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靈武:百年桑葚格外紅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06-02 17:23:19

  中新網寧夏新聞5月26日電 (李佩珊 姚舒玲)殷紅莫問何因染,桑果鋪成滿地詩。寧夏銀川靈武市崇興鎮中北村的桑葚正是如此,軟糯殷紅,甘甜可口,只一個空當兒,桑葚滿地,吃上幾顆,手和嘴巴就紅的發黑,不成樣子。     

寧夏靈武:百年桑葚格外紅

  印象裏,桑椹不過百味水果之一,常被當作茶余飯後的解膩零食,而給予其養分的桑樹也不過是路旁拐角隨處可見的綠植,談起桑椹園也便是普通的“果園子”。而初進中北村的桑椹園,畫面感卻讓人意外又驚喜。       

  黃土、溝渠、推車、水管等園口雜亂不堪的景象讓人很難與“鄉村旅遊景點”聯想在一起。抬起頭,遠遠瞧見樹樓結合的建築拔地而起,看似神秘又頗具韻味。近了看,一棵挂著環繞樓梯的古桑樹佇立於此,據説已有近300年的歷史。樓梯從樹底一直延伸到樹冠。像是閣樓,也像露臺。突然,“乘涼”“燒烤”“談笑風生”的電影畫面便在腦海裏循環播放。        

 寧夏靈武:百年桑葚格外紅

  跟隨崇興鎮中北村駐村第一書記馬作斌一路向南,發現這裡與一般的果園子不同的是, “桑樹園”內不僅有桑樹和桑椹,還有“廣場”“長廊”“步道”“寵物”“房子”和“停車場”。紅綠相間的古老桑樹嵌套在每一個設計精巧的居民家中,色彩鮮艷的墻體彩繪更是把屋外塑膠步道襯得光亮而鮮紅。      

  據馬作斌介紹,近年來,中北村依託一棵近300年的古桑樹和40棵近百年的桑樹,發展桑樹産業及古桑樹文化。為此,村民們拆除了舊的牛圈、羊圈,邀請藝術專家團隊,根據每家每戶的獨特生活習慣,設計出一戶一特色的居住風格,集中力量規劃建設桑葚主題遊園、景觀長廊、兒童遊樂園、健身步道、萌寵樂園等設施,著力打造集遊覽觀光、桑葚種植採摘、農家小院為一體的特色産業園。目前,中北村已完成墻、公園、廣場等基礎設施的建設,民宿試點有兩處,而衛生間、停車場、園口的路等其他基礎建設也在加快進行。    

  “桑椹不易保存,每天都有損耗,且在過去,村民外出售賣時,偶爾被城管追著跑,因此,桑椹園的打造,不僅保障了村民收入的穩定和出行的安全,還解決了‘桑椹不易保存’的問題,確保了顧客的生命安全,同時也為顧客提供了遊玩的好去處。”崇興鎮宣傳專幹李新説。         

  正在撿拾桑果的農戶馬金伏坦言:“每一棵桑椹樹一天的産量大概在20斤左右,過去自己拿出去售賣一年的收入在1萬塊錢左右,以後遊客自己來邊摘邊吃,桑椹損耗少,自然掙得也更多。”

  “我們將繼續以鄉村振興為目標,堅持農旅融合發展,充分發揮致富帶頭人作用,吸引優秀的年輕幹部和專業人才進鎮進村進隊的同時,引進先進技術,探索實現桑椹酒、桑椹幹、桑椹漿等桑椹衍生品的設想,以十隊為起點,帶動全村集體經濟,讓村民們的口袋子滿滿噹噹。”馬作斌告訴記者。(完)

編輯:郭建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