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披露美在烏生物實驗室活動新證據:美利用烏公民進行病原體實驗
來源:環球網  |  2022-05-20 18:11:24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18日在記者會上披露美國在烏克蘭生物實驗室活動的新證據,並稱這些證據“令人震驚”。

  據俄羅斯《消息報》19日報道,扎哈羅娃表示,美國在烏克蘭14個居民點的30個實驗室從事旨在增強鼠疫、炭疽、霍亂和其他致命病原體致病性的活動。其中,俄方在馬裡烏波爾發現一個霍亂菌株數據的收集和鑒定中心,還在頓巴斯發現兩個2020年運至此處的移動實驗室;在赫爾松地區發現了配備有用於噴灑藥劑容器和設備的無人機。

  俄方還發現,美國利用包括軍人和住院病人在內的烏公民進行病原體實驗:在哈爾科夫實驗室進行的實驗導致約20名烏克蘭士兵死亡,另有200人入院接受治療;在哈爾科夫一家精神病院的病人身上試驗有潛在危險的生物製劑;另有證據表明,2020年美國以假鈔為載體使用結核病病原體感染盧甘斯克一地區的居民。此外,俄方情報還顯示,美國計劃今年在烏研究病原體以及進一步研究用鳥類和蝙蝠移送非洲豬瘟和炭疽的可能性。扎哈羅娃表示,俄將援引《生物武器公約》第5條和第6條的規定,調查美在烏研發生物武器的情況。

  俄塔社19日援引俄聯邦安全會議副秘書韋涅季克托夫的話稱,美國在全球的秘密生物實驗室網由400多個設施組成。韋涅季克托夫説:“將美國的秘密實驗室位置圖與各種疫情暴發區域圖疊加起來看,你就會發現眾多讓人起疑的巧合。”

  截至發稿,美國未就俄方相關指控作出回應。(王臻)

編輯:楊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