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承認:過去20年為46個烏生物設施提供支持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06-11 16:59:29

  中新網6月10日電 綜合報道,當地時間9日,美國五角大樓發佈聲明,承認過去20年,美國向烏克蘭的46處生物設施提供了支持。儘管美國強調這些生物設施的合法性,但俄羅斯此前指出,美國在烏克蘭生物實驗室進行軍事生物活動,研究病毒傳播。

五角大樓承認:過去20年為46個烏生物設施提供支持

  圖片來源:美國國防部在其官網發佈的聲明截圖。

  根據五角大樓的説法,這46個在烏生物設施包括實驗室、衛生設施和疾病診斷機構。美方還聲稱,與烏克蘭的合作是為改善烏“生物安全”以及“人類和動物的疾病監測”等問題。

  聲明中還稱,美國提供的所有設備和培訓一直遵守美國、烏克蘭法律和國際法,有時會與多方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其中包括世衛組織。

  “今日俄羅斯”指出,這是美國國防部首次披露其政府在烏克蘭支持的設施的確切數量。

  美國副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3月曾承認,烏克蘭有“生物研究設施”,美方正同烏方合作,防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羅斯軍隊手中。

  根據美方2021年底向《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締約國大會提交的文件,美方在烏克蘭有26處生物實驗室等合作設施。美國國防部擁有絕對控制權。烏境內所有的危險病毒都必須存儲在這些實驗室,所有的研究活動都由美方主導,未經美方許可任何信息都不得公開。

  俄羅斯已多次表示,有證據顯示,美國在烏克蘭生物實驗室進行軍事生物活動。

  早在3月初,俄方就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發現30座生物實驗室,這些實驗室按照美國國防部的命令運行,可能涉及生物武器製造。

  俄方稱,繳獲的文件顯示,就在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軍事行動開始的當天,這些實驗室收到命令,“緊急銷毀”鼠疫、炭疽、霍亂及其他致命性疾病的病原體。俄方還發現,美國利用包括軍人和住院病人在內的烏公民進行病原體實驗。

  俄羅斯總統普京5月稱,五角大樓在烏克蘭建立了多個生物實驗室,“這絕不是為了向當地民眾提供醫療援助,其主要任務是收集生物材料,目的是研究病毒與危險疾病的傳播”。

  然而,美國在烏克蘭的軍事生物活動只是冰山一角。有資料顯示,美國國防部以“合作減少生物安全風險”“加強全球公共衛生”等名義,在全球30余個國家控制了336個生物實驗室。美方始終未能就此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釋。

編輯:范琪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