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歷史的見證者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5-17 14:52:35

  國際在線安徽頻道報道(查宛昕):安邦——普羅大眾的最樸素的一個願望,國家的平安穩定無疑是民眾能夠安居樂業的基石,這樣的期盼更是深深的刻入歷史,也刻在了安徽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楚大鼎的前足足根和左腹下外壁上。

博物館——歷史的見證者_fororder_1

  安徽省博物館新館 查宛昕 攝

  安徽省博物館分為老館和新館,老館坐落在合肥市的三孝口,新館則在2011年9月29日建成坐落在合肥市政務新區的懷寧路87號。來到安徽省博物館必不可少的參觀器物自然是楚大鼎。

博物館——歷史的見證者_fororder_2

  楚大鼎 查宛昕 攝

  楚大鼎又叫鑄客大鼎,1933年壽縣楚幽王墓出土。作為體積在全國所有出土的大鼎中最大的,該鼎通高113釐米,口徑93釐米,重約400公斤,圓口平唇、圓底、修耳、蹄足、耳飾斜方格雲紋,腹飾蟠虺紋,犀首紋膝,每一處無不透露著當時的楚國氣派,這個距今已有2500多年曆史的龐然大物,代表了當時我國最先進的青銅器鑄造工藝。同時值得津津樂道的是該鼎有銘文共十六字,其中前足膝部和左腹外壁下部有相同銘文"安邦"二字,簡單二字訴説著歷史長河中的美好期盼。

博物館——歷史的見證者_fororder_3

  戰國鄂君啟金節 查宛昕 攝

  車舟通衢,輻輳萬方。除了楚大鼎,戰國鄂君啟金節也是安徽省博物館的重要收藏品。這枚金節是楚懷王在西元前323年專門為分封在“鄂國”的弟弟“啟”頒發的,這是迄今為止已知的中國最早形式的“護照”。這個曾經登上央視《國寶檔案》欄目又登上《國家寶藏》欄目的戰國鄂君啟金節是研究當時楚國的交通、商業、地理、符節制度、楚國王權的集中和強化,以及楚王與封君的關係等方面的重要實物。戰國鄂君啟金節見證了當時最尖端的鑄造技術,節上的銘文用金絲鑲嵌而成,防偽技術非常高超。戰國鄂君啟金節共有5件節符現分藏兩處,其中中國歷史博物館收藏有車節、舟節各一件,另有3件藏於安徽博物館。

  吉光片羽,這些從歷史中的而來的器物是歷史的見證者,象徵無上權力的鼎在經歷了千百年的塵土蒙灰後,依然靜靜的立在展覽廳裏展示著自己的當年是何等氣派;代表著事物往來的符節,多年之後也會停下歇歇躺在展臺上展示當年貿易往來的繁榮。歲月失語,只有遺留下的器物能述説千百年的往事,雖然不能回到過去,但在博物館,這城市一隅,可以靜下心來聽聽這些寶物曾經的故事。

博物館——歷史的見證者_fororder_4

  安徽省博物館 查宛昕 攝

  值得期待的是,在今年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由安徽博物院和福建博物院主辦的“冰玉匠心——明清德化瓷器精品展”即將亮相安徽博物院新館五樓臨時展廳,安徽博物院特色基本陳列“安徽文房四寶”經過三個月的閉展升級改造,也將以嶄新面貌重新與觀眾朋友們見面。安徽省博物館歡迎大家前來參觀。

編輯:查宛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