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瑤海:以“三大行動”書寫高品質發展新畫卷
來源:合肥日報  |  2022-05-11 14:23:15

  新聞提示

  2022年3月,合肥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發佈《合肥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公示草案),合肥市未來發展“一核四心”城市新格局成為各界關注熱點。以瑤海老工業區為核心啟動區的合肥東部新中心作為“四心”之一,成為引領城市東部發展的強勁引擎,發展熱度再衝新高。

  而當下的瑤海,正以縱貫全年的“産業轉型突破年”“城市更新攻堅年”“環境品質提升年”三大行動,扎紮實實地描繪“老工業基地産業轉型示範區、老城區城市更新改造示範區”和“高品質發展千億區”的發展畫卷,搶佔發展新風口,勇攀發展新高峰。

  産業轉型突破

  賦予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一座城市的發展,需要源源不斷注入新的動能。而産業立區,已然成為瑤海發展的“主引擎”。中國網谷作為合肥東部城區産業轉型的主戰場,“一谷三基地”産業戰略佈局引來越來越多的龍頭企業入駐。天衍智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楊建國説,瑤海作為合肥東部第一增長極,緊隨合肥産業規劃佈局,錨定“産業立區”的發展戰略,與他所在的企業發展規劃不謀而合。

合肥瑤海:以“三大行動”書寫高品質發展新畫卷_fororder_QQ截圖20220511091334

瑤海區新面貌

  在合肥母親河——南淝河北岸的中國網谷裏,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物聯網晶片、裝備設計等産業已呈集聚發展勢頭,一批戰新産業的落地生根,賦能瑤海轉型。瑤海區“三大行動”提出,新的一年,將聚力提升中國網谷承載力,啟動長三角數字科技示範園三期項目建設,完善中國網谷配套服務體系,讓中國網谷真正成為瑤海經濟發展的主陣地。

  “瑤海區應以建設合肥東部新中心為契機,關注‘新’、做好‘新’的文章。中國科大長三角科技戰略前沿研究中心立足安徽,可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方面為地方發展做好服務。”去年年底,長三角科技戰略前沿研究院在中國網谷揭牌,主持人如是説。今年以來,多場創新者項目路演活動在中國網谷舉辦,創意項目、科技成果、前沿技術在這裡展示,吸引了創新企業和資本市場的高度關注,為中國網谷的騰飛帶來更多可能與機遇。

  據了解,瑤海“産業轉型突破年”行動共4個方面12項目標任務。瑤海計劃實現五大主導産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金融商貿業、建築業、大健康産業、文化創意産業)産值新突破,國家級“專新特精”企業、主板上市企業零的突破,安徽國際汽車城將轉型升級為汽車新經濟服務産業功能區,助推産業層次進一步向高品質、高附加值邁進。

  城市更新攻堅

  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一中瑤海校區項目建設春節期間一天未停,260多名參建工作者堅守崗位,126天完成封頂,今年9月會準時開學。” 合肥一中瑤海校區項目現場負責人許萬龍説,合肥一中瑤海校區建設速度刷新了合肥市重點工程建設速度新紀錄。合肥一中是省級示範高中、合肥重點高中。它落戶合肥東部新中心核心區,釋放的是合肥市“打造城市新興增長極、東部發展新引擎”的強烈信號和堅定決心。

合肥瑤海:以“三大行動”書寫高品質發展新畫卷_fororder_QQ截圖20220511091611

城市路網

  越來越“快”的還有瑤海的路網。家住合肥政務區的陳先生覺得它們的“生長速度太快”。以前他從政務區去中國網谷,需要提前1個小時出發,現在驅車15分鐘就到達目的地。“先是南二環,直轉郎溪路高架,再轉裕溪路高架,下高架就到了,全程沒有紅綠燈。”依託地鐵、高架,瑤海正在完成自己的“15分鐘通勤圈”構建:目前到省政務中心、市政務中心均有城市快速路短時可達,未來也可實現15分鐘內高架直達新站高新區、肥東縣城,區域經濟活躍度和區域影響力將隨著路網延伸同步提速擴面。

  “三大行動”中“城市更新攻堅年”行動,計劃2022年完成35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徵遷、建成、新建、安置“四個超100萬平方米”目標均將實現。在火車站片區,中國服裝原創設計小鎮正在成長,未來將是合肥的時尚會客廳。另外,合肥東部新中心老合鋼片區、大窯灣片區、臨淮路片區將啟動成片更新,建成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合肥一中瑤海校區、市婦女兒童活動中心,完成郎溪路快速化改造,開建合肥市博物館、合肥市兒童醫院。

  環境品質提升

  構築高品質發展新優勢

  城市大建大美的同時,瑤海居民也一步步接近著詩意棲居的夢想。在合肥東部新中心核心區,三月的青年創意田園,花開成海,景色怡人,市民們呼吸著新鮮的空氣,感受著繁鬧城市中的田園幽靜,一幅“水在城中、城在綠中、人在景中”的畫卷緩緩鋪開。據了解,青年創意田園通過對地形、地貌、水系的開發利用和修復,串聯原始濕地,栽植喬木、灌木、花卉,打造了自然、生態、人文和諧共生的城市新景觀,也為城市居民提供了休閒娛樂的活動場所。眼下園區二期、三期正在緊鑼密鼓地規劃和建設當中,也將為“生態瑤海”增添精彩的注腳。

合肥瑤海:以“三大行動”書寫高品質發展新畫卷_fororder_QQ截圖20220511091323

  城市雕塑

  自然環境美起來的同時,瑤海的人居環境改善成效顯著,同時該區也在致力於推動營商環境、社會環境更大提升。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也是在新發展格局中形成城市比較優勢的關鍵。瑤海區委書記、合肥東部新中心黨工委書記陸勤山説,瑤海最大的優勢應該是人的優勢、幹部的優勢。“區位優勢不如幹部優勢,政策優勢不如服務優勢”。對標長三角一流水準,瑤海擁有112項“辦好一件事”行政服務清單,每5個人就擁有1個市場主體,幹部的辛苦指數正轉化為群眾的幸福指數和區域的競爭指數。

  深入開展“環境品質提升年”行動,瑤海共列出了3個方面11項目標任務。新的一年,確保惠企政策“一看就明白、一次就辦成”,完善企業訴求線上線下“一口”受理、限時辦結閉環體系,全年新增街頭遊園5個、花境10個,啟動二十埠河智慧水環境項目……這既是年初新目標,也將是年末成績單。

  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敢幹者有舞臺,實幹者有平臺,會幹者有獎臺。在合肥的東部,瑤海正在以“三大行動”築牢城市轉型的基礎,打造城市崛起的引擎,寫下共同奮鬥的注腳,澎湃著時代發展的偉力。(合肥日報 關堂所 肖琳)

編輯:劉旭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