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姚伏鎮:借力科技周 讓毒品原植物無處種植
來源:中國科技網  |  2022-06-01 23:24:41

  “罌粟花以白色或紅色最為常見,也有花朵為藍色或暗紅色、紫色,喜陽光。在北方,5月-6月正是罌粟結果時,果實明顯,與其他作物差別很大……”5月28日,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姚伏鎮社區戒毒康復中心借著2022年寧夏科技活動周啟動的“東風”,積極開展毒品原植物踏查工作。

  今年的寧夏科技活動周以“走進科技 你我同行”為主題,自治區各地同步開展科技成果展示、科學實驗秀等特色科普展演活動以及禁毒、食品安全、垃圾分類等科普知識宣傳。每年4-6月是非法種植毒品原植物高發時期,為杜絕一切毒品原植物落地生根,全面普及禁種鏟毒知識,鞏固“零種植”工作成效,平羅縣姚伏鎮社區戒毒康復中心進一步擴大了禁毒宣傳覆蓋面,提高居民識毒、防毒、拒毒的意識和能力。

寧夏姚伏鎮:借力科技周 讓毒品原植物無處種植_fororder_截屏2022-06-01 23.15.23

  “老姨母(意為‘阿姨’),花花草草怡情養心,但這種看起來很漂亮的植物絕對不能種,它就是罌粟。城裏有些人喜歡把它養在陽臺的花盆裏,但我跟你説,哪怕只種一株,也是違法的。”活動中,禁毒專幹按照“發現一株、剷除一株”的工作原則,深入轄區田間地頭、蔬菜大棚進行逐片、逐戶、逐地踏查,不放過“一坡一地、一溝一渠、一株一苗”,向正在栽種的群眾大力宣傳“禁種鏟毒”知識以及相關法律法規。

  為了讓群眾更加了解毒品原植物的危害,工作人員用通俗易懂的本土方言講解如何辨別罌粟花和麻黃草,並積極引導群眾成為禁種鏟毒工作的監督員,確保轄區群眾不受毒品侵害,確保禁毒知識家喻戶曉。

  “我們將以科技活動周為契機,鼓勵居民主動舉報非法種植情況,調動群眾參與鏟毒工作的積極性,營造嚴打‘禁種鏟毒’的良好態勢,齊心協力守護好轄區的一方凈土。”平羅縣姚伏鎮社區戒毒康復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科技日報記者 王迎霞)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