉、計算機等電子載體進行存儲保管,具有唯一性、防篡改的技術特點。

  2021年,阜陽市啟動市本級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改革有關工作,打通便民醫療服務“最後一公里”,讓就診者共享智慧醫療帶來的便利。

  “去年9月,我們著手進行信息系統改造,組織人員外出學習。經過多輪調試,5月9日,醫院醫療收費電子票據正式上線,實現與財政、衛生健康、醫保部門系統對接。”市人民醫院黨委委員、總會計師朱欣介紹。

  醫療收費票據是患者實現醫保報銷的重要憑證,也是醫院財務收支結算的重要依據。紙質票據存在易遺失、易毀損、保管難、核銷難、防偽難等問題。電子票據的應用,可以解決現實存在的問題,也為提升就醫體驗“打開新方式”。

  朱欣表示,對於患者來説,電子票據不僅有利於保存和查詢,在就醫過程中使用,也能縮短繳費結算時間,減少患者排隊、付費、取票的麻煩,提高就醫效率。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使用電子票據,還可以減少人員聚集和接觸,有利於疫情防控。

  對於醫療機構來説,電子票據的應用,將進一步優化醫院管理流程,節約票據印刷成本及人力資源成本,減輕醫院的票據使用和保管壓力。此外,電子票據的運行能杜絕不法分子篡改或偽造票據,保證數據的準確性和票據的安全性。

  阜陽市財政局黨組成員、總會計師陳清介紹,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由財政部門統一監管,與紙質票據具有同等法律效用,可隨時查看、下載、報銷使用。

  目前,就診者可通過安徽財政電子票據公共服務平臺、“阜陽健康在線”微信公眾號的“電子票夾”,查詢或下載電子票據。如需紙質票據,可將保存的電子票據進行列印。

  需要提醒的是,就診者的手機號碼是辦理就診卡、獲取電子票據的重要載體,要保證就診卡中預留的手機號碼真實、有效。若手機號碼有變更,需到門診建卡窗口更改就診卡基本信息。(阜陽日報 記者 宋玉潔 通訊員 尹青峰)

編輯:劉旭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