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就在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5-13 14:20:46

  5月13日,上海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提出,在本月中旬實現社會面清零,屆時將實施有序放開、有限流動、有效管控、分類管理。從5月13日開始,北京利用週末窗口期,連續三天在東城、西城、朝陽、海淀等12個區開展區域核酸篩查。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松一松就會一退千里,緊一緊則會更見成效。疫情防控,選擇進還是選擇退,答案不言而喻。

  攻堅克難,連續鏖戰,不可能不疲累。越是勝利在望,越要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以免功虧一簣,讓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付之東流。

  堅持就是勝利,堅持才能勝利。毛主席在《論持久戰》中曾説過:“最後的勝利,往往在於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事實證明,誰堅持到最後誰就能看到曙光,誰有不屈不撓的精神誰就更有勝算。

  今年3月以來,全國上下勠力同心、並肩作戰,經受住了武漢保衛戰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控考驗。成績來之不易。如果沒有與病毒死磕的決心,沒有戰勝疫情的信心,沒有咬牙堅持、守牢陣地的英勇行動,是不可能取得階段性成效的。

  如今,多地疫情防控出現明顯向好態勢。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既要深刻認識抗疫鬥爭的複雜性和艱巨性,也要堅定信心,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築牢疫情防控屏障,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並不斷擴大戰果。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防疫鬥爭艱苦,但社會各界不畏艱難、踴躍參與,展現出昂揚的鬥志。比如在上海,全市10萬餘名護士、外省市援滬的1.6萬餘名護士堅守抗疫一線,令人肅然起敬。山東援滬護士王奔坦言:“在別人看來簡單重復又機械的工作,一天下來,穿著厚重的防護服,只有沙啞的嗓子、疼痛難耐的胳膊和雙腿知道其中的艱辛。”誠如斯言,抗疫不容易,堅持如此之久也不容易。絕不能辜負抗疫人員,他們的辛苦值得被看見,他們的擔當值得點讚。

  目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遠沒有到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的時候。我國是人口大國,老齡人口多,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尤其不能有絲毫的鬆懈之心。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責任落實在每一個行動中,就能進一步取得防控成果。

  就像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時所指出的:“實踐證明,我們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我們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在疫情防控中,我們積累了豐富經驗,也“積攢”了強有力的打法,有黨中央的正確部署,有成熟的制度安排,有舉國上下的團結一心,終能取得抗疫勝利。(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編輯:柳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