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蘭山網評:鋪展美麗中國嶄新畫卷
來源:寧夏新聞網  |  2022-06-02 08:58:56

  生態環境部近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佈《2021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和《2021年中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2021中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21年全國生態環境品質主要指標順利完成,生態環境品質明顯改善。《2021年中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2021年我國海洋生態環境狀況穩中趨好。管轄海域海水水質整體持續向好,水質優良海域面積比例持續提升、劣四類海域面積持續下降。(5月31日人民網)

賀蘭山網評:鋪展美麗中國嶄新畫卷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一體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的變化。放眼神州大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正從藍圖變為現實。

  厚植綠色底色。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強化區域聯防聯控和重污染天氣應對,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個大規模開展PM2.5治理的發展中國家,空氣環境方面,33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中,218個城市環境空氣品質達標,佔64.3%,同比上升3.5個百分點,優良天數比例為87.5%,同比上升0.5個百分點;全國動員、全民參與,持續推進國土綠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森林覆蓋率提高2.68個百分點,達23.04%;森林植被總碳儲量凈增13.75億噸,達92億噸;森林面積和蓄積量持續“雙增長”,中國成為近20年來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多的國家……生態短板不斷補齊,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一幅天更藍、水更清、萬物更加生機盎然的美麗中國畫卷徐徐鋪展。

  擦亮發展成色。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力度前所未有,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全黨全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實現發展“含綠量”和生態“含金量”同步提升。在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臺階的同時,綠色經濟加快發展,産業結構不斷優化,能源消費結構發生重大變化,資源能源消耗強度大幅下降,全國煤炭消費比重已下降到56%左右,清潔能源比重上升至25.3%。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均超過350萬輛,同比增長1.6倍。少用一次性餐具,多一次公共交通出行,力行“光碟行動”,堅持垃圾分類……更綠色、更低碳,已成為老百姓的自覺行動,無論城市鄉村,人居環境的改善帶來更多幸福感。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眾追求高品質生活的共識和呼聲。當前,我國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生態環境的支撐作用越來越明顯。“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品質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我們一定能以高水準保護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走出一條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羅建華/文  白茹/圖)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